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矫形外科杂志2009年第17卷第23期

前后路联合手术治疗重症多节段脊髓型颈椎病

来源:中国矫形外科杂志
摘要:【关键词】脊髓型颈椎病本院自2004年1月~2006年12月采用一期后前路联合手术治疗重症多节段脊髓型颈椎病21例,效果满意,报告如下。2手术方法气管内插管全麻,先行颈椎后路单开门椎管成形术,术中注意保护C2伸肌止点,症状较重一侧作为开门侧,在铰链侧侧块上拧入侧块螺钉,将开门后的悬吊线固定在侧块螺钉上,开......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脊髓型 颈椎病

  本院自2004年1月~2006年12月采用一期后前路联合手术治疗重症多节段脊髓型颈椎病21例,效果满意,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21例中,男12例,女9例;年龄52~76岁,其中60岁以上16例;病程2~17年,平均9年,病变节段涉及2个椎间隙12例,3个椎间隙6例,4个椎间隙3例。

  1.2  手术方法 

  气管内插管全麻,先行颈椎后路单开门椎管成形术,术中注意保护C2伸肌止点,症状较重一侧作为开门侧,在铰链侧侧块上拧入侧块螺钉 ,将开门后的悬吊线固定在侧块螺钉上,开门角度为40°~60°。然后换为仰卧位行颈椎前路减压椎体次全切除植骨钛钢板内固定术,术中取自体三面皮质髂骨植入,长度大于骨槽长度2~3 mm,以保持颈椎生理曲度。

  1.3  术后处理
 
  术后常规应用抗生素、神经营养药物、脱水剂及激素3~4 d,不用止血药物。

     2  结果

     本组21例,失去随访2例,其余19例患者获得12~26个月随访。所有患者术中平稳,伤口均一期愈合。术后及随访X线片显示所有患者颈椎序列正常,后路单开门无再关门现象发生,所有植骨间隙最终都取得融合,术后无脊髓功能恶化发生。根据JOA评分标准评定,优15例,良4例,好转2例。JOA评分由术前7.5分升至15分。

     3  讨论

     对于严重多节段脊髓型颈椎病因脊髓受到来自前、后双方的双重压迫,因而需要前方及后方同时减压,颈椎前后路手术的顺序上,应先行颈后路椎板成形术,能扩大椎管的储备空间,减轻静脉丛压力,使脊髓向后方移动的空间加大。再行前路手术可以减少术中对脊髓的激惹,降低了损伤脊髓的机率。

     后前路一期联合手术降低了再手术的风险,降低了医疗费用,为脊髓神经的恢复争取了时间。但70岁以上、心肺功能不全及合并糖尿病者应避免一期手术,可先行后路手术,1周后再行前路手术。


作者单位:解放军第155中心医院外二科,河南开封 475003

作者: 孙新宏宋涛李明 2010-1-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