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矫形外科杂志2009年第17卷第2期

微创无柄人工髋关节置换术的初步临床应用

来源:《中国矫形外科杂志》
摘要:【关键词】微创无柄人工髋关节置换术人工髋关节置换术已经是一种成功、成熟、标准的骨科治疗技术,在解除患者痛苦、恢复关节功能、提高生活质量等方面取得了满意的效果。但随着人工髋关节置换术的广泛开展,因感染、脱位、松动、下沉、断裂、骨折等原因而失败的病例增多,需要翻修的有柄人工关节的病例也逐渐增多......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微创无柄人工髋关节 置换术

人工髋关节置换术已经是一种成功、成熟、标准的骨科治疗技术,在解除患者痛苦、恢复关节功能、提高生活质量等方面取得了满意的效果。但随着人工髋关节置换术的广泛开展,因感染、脱位、松动、下沉、断裂、骨折等原因而失败的病例增多,需要翻修的有柄人工关节的病例也逐渐增多。无柄人工髋关节由于其独特的设计,很好的减少了上述并发症。近年来随着微创理念的产生,微创小切口在髋关节置换术中得以开展,得到了广大骨科医生的认同,并取得了满意的疗效。作者将微创技术同无柄人工髋关节相结合,取得了良好的临床疗效,现将本科自2007年1月~2008年6月开展的5例6髋微创无柄髋关节置换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5例6髋,男3例,女2例,年龄在58~78岁之间。其中股骨头无菌性坏死4例,股骨颈骨折1例。1例为双侧置换,4例为全髋关节置换,1例为单头置换。所有病例计算手术时间、术中出血量、切口长度、术后住院天数和Harris评分,术后摄髋关节正侧位X线片,测量髋臼外展角和股骨假体位置。

    1.2  术前准备

    术前常规拍摄髋正位和患髋斜位片,行常规股骨髁上牵引,必要的常规检查,术前2 h应用抗生素预防感染。

    1.3  手术方法

    常规腰硬联合或全麻,采取前外侧切口,均采用侧卧位,患侧在上,以股骨大转子为标志,在其下2 cm取由后下至前上约8~10 cm斜行切口,其切口2/3位于远端,与股骨纵轴线呈30°夹角。依次切开皮肤、皮下,阔筋膜切口同皮肤切口,将臀中肌作L形部分切断并稍向后分离,切除部分前侧关节囊,脱出病损的股骨头,充分显露大小转子上缘股骨颈部,于股骨头颈交界处横形切除股骨头,使股骨颈保留的长度为2.0~2.5 cm。如做全髋关节置换,此时可先做髋臼安装手术,手术方法与常规有髋柄关节置换相同。股骨颈罩杯安装手术按照“一心、二塑、三平、四罩”的顺序操作,即先将中心定位器罩在股骨颈上,找到股骨颈中心点,钻入中心定位针,然后用骨塑形器将股骨颈打磨成圆柱形,测量预留长度后再将过长的股骨颈用摆锯切平,最后选择大小合适的罩杯罩在股骨颈上,用打击器将罩杯向下压紧,直至罩杯紧固于股骨颈上。拧入中心钉及另2枚固定螺钉,股骨假体安装完毕。用试模选择长短合适的股骨头安放于罩杯颈上,复位关节、冲洗术野、安放负压引流,逐层缝合伤口,注意臀中肌的缝合。

    1.4  术后处理

    术后常规应用抗生素3~5 d,所有患者均使用术后镇痛泵,术后第1 d即开始主动及被动关节活动,术后第3天可扶拐下地行走。

    2  结  果

    本组在术前设计切口下顺利完成手术,手术切口长度在8~10 cm之间,术中出血量在100~580 ml之间,平均手术时间在90 min左右,术后第3 d下地扶拐行走,无1例出现严重并发症,术后X线检查显示假体位置良好,X线片测量髋臼外展角42°~54°,平均47.8°。术后疼痛消失,步态正常,髋关节活动度为良好,无跛行。术后3个月Harris评分89~95分,平均93.2分。术后住院天数为7~18 d,平均10.9 d。经随访6~12个月,患者对治疗结果非常满意。

    3  讨  论

    微创小切口髋关节置换是通过对手术切口的改进,缩小手术切口,减少创伤,出血少,恢复快,国外亦有大量病例报告在门诊施行人工髋关节置换术,术后24 h即步行回家。微创手术的基本理念是尽可能保留患者局部组织结构的完整性,使手术切口缩小到8~10 cm,其中充分利用了臀中肌、阔筋膜张肌的肌间隙,尽可能保护了髋外展肌群,使患者尽早功能康复[1、2]。

    无柄人工髋关节由于其独特的设计,真正体现了微创的概念。无柄股骨端保留了股骨颈的解剖学和生物力学特性,不切除股骨颈,在力学、生物学方面都更加仿生。由于股骨端不扩髓,不会发生各种相关诸如髓腔内感染、骨吸收及骨溶解、柄下沉、股骨干骨折等并发症。台湾学者进行了术前后有限元分析,印证术前完整股骨与术后“无柄髋关节”植入股骨的应力分析,证实两者应力分布相互吻合,没有应力遮挡的现象。术中保留股骨颈正常颈干角及股骨颈前倾角,使术后人工髋关节恢复到接近于正常的股骨颈干角及股骨颈前倾角。由于无柄髋关节置换术过程中只切除有病变的股骨头,其对骨质及血供的保存较好,这也就是生物固定的最重要基础。另外,无柄髋关节的重要特点就是由于保留了股骨颈,对年轻患者进行置换后,其2次置换及返修都更加容易,因此其适应症也更加宽广,明显地扩大了20~45岁少年及青年的临床应用[3、4]。

     微创髋关节置换,不仅是手术入路与操作技巧的微创,其更应与具有微创理念的假体设计相结合,才能体现真正意义上的微创。我们将用于微创髋关节置换的前外侧手术入路与无柄人工髋关节相结合,将微创髋关节置换进一步发展。理论上应配以专用器械完成此类手术,但我们使用传统器械同样顺利,手术获得成功。这就要求在熟练掌握传统手术的基础上开展微创技术,不应一味追求小切口而造成暴露不理想及深部组织牵拉伤。此外应选择体形中等及瘦长的病例,肥胖患者建议慎用。微创无柄人工髋关节置换术开展时间不长,其配套手术系统尚不完善,手术技巧还需进一步完善,远期效果有待进一步观察。

【参考文献】
  [1] Kim C,Heinz R.Anterolateral miniincision hip replacement surgery.A modified WatsonJones approach[J].Clin Orthop Relat Res,2004,429:208-255.

[2] 韩一生,朱庆生,王海强.微创全髋关节置换术的新进展[J].中华创伤骨科杂志,2006,9:873-875.

[3] 林月秋,徐永清,王元山.无柄人工髋关节置换4O例[J].中华创伤杂志,2006,11:820-823.

[4] 钱本文.无柄髋关节才是真微创(MIS)[J].中国矫形外科杂志,2006,3:174-176.


作者单位:解放军第五医院骨三科,银川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