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矫形外科杂志2009年第17卷第2期

光磁电子导航在交锁髓内钉远端锁钉中的应用

来源:《中国矫形外科杂志》
摘要:【关键词】光磁电子导航交锁髓内钉远端锁钉随着生物力学在骨科领域的应用,交锁髓内钉固定已发展为治疗长骨干骨折的主流技术。髓内针固定属中轴固定,有效防止骨折短缩和旋转,可获得骨折最大的稳定性[1],但远端锁钉仍是手术过程中最困难的一步。目前国内多采用远端带瞄准器的髓内钉,但存在锁钉出现偏差、手......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光磁电子导航 交锁髓内钉 远端锁钉

随着生物力学在骨科领域的应用,交锁髓内钉固定已发展为治疗长骨干骨折的主流技术。髓内针固定属中轴固定,有效防止骨折短缩和旋转,可获得骨折最大的稳定性[1],但远端锁钉仍是手术过程中最困难的一步。目前国内多采用远端带瞄准器的髓内钉,但存在锁钉出现偏差、手术费时;C型臂X线机透视下锁钉、医患接受大量的X线辐射等弊端。为此,许多学者研究激光导航、计算机辅助导航来解决髓内钉远端锁钉困难的难题[2]。本院自2004年4月~2006年6月开展光磁电子导航交锁髓内钉远端锁钉技术,取得满意效果。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48例,男 33例,女15例;年龄 17 ~ 47岁, 平均23.5岁;新鲜骨折43例,陈旧性骨折 5例;骨折部位:股骨近段13例,中段19例,胫骨近端骨折7例,胫骨中段9例;骨折类型:横断骨折 26 例,斜行骨折10例,粉碎性骨折12 例;根据AO的Muller [3]分类法,A1型骨折16例,A2型骨折16例,B1型骨折8例,C3型骨折8例。

    1.2  光磁电子导航系统及配套器械(由潍坊市三维骨科医疗器械研究所加工)由主钉、固定装置(探针、吊紧螺、卡片)、手柄、调整装置、定位杆、光磁电子导航仪(声控器和光磁电子导航探头)和加压装置七部分组成。光磁电子导航仪,由4部分组成:(1)定位管,内有指针,铰装于定位管内,形成杠杆,指针一侧为磁体,通过调整可与预置于髓内钉内对准远端近侧锁孔的磁体形成一个稳定的磁场。定位管的另一侧为指示装置,指针控制反式光控开关;(2)反式光控开关,开关由一红外发射管与接受器平行组成,探测指针位于两者之间,当探针处于两者之间时,三者成一直线,探针挡住红外线光束,触发开关,通过光电转换系统引发信号提示系统;(3)光电转换系统;(4)蜂鸣器和信号灯提示系统。加压装置主要有“T”形加压杆和主钉上的滑槽组成。配套手术器械专用,其他还有导针、滑锤、扩孔锥、扩髓钻等均与普通交锁髓内钉相同。

    1.3  手术方法

    术前根据等比X线片选择长度、直径合适的髓内钉。首先在手术台上安装髓内钉和定位杆,调节定位杆上的调整螺丝,使瞄准器远端钉孔与髓内钉远端钉孔处于同一平面,钻头可无阻碍地通过两孔。将探针插入髓内钉内,探针磁块与髓内钉远端第二孔对应,旋转探针尾部,使固定于定位杆远端的蜂鸣器发出连续不断的蜂鸣声,此时拧紧髓内钉尾端的探针固定螺母,卸下定位杆,取出探针。常规手术入路,分别于梨状窝处(股骨)和胫骨平台斜坡处(胫骨)进针,尖锥开髓,扩髓,将髓内钉打入髓腔,骨折复位,髓内钉通过骨折端,钉尾与梨状肌窝、胫骨平台斜坡相平。重新安装定位杆及探测器,锁紧各关节螺丝。远端锁钉处行股外侧皮肤纵行小切口约2 cm,将探测器探头接近骨面,放入带磁块探针于髓内钉内并在术前位置原位锁定,调整微调螺丝使蜂鸣器再次发出连续不断的蜂鸣声,此时用电钻打通髓内钉远端第1孔,用代钉器固定,卸下探测器,抽去探针,打通髓内钉远端第2孔,分别锁钉,按常规尾端加压,锁近端锁钉,完成手术。

    2  结  果

    所有病例均在光磁电子导航下完成交锁髓内钉的远端锁钉,无1锁钉失败,远端锁钉一次成功率达100%,锁钉时间平均6 min,最短锁钉时间为2.5 min。术后获随访,随访时间6~22个月,平均16个月,7例术后3~4个月因骨折线清晰取近端锁钉由静力固定改动力固定。骨折临床愈合时间为9~26周,平均16.5周,术后无骨不愈合、再骨折及感染等并发症。按Lysholm[4]评分标准,对其进行功能评定,优40例(83.3%),良好5例(10.4%),差3例,优良率93.7%。

    3  讨  论

    3.1  光磁电子导航系统的工作原理

    研制光磁电子导航技术的指导思想是利用现有的髓内钉,通过改进,用光磁电子导航的方式借助髓内钉远端第2个锁孔的定位,确定最远端锁孔的位置。其核心装置是带蜂鸣器的探测器和带磁块探头。探测器和探头上分别装有一个磁块。利用磁场N、S两极相吸原理,当探针上的磁块随着探针旋转时,探测器上的磁块受到的磁力发生变化,磁场力转化为机械力,带动定位管内铰装有的瞄准杆,调节指示器刻度并控制电路开关装置,蜂鸣器发出连续不断的蜂鸣声。只要术前将髓内钉远端锁钉孔与定位杆远端孔相对应,旋转探针使蜂鸣器发出连续不断的蜂鸣声,术中无论如何拆装,只要髓内钉与定位杆的远端锁孔再次对应时,蜂鸣器就会再次发出连续不断的蜂鸣声。故只要术前正确操作,术中蜂鸣器发出连续不断的蜂鸣声,说明定位杆和髓内钉远端2孔相对应,锁钉就会成功。

    3.2  光磁电子导航技术的优点

    光磁电子导航髓内钉与传统定位杆[5]的三维空间定位机制不同,光磁电子导航装置为二维空间定位,摒除矢状面定位装置以减少因繁琐而引起的误差,重点解决和避免锁钉长轴额状面的误差。光磁电子导航探测器灵敏度高,不会受髓内钉的形变、髓内旋转角度及插入深度的影响,只要安装正确,打孔过程中锁钉主轴额状面上无偏差,大大提高了一次钻孔、锁钉率。光磁电子导航通过磁场作用力定位,无辐射,完全避免了X线辐射对人体的副损伤,手术操作简便、定位准确,解决了远端锁钉难的难题。

    3.3  操作要点

    为了保证远端锁钉的准确性,首先手术台上连接髓内钉及光磁电子导航定位装置,体外检验其准确性,以减少器械本身所引起的误差。光磁电子导航装置虽具备良好的性能,但如果对该系统不熟悉,操作不规范,可能出现钻孔困难、锁钉延时,甚至不能完成手术。锁钉过程中,任何微动都会降低光磁电子导航装置的准确性,造成锁钉困难,作者的经验是:(1) 术前体外检查一遍,确定光磁电子导航装置准确无误,使用前锁紧各连接关节,防止松动影响准确性;(2) 远端2个锁钉孔切口连成一个,充分剥离,避免股外侧软组织对套筒及钻套的干扰推移;(3) 磁力探测器紧贴骨皮质,最大限度地增加磁力的接受;(4) 钻第一孔时左手顺着钻套的方向,顶住钻套使之贴紧骨皮质,在蜂鸣器不断地蜂鸣声中钻透骨皮质,防止上下微动影响导航的精确度;(5) 钻头要锋利,手要稳,用力均匀,不能使钻头在骨面上滑动[6];(6) 因探测器内有光感装置,锁第一个锁钉时勿用强光照射,以免发生误差。

【参考文献】
  [1] 吴岳嵩,禹宝庆,现代髓内钉外科学[M].上海:第二军医大学出版社,2004,121-124.

[2] Joskowicz L,Milgmm C,Simkin A,et al.Fracture:a system for computer-aided image guidc long bone fracture surgery[J].Computer Aided Surgery,1998,3:271-288.

[3] 王满宜,杨庆铭,曾炳芳,等.骨折治疗的AO原则[M].第1版.北京:华夏出版社,2003,45-56.

[4] Lysholm J,and Gillquist J.Evaluation of knee ligament surgery result with special emphasis on use of a scoring scale[J].Am J Sports Med,1982,10:150-154.

[5] 陈 滨,王 钢,郭 刚,等.无影像增强系统下肢髓内钉远端锁钉瞄准器辅助置入75例分析[ J].中华创伤骨科杂志,2006,2:180-182.

[6] 董凌岱,张 辉,王俊勤,等.瞄准器引导股骨交锁髓内钉远端锁钉的再认识[J].中国矫形外科杂志,2005,16:1213-1214.


作者单位:1.山东省潍坊市中医院关节骨科;2.潍坊三维骨科医疗器械研究所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