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矫形外科杂志2009年第17卷第12期

龙血竭治疗小腿陈旧性枪弹伤并发晚期感染1例报告

来源:《中国矫形外科杂志》
摘要:【关键词】龙血竭小腿陈旧性枪弹伤晚期感染1一般资料患者,男,85岁,军队离休干部。1944年7月6日右小腿枪弹伤,弹片散布于小腿内,先后2次手术,都未能全部取出。多年来,右小腿经常肿痛,于2006年2月26日肿痛加剧、右小腿内侧皮肤发黑溃破,到军队医院就诊。诊断:右小腿陈旧性枪弹伤,右小腿感染并胫......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龙血竭 小腿 陈旧性枪弹伤 晚期感染

  1     一般资料

    患者,男,85岁,军队离休干部。1944年7月6日右小腿枪弹伤,弹片散布于小腿内,先后2次手术,都未能全部取出。多年来,右小腿经常肿痛,于2006年2月26日肿痛加剧、右小腿内侧皮肤发黑溃破,到军队医院就诊。X线片示:右胫骨中段及周围软组织内散在米粒样金属物,胫骨中段骨皮质增厚。诊断:右小腿陈旧性枪弹伤,右小腿感染并胫骨骨髓炎,收住院治疗。入院后给予抗炎、局部切开病灶清除,肿痛减轻,1个月后出院回家门诊治疗。给予龙血竭胶囊4粒口服,3次/d,溃疡面用双氧水清洗,再用生理盐水冲洗后,取适量龙血竭粉加黄酒调敷于患处并包扎,2次/d[1]。7 d后(一疗程)右小腿肿痛明显减轻,溃疡逐渐愈合;14 d后右小腿肿痛已不明显,皮肤已接近正常肤色,溃疡完全愈合;继续口服龙血竭治疗2个疗程,以后每半年口服龙血竭2个疗程,门诊随访至今已3年2个月未见复发(图1~ 2)。

    2     讨     论

    据《本草纲目》记载,龙血竭性温、平,味甘、咸,无毒,入血分,归肺、脾、肾三经,其活血化瘀、消肿止痛、收敛止血,软坚散结、生肌敛疮等显著功效[2]。现代医学研究证实,龙血竭胶囊具有改善机体微循环、调整机体新陈代谢、改善机体免疫功能等作用。用黄酒调敷具有改善疮面微循环、促进疮面肉芽组织增生、抑制疮面细菌生长作用。龙血竭粉有加速疮面脓腐去净之功效,在更换敷料时不会损伤新形成的肉芽组织,有助于疮面上皮化。

    本例患者右小腿陈旧性枪弹伤,随着年龄的增大,人体免疫力的下降,容易并发感染,并导致急性化脓性骨髓炎,迁延不愈而转成慢性骨髓炎。慢性骨髓炎是由各种原因导致病原菌对骨膜、骨质、髓腔及周围软组织侵袭和破坏而成,形成的窦道和溃疡很难痊愈,必须标本兼治。而龙血竭含有龙血竭皂甙,具有强大的抗炎镇痛以及改善机体免疫功能的作用,从根本上提高机体免疫力,控制感染。而且它还含有抗菌防腐物质—植物防卫素,具有去腐生肌的作用,促进溃疡的愈合。

【参考文献】
  [1] 王青江,夏秋江.滑石粉治疗Ⅱ期褥疮临床治疗观察[J].中华护理杂志,2004,2:152.

[2] 陈定芳,宋启示.血竭资源开发的研究进展[J].广州中医药大学学报,2004,6:489-492.


作者单位:山东省泰安军区第三干休所卫生所,山东 泰安 271000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