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矫形外科杂志2009年第17卷第4期

尺骨冠突前内侧关节面骨折合并肘关节脱位/半脱位(附2例报告)

来源:《中国矫形外科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介绍“尺骨冠突前内侧关节面骨折合并肘关节后脱位/内旋半脱位”的新概念。[方法]自2005年1月~2006年12月收治2例患者,其损伤特征包括:肘关节后脱位或内旋半脱位。冠突前内侧关节面劈裂骨折呈倒立三角形,连带内侧副韧带前束的附着点高耸结节,为O′DriscollⅡ型。治疗上采用肘关节内、外侧入路,分......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介绍“尺骨冠突前内侧关节面骨折合并肘关节后脱位/内旋半脱位”的新概念。[方法]自2005年1月~2006年12月收治2例患者,其损伤特征包括:肘关节后脱位或内旋半脱位;冠突前内侧关节面劈裂骨折呈倒立三角形,连带内侧副韧带前束的附着点高耸结节,为O′Driscoll Ⅱ型;外侧副韧带从起点撕脱。治疗上采用肘关节内、外侧入路,分别固定骨折和修复韧带,并随访1年以上。[结果]肘关节无疼痛和不稳,屈伸和旋转幅度与健侧相同,恢复伤前体力工作。MEPS评分和DASH评分均为优。[结论]认识这一新的肘关节损伤类型,并手术固定骨折和修复韧带,能获得优良的功能效果。

【关键词】  尺骨冠突骨折 肘关节脱位 肘外侧副韧带 肘关节不稳定

  尺骨冠突骨折多伴发于复杂的肘关节骨折脱位,如肘关节恐怖三联征、鹰嘴骨折肘关节后脱位、鹰嘴骨折肘关节前脱位(经鹰嘴)和内翻旋转半脱位等[1,2]。2003年O’Driscoll等[3]将冠突前内侧关节面骨折(fracture of the anteromedial facet of the coronoid process)划分为一个独立的类型,常伴有肘关节后脱位或内旋半脱位。这一损伤类型比较少见,国外至今仅有2篇文献报告[4,5]。自2005年1月~2006年12月,作者收治了2例这类损伤的患者,经手术治疗获得了优良的效果。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2例均为男性,年龄分别为28、54岁。伤因:高处坠落伤1例,平地跌倒1例。无其他合并伤。

  1.2 骨折分类与损伤特征

  尺骨冠突前内侧关节面骨折合并肘关节脱位或半脱位,属于复杂肘关节骨折脱位的一种[1]。本组2例的特征如下(图1):(1)1例伴有肘关节完全后脱位,另1例伴有肘关节内翻内旋半脱位;(2)冠突前内侧关节面骨块均为单一的上宽下窄的倒立三角形,骨块平均高16 mm,底宽11 mm,关节面深度6 mm,均包含高耸结节并有内侧副韧带前束附着,属于O’Driscoll分类的第Ⅱ型;(3)外侧副韧带从肱骨外上髁撕脱,其起点有一骨性裸区,但浅层的伸肌总腱起点多无损伤;(4)手法复位石膏固定后,肘关节在石膏内仍不稳定,肱骨滑车并未完全坐入尺骨滑车凹中,仍处于半脱位状态。

  1.3 手术方法

  采用肘关节内、外侧双切口,先固定内侧的劈裂骨折,再修复外侧的撕裂韧带。

  (1)冠突骨折的固定 采用肘内侧切口显露骨折,注意保护前臂内侧皮神经后支。沿尺神经从尺侧屈腕肌两头起点之间分离,即到达骨折端。因为有韧带的牵拉,冠突前内侧关节面骨块常移位于前上内方。直视下将骨片复位,以2.4 系列“T”形钛板(辛迪斯公司)以支撑的方式予以固定。

  (2)外侧副韧带的修复 采用肘关节外侧Kocher入路显露外侧副韧带。以直径2.4 mm的G II骨缝合锚(强生公司)将其缝回起点。

  图1 尺骨冠突前内侧关节面骨折的损伤特征(改绘自Sabchez-Satelo, 参考文献[4])

  (3)稳定性检查 将上臂垫高,前臂旋后位悬空,使肘关节处于伸直位,在前臂的重力作用下检查肘关节的稳定性。C型臂X线机透视见肱尺关节中心性复位后,关闭内外侧皮肤切口。

  1.4 术后处理与随访

  以肘关节后侧石膏托固定1周,然后取下石膏,开始肘关节屈伸和前臂旋转的主动锻炼。术后口服消炎痛25 mg每日3次,预防异位骨化。术后前3个月每月随访1次,以后每3个月1次。随访项目包括:(1)肘关节正侧位摄片;(2)测量肘关节屈伸幅度和前臂旋转幅度;(3)Mayo肘关节功能评分(MEPS)和肩臂手残障评分(DASH)[6]。

  2 结 果

  本组2例患者分别随访18、13个月。术后X线片发现骨折愈合时间平均3个月。术后肘关节稳定,经过早期功能锻炼,肘关节屈伸幅度和前臂旋转幅度逐渐增加,在术后3个月时屈伸幅度平均达到130°,旋转幅度达到120°。随访1年,肘关节无疼痛和不稳,活动幅度与健侧相同,均恢复伤前体力工作。

  3 典型病例

  男,28岁,机器操作工人。跌倒时手腕着地,致右肘关节疼痛畸形。经X线片、CT扫描和3D重建,诊断为肘关节后脱位、尺骨冠状突前内侧关节面骨折伴外侧副韧带断裂。在臂丛麻醉下,经肘关节内侧切口显露固定骨折。再做肘外侧Kocher切口,修复撕脱的外侧副韧带。伸直位重力试验肘关节稳定,肱尺关节中心性复位。术后随访1年,摄片未见异常骨化,肘关节活动幅度与健侧相同,MEPS评分为100分,DASH评分为0.8分,恢复伤前体力工作(图2)。

  图2a、2b 术前X线片及3D重建 图2c、2d 术后正侧位X线片 图2e、2f 随访1年的肘关节屈伸和前臂旋转功能

  4 讨 论

  在2003年O’Driscoll等[3]明确提出尺骨冠突前内侧关节面骨折合并肘关节脱位/半脱位的概念之前,临床对这一特殊的损伤类型认识不深,治疗效果并不满意。2005年SabchezSatelo等[4]报导2例,均因误诊而延误了治疗。2007年Doornberg和Ring[5]报告18例,13例伴肘关节内翻半脱位,5例伴肘关节后脱位,15例外侧副韧带从起点撕脱。15例接受了手术治疗,3例保守。对17例患者经平均26个月随访,肘关节屈伸幅度平均为116°;前臂旋转幅度153°,Broberg Morrey评分为91分,优10例,良2例,可5例。

  作者体会,认识这一新的损伤类型是防止误诊和治疗成功的关键。本组2例经手术分别从内侧固定尺骨冠突骨折,从外侧修复断裂的肘外侧副韧带,并早期康复锻炼,获得了优良的功能效果。

【参考文献】
    [1] 张世民, 袁 锋, 俞光荣. 尺骨冠突骨折与复杂性肘关节骨折脱位[J]. 中国矫形外科杂志, 2007, 18:1403-1405.

  [2] Doornberg JN, Ring D. Coronoid fracture patterns[J]. J Hand Surg, 2006, 31: 45-52.

  [3] O’Driscoll SW, Jupiter JB, Cohen MS, et al. Difficult elbow fractures: pearls and pitfalls[J]. AAOS Instruct Course Lect, 2003, 52:113-134.

  [4] SabchezSatelo J, O’Driscoll SW, Morrey BF. Medial oblique compression fracture of the coronoid process of the ulna[J]. J Shoulder Elbow Surg, 2005, 14: 60-64.

  [5] Doornberg JN, Ring D. Fracture of the anteromedial facet of the coronoid process[J]. J Bone Joint Surg, 2007, 2: 267-283.

  [6] 张世民,李海丰,黄轶刚. 骨折分类与功能评定[M]. 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2008.


作者单位: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骨科,上海 200065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