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矫形外科杂志2009年第17卷第24期

氏针治疗股骨干骨折的回顾

来源:中国矫形外科杂志
摘要:【关键词】氏针股骨干骨折目前治疗股骨干骨折除用点式接触加压钢板螺丝钉内固定或者用外固定架外,用的最多的是交锁髓内钉,此类内固定发生骨折延迟愈合甚至不愈合的病例还不是个别。对比之下,现在仍感觉到Ender氏针治疗股骨干骨折的许多好处和优点。笔者1987~1994年用加工成具有防旋作用的Ender氏针治疗股骨......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氏针 股骨干骨折

目前治疗股骨干骨折除用点式接触加压钢板螺丝钉内固定或者用外固定架外,用的最多的是交锁髓内钉,此类内固定发生骨折延迟愈合甚至不愈合的病例还不是个别。对比之下,现在仍感觉到Ender氏针治疗股骨干骨折的许多好处和优点。

  笔者1987~1994年用加工成具有防旋作用的Ender氏针治疗股骨干骨折56例,取得较满意疗效。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男39例,女17例。最小年龄20岁,最大58岁,平均38岁。股骨干中段骨折21例,下段骨折35例,横形骨折11例,长短斜形骨折31例。粉碎性骨折14例,开放性骨折8例,合并股动、静脉损伤急诊探查并行血管缝接术2例,自体髂骨植骨12例,钢丝捆绑加强固定21例。临床愈合最快2.5个月,最慢5个月,平均愈合时间3.5个月,无1例感染。除1例顺行穿针欠稳定用髂外展架外固定延长半年滞后愈合外,余顺利骨性愈合。

  1.2 手术方法

  患者仰卧位。横断形骨折或短斜形骨折经牵引复位较稳定者,在X线机监视下直接闭合穿针;长斜形和粉碎性骨折,取骨折线为中心的小切口,开放复位穿针。断端骨块不服贴者加钢丝捆绑骨缺损,取自体髂骨植骨,术后常规庆大霉素稀释液冲洗,置引流管,关闭伤口,大多用髂外展架外固定1~1.5个月。

  典型病例:

  例1,男,36岁,因交通事故至右大腿下1/3粉碎性骨折于1987年9月12日入院,于9月15日行Ender氏针内固定术加髋外展架外固定。3个月后复查,骨折处大量骨痂生长。1年后取出内固定。膝关节伸曲功能接近正常。

  例2,女,40岁,因摔伤致右股骨下1/3骨折,于1989年5月30日入院,6月5日行Ender氏针内固定术。3个月后复查,X线显示骨折处大量骨痂生长,骨折线基本消失。1年后,取出内固定。膝关节伸曲功能恢复正常。

  2 讨 论

  防旋Ender氏针从内、外髁进入,将骨折远断端向近断端靠拢,使断端嵌插,同时针在骨髓腔内呈“X”形组合,符合三点固定原理,达到坚强内固定;并在肌肉收缩和负重下,髓腔四周对“X”型组合针发生挤压,产生横扩张,纵向挤压应力。本方法无应力遮挡,不影响骨折愈合,取出方便,微创,经济实惠。

 

作者: 吴维才, 汤美玉, 陈 勇, 李志超, 罗安玉, 卫会明 2011-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