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矫形外科杂志2009年第17卷第3期

髋关节骨髓水肿与股骨头坏死的相关性研究

来源:《中国矫形外科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髋关节骨髓水肿(bonemarrowedema,BME)严重程度与股骨头坏死(osteonecrosisofthefemoralhead,ONFH)塌陷及Harris评分的相关性,为临床对股骨头坏死病情的了解和预后的判断起到指导作用。[方法]根据患者X线和MRI检查,58例(94髋)ONFH未伴有股骨头塌陷的患者,随访16~28个月,平均18个月,......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探讨髋关节骨髓水肿(bone marrow edema,BME)严重程度与股骨头坏死(osteonecrosis of the femoral head,ONFH)塌陷及Harris评分的相关性,为临床对股骨头坏死病情的了解和预后的判断起到指导作用。[方法] 根据患者X线和MRI检查,58例(94髋)ONFH未伴有股骨头塌陷的患者,随访16~28个月,平均18个月,回顾性研究其BME严重程度与随访后股骨头塌陷与否以及Harris评分的相关性。[结果]骨髓水肿程度与塌陷相关性结果:Ⅰ级水肿塌陷率为4.5%,Ⅱ级水肿塌陷率为11.8%,Ⅲ级水肿塌陷率为66.7%,Ⅳ级水肿塌陷率为90%:骨髓水肿程度与Harris评分相关性结果:Ⅰ级水肿评分为93.0±5.41分,Ⅱ级水肿评分为84.1±5.42分,III级水肿评分为76.4±4.22分,Ⅳ级水肿评分为66.3±7.46分。[结论](1)骨髓水肿是ONFH一种继发征象;(2)通过骨髓水肿可以预测股骨头塌陷的趋势;(3)骨髓水肿分级与Harris评分呈负相关关系,即骨髓水肿范围越人,Harris评分越低。

【关键词】  骨髓水肿; 股骨头坏死; 相关性

A study on the correlation between bone marrow edema of the hip and osteonecrosis of the femoral head∥CHEN Wei-heng, JIN Zhi-yong, ZHOU Yu, et al. Wangjing Hospital, China Academy of Chinese Medical Sciences,Beijing 100102, China

  Abstract: To study the correlation between the severity of bone marrow edema (BME) and the collapse of osteonecrosis of the femoral head(ONFH), to explore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the severity and the score of Harris, so as to offer the direction for understanding and judging the prognosis of ONFH clinically. Fifty-eight cases of ONFH patients (94 hips) without collapse, according to the X-Ray and the MRI examination, made a follow-up visit for 16~28 months, an average of 18 months, and made a retrospective study of the correlation between the severity of BME and the collapse, the Harris of ONFH.The correlation between the BME degree and the collapse of ONFH:the collapse rate was 4.5% in degreeⅠ, 11.8% in degreeⅡ 66.7% indegreeⅢ, 90% in degree Ⅳ. The correlation between the BME degree and the Harris: 93.0±5.41 in degree Ⅰ,84.1±5.42 in degree Ⅱ ,76.4±4.22 in degreeⅢ, 66.3+7.46 in degree Ⅳ.(1)BME is the secondary sign of ONFH; (2)The tendency of collapse could be predicted through the BME;(3)There is a negative correlation between the BME degree and the Harris, namely the larger scope of BME is, the lower the score of Harris is.

  Key words:bone marrow edema; osteonecrosis of the femoral head; correlation

  髋关节骨髓水肿(bone marrow edema,BME)是以骨基质水肿、纤维组织增生及炎性细胞浸润为主要病理表现的一种征象[1]。本研究探讨髋关节BME严重程度与ONFH患者的股骨头塌陷与否以及Harris评分的相关性,进一步提高在股骨头坏死中对骨髓水肿的认识,以便对病情的了解和预后的判断起到指导作用。

  1 材料和方法

  本院2004年1月~2007年1月确诊为股骨头坏死且股骨头未塌陷,随访1年以上的患者58例(94髋),其中男44例,女14例;年龄16~58岁,平均39.5±9.06岁;随访时间16~28个月,平均18个月。回顾性研究其BME严重程度,根据随访,判断股骨头塌陷以及Harris评分情况及其相关性。

  1.1 骨髓水肿诊断与分级

  骨髓水肿的诊断依据是MRI,主要表现为双侧股骨头坏死灶周围、股骨颈、粗隆间及股骨干上段出现边缘模糊的T1WI呈低信号,T2WI呈等高信号,T2WI+脂肪抑制呈更清楚的高信号[2、3]。赵培荣[2]等将骨髓水肿分为0~3级,但分级较为笼统。储玉山[3]等根据水肿累计范围可分为五级,但与临床所见,不完全符合。根据临床中作者见到的骨髓水肿累及范围可及粗隆间甚至粗隆下等实际表现,改良分级如下:0级,正常;I级,水肿累及股骨头的三分之一(图1、2);Ⅱ级,水肿累及股骨头的三分之二(图3、4);Ⅲ级,水肿累及整个股骨头(图5、6);Ⅳ级,水肿累及股骨颈、粗隆间甚至粗隆下(图7、8)。 图1T1WI像双侧股骨头可见“线样征”呈低信号影 图2T2WI+脂肪抑制像相同部位可见呈更清楚的高信号影,水肿累及股骨头的三分之一,双侧Ⅰ骨髓水肿瘤 图3T1WI像右侧股骨头可见“线样征”呈低信号影响 图4T2WI+脂肪抑制像相同部位可见呈更清楚的高信号影,水肿累及股骨头的三分之二,右侧股骨头Ⅱ级骨髓水肿 图5T1WI像双侧股骨头可见“线样征”呈低信号影 图6T2WI+脂肪抑制像相同部位可见呈更清楚的高信号影,水肿累及整个股骨头,双侧Ⅲ级骨髓水肿 图7T1WI像左侧股骨头可见“线样征”呈低信号影响

  2 结果

  本组病人随访16~28个月,平均18个月。运用SPSS tor Windows 11.5统计软件进行分析,结果显示,股骨头塌陷发生与BME的严重程度密切相关。BME程度愈重,股骨头塌陷的阳性率愈高(表1)。卡方检验,BME的严重程度和随访后股骨头塌陷出现率的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表1 BME严重程度与股骨头塌陷的关系BME严重程度

  本组94例患髋Ⅰ级水肿Harris评分93.0±5.41分,Ⅱ级水肿Harris评分为84.1±5.42分,Ⅲ级水肿Harris评分为76.4±4.22分,Ⅳ级水肿Harris评分为66.3±7.46分。运用SPSS for Windows 11.5统计软件进行回归分析,骨髓水肿的严重程度分级与髋关节Harris评分存在明显负相关关系(r=-0.999,P<0.05),Harris评分随着骨髓水肿范围的加重而减小。

  3 讨论

  髋关节疾病作为骨科的一类常见病,由于其具有解剖位置深,临床表现不明显,影像特征不典型等特点,早期诊断往往比较困难,而晚期的治疗效果又差,使之致残率很高,最终不得不行人工髋关节置换[4]。股骨头坏死发展到一定时期股骨头的塌陷是该病导致残疾的重要因素。通过回顾性研究,结果显示Ⅲ级、Ⅳ级骨髓水肿的未塌陷的股骨头55髋随访1年后其股骨头塌陷为46髋,塌陷率83.6%,而Ⅰ、Ⅱ级39髋中仅3髋股骨头塌陷,塌陷率7.7%。本研究结果显示骨髓水肿是0NFH发展过程中的一种继发征象,通过骨髓水肿可以证实股骨头塌陷的趋势。

  髋关节Harris评分标准的内容分为疼痛、功能和活动范围等,其主要强调疼痛和功能的重要性,它是髋关节的综合评分。1992年,Li等采用脂肪抑制序列研究发现,有疼痛的骨坏死44%可见病灶区周围水肿;1999年,Kyung-Hoi Koo等研究发现,有疼痛的骨坏死50%于MRI上可见坏死灶周围骨髓水肿,而无症状的骨坏死仅4%发现水肿,并且疼痛的程度与骨髓水肿的严重程度相一致。随着MRI上骨髓水肿程度的减退,患者的疼痛程度也相应减轻,他认为股骨上段和股骨头坏死中心区的骨髓水肿与股骨头坏死早期疼痛相关,并且居于0NFH塌陷之前。本研究结果显示,I级水肿Harris评分为91.74±4.10分,Ⅱ级水肿Harris评分为83.4±4.23分,Ⅲ级水肿Harris评分为75.4±4.15分,Ⅳ级水肿Harris评分为67.0±7.83分,说明骨髓水肿的严重程度与Harris评分呈明显负相关。需要说明的是,ONFH疼痛的原因仍不明确,作者在临床上也注意到其他诸如是否伴有关节积液、软组织炎症等,都会对Harris评分造成影响,但本研究只是试图对骨髓水肿严重程度与Harris评分的关系进行探讨,而尚未考虑其他因素。

【参考文献】
    [1] 高振华,盂悛非,刘吉华,等.骨髓水肿在股骨头缺血性坏死中的临床意义[J].中华放射学杂志,2005,39:807.

  [2] 赵培荣,庄奇新,乔瑞华,等.股骨头缺血坏死骨髓水肿的MRI研究[J].实用放射学杂志,2006,22:835-837.

  [3] 储玉山,曹建民,孔伟东,等.非创伤性股骨头缺血性坏死骨髓水肿的数字减影血管造影研究[J].医学研究生学报,2006,19:712-715.

  [4] 陈卫衡.提高髋关节及其周围疾病的诊疗水平降低髋关节致残率[J].中国矫形外科杂志,2006,14:1761-1762.


作者单位: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北京 100102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