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矫形外科杂志2009年第17卷第9期

全身骨骼均受累的婴儿骨皮质增生症1例

来源:《中国矫形外科杂志》
摘要:【关键词】全身骨骼婴儿骨皮质增生症婴儿骨皮质增生症(infantilecorticalhyperostosis,ICH)又称Caffey病,由Caffey于1945年命名[1],是&mdash。种罕见的婴儿时期的骨骼系统疾病,主要累及长管状骨和扁平骨,通常在骨膜下形成新生骨[2]。最近本院诊断1例全身骨骼均受累的婴儿骨皮质增生症,现报告如下......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全身骨骼 婴儿 骨皮质增生症

   婴儿骨皮质增生症(infantile cortical hyperostosis,ICH)又称Caffey病,由Caffey于1945年命名[1],是—种罕见的婴儿时期的骨骼系统疾病,主要累及长管状骨和扁平骨,通常在骨膜下形成新生骨[2]。最近本院诊断1例全身骨骼均受累的婴儿骨皮质增生症,现报告如下。

    1  病例简介

    患儿,男,10个月,家长发现脸部及四肢肿胀2个月来诊。系第1胎第1产,足月顺产,母乳喂养。体检:体温正常,脸部及四肢肿胀为弥漫性,无红热表现,质硬、压痛不明显,局部皮肤色泽正常,全身淋巴结未触及肿大。实验室检查白细胞7.9×109/L,血沉13 mm/h;X线平片示全身骨骼包括下颌骨、肋骨、锁骨、尺骨、桡骨、肱骨、肩胛骨、髂骨、股骨、胫骨及腓骨,甚至指及趾骨,皮质明显增生、增厚,密度较均匀规则,呈对称性,未累及干骺端,周围软组织肿胀,脂肪线清晰(图1~3)。                        图1全身骨骼X线片图2、3手部X线片

    2  讨论

    ICH是一种罕见的骨骼系统疾病,病因至今不明。有人认为可能是常染色体不完全显性遗传性疾病[3]。本症病变主要侵犯骨骼及其邻近的筋膜和肌肉。Eversole等[4]通过不同时期的活组织切片检查发现:早期病变主要是骨膜水肿增厚,与毗邻的筋膜、肌肉和肌键相混合而不可分辨;亚急性期骨膜的组织结构重新恢复,并有骨膜下新骨形成;晚期增厚的骨皮质由内向外逐渐变薄,骨髓腔增大,最后塑造成型,恢复正常。有作者发现在病变的初期局部有少许炎性细胞。本病发病年龄多在6个月内,且以男婴多见;全身骨骼几乎均可发病,而以四肢长骨和下颌骨最为多见[5],75%~80%好发于下颌骨,可累及肌肉筋膜。X线平片表现为各种形状的骨膜增生与病骨范围一致的软组织肿胀,与脂肪层分界清楚。ICH的骨膜增生分为线状、丘状、带状、层状、花边和簇状骨膜增生等。多对称受累,病变一般不累及干骺端[6]。患儿多有烦躁不安,深层软组织肿胀、变硬和压痛,但表面无红热或溃破化脓。检查大多数有早期发热,实验室检查白细胞增高血沉增快,局部淋巴结不增大,碱性磷酸酶升高。此例患儿全身骨骼均受累实属罕见,年龄偏大,临床症状不典型,诊断相对困难。只能通过X线片确诊。本病还应注意与进行性骨干发育不良、骨肉瘤、化脓性骨髓炎、维生素A过多症、坏血病(Vit C缺乏)、先天性梅毒、婴儿生理性骨膜炎、外伤性骨膜下出血、骨折后骨痂等相鉴别[7]。

【参考文献】
  [1] Caffey J.Pediatric X-ray diagnosis[J].Chicago: Yr Bk Pub, 1945:1430-1441.

[2] 李熙鸿,王晓阳,郑有伯.婴儿性骨皮质增生症4例报告[J].罕少疾病杂志,2001,4:54.

[3] Fried K, Maner A, Pajiews M,et al.Autonomal dominnat inheritance within complete penetrance of Caffey diseas(infantile cortical hyperostosis)[J] .ClinGenet,1981,2:271-274.

[4] Staheli LT,Chureh CC,Ward BH. Infantile cortieal hyperostos 16 cases wirh a lare fellow up of eight[J].JAMA,1968,203:384.

[5] 李缠生.婴儿骨外层增厚症临床分析(附9例)[J].山西医科大学学报,2001,5:457-458.

[6] 周锡华,周素华,刘利君.婴儿骨皮质增生症2例报告[J].华西医学,1996,1:97.

[7] 许淼根,陈小启,婴儿骨皮质增生症1例[J].放射学实践,2008,2:214.


作者单位:河北省衡水市第二人民医院骨科 053000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