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矫形外科杂志2009年第17卷第24期

543例地震骨折术后随访报告

来源:中国矫形外科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总结大批量地震伤骨折伤员救治方法和预后,分析影响疗效的原因。12汶川地震中收治的骨折伤员的主要救治措施和手术方法,随访术后疗效。[结果]平均随访时间13个月,随访率78。525例骨折术后一期愈合(96。...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总结大批量地震伤骨折伤员救治方法和预后,分析影响疗效的原因。[方法]介绍本院2008年5.12汶川地震中收治的骨折伤员的主要救治措施和手术方法,随访术后疗效。[结果]平均随访时间13个月,随访率78.4%。525例骨折术后一期愈合(96.7%),延迟愈合和不愈合18例(3.3%),其中开放性骨折16例,闭合性骨折2例,主要发生在胫腓骨(14例),占延迟愈合和不愈合总数的77.8%。感染数46例,感染率8.5%。疗效优352例(64.8%),良108例(19.9%),可51例(9.4%),差32例(5.9%),优良率84.7%。[结论]多学科联合急救分类、合理医师组配和专家组决策手术预案等卫勤组织管理方法,快速、简便、有效、安全的手术原则是提高手术通过量和手术效果的关键。

【关键词】  地震; 骨折; 手术; 随访

A follow up report of 543 cases of fracture patients caused by an earthquake∥QUAN Yi, ZHOU Jinsong, LIAO Dongfa, et al. Department of Orthopedics, General Hospital of Chengdu Military Command, Chengdu, 610083 China

  Abstract:To investigate the treatment and prognosis of a large sample of earthquake injury patients, and to analyze the trauma causes. All cases were injured in Wenchuan Earthquake. Their postoperative effects were recorded and analyzed.In all 693 cases, 543 cases were followed up for average 13 months, with the followup rate of 78.4%. One stage healing was achieved in 525 cases (96.7%). In another 18 cases (3.3%) of nonunion or delayed union cases, 16 cases were open fractures and 2 cases were closed fractures. Most of them were tibia and fibula fractures (14 cases, 77.8%). Infection occurred in 46 cases (8.5%). Excellent effect were achieved in 352 cases (64.8%), good in 108 cases (19.9%), fair in 51 cases (9.4%), poor in 32 cases (5.9%). The final goodtoexcellent rate was 84.7%.Combination of multiple departments for classification of firstaid, reasonable composition of surgeons, and principles of being quick, convenient, effective and safe are keys to improve operation quality and effect.

  Key words:earthquake; fracture; operation; follow up

  作者简介:权 毅(1956-),男,四川人,教授,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研究方向:关节与创伤外科,(电话)13881832158,(电子信箱)quanyi56@sina.com 地震是对人类伤害最多最大的一种自然灾害,顷刻之间几十万生命被顷砸掩埋,数十万伤员面临生死一线,而地震伤员中90%需要骨科医师处理。面对1~2 d内涌入医院的大量骨折伤员,迅速、正确、有效地进行手术治疗,可加快手术通过率,减少残费率。总结抗震救治的经验,对随时可能发生的各类群死群伤事件,如矿难、地震、火灾、海啸、洪灾、重大交通事故及战争都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本院在5.12汶川大地震中,收治地震伤员1 269例,骨折伤员974例(76.8%),进行手术复位固定693例,占骨折伤员的71.1%,现将骨折手术后的随访情况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693例手术伤员,获得随访且资料完整的543例,随访时间10~14个月,平均13个月,随访率78.4%。男290例(53.4%),女253例(46.6%),年龄2~100岁,平均45.8岁;543例中,298例(54.9%)为单纯性骨折,126例(23.2%)为多发骨折,83例(15.3%)伴有其他部位骨折或脑外伤、胸部外伤及腹部外伤等。开放性骨折212例(39.1%)合并93处闭合骨折;闭合性骨折331例(61.0%)共569处,其中四肢闭合性骨折267例43例脊柱骨折和21例骨盆骨折均为闭合性骨折(表1)。骨折部位:上肢182例(34.5%)261处,下肢297例(54.7%)456处,脊柱43例(7.9%),骨盆21例(3.9%)。表1 543例地震伤骨折手术部位和类型部位开放骨折

  1.2 手术方法

  543例均行手术治疗,手术时间:伤后3 h~18 d。212例开放性骨折立即清创行骨折复位固定术,其中170例行内固定,42例行外固定架固定,外固定架固定的42例中,19例创面难以一期缝合的行有限内固定+外固定+VSD(vaccum sealing drainage封闭式负压引流),7 d后行创面植皮或二期缝合伤口。331例的569处闭合性骨折中,12例老年骨质疏松椎体压缩骨折行经皮椎体成形术(perutaneous vertebroplasty,PVP)。31例脊柱骨折或伴脊髓损伤的及时行骨折解压,前路钉板或后路钉棒内固定。21例骨盆不稳定骨折,先行大重量牵引,并限期(9~12 d)手术复位固定术,其中钢板内固定13例,骶髂关节空心螺钉有限内固定+骨盆外固定支架固定8例。老年股骨颈骨折行人工全髋关节置换6例,其余261例闭合性四肢骨折按平时常规择期手术复位内固定或外固定架固定。固定方式:各类钢板312例、髓内钉45例、动力髋23例、空心螺钉8例,动力髁18例、外固定50例、髋关节置换6例、脊柱后路钉棒固定20例、脊柱前路钉板固定11例、PVP12例,其他固定方法38例,238处骨折行非手术治疗。

  1.3 疗效评价

  根据骨折复位和愈合情况,伤口或创面感染情况,疼痛和日常生活功能情况进行评价。骨折复位和愈合情况根据X线片判定,疼痛用10分制视觉模拟评分(visual analogue pain scale,VAS),分数从0~10分(不痛至最大疼痛限度),功能用改良巴塞尔指数(Barthel index,BI)[1、2]并结合日常生活功能恢复量表(functional recovery scale,FRS)[3]评分。>90分为优,无功能障碍,61~89分为良,轻度功能障碍;60~41分为中,中度功能障碍;<40分为差,重度功能障碍。

  优:骨折复位良好一期愈合,伤口愈合无感染,疼痛评分0分,日常活动功能>90分;

  良:骨折功能复位一期愈合,伤口浅层软组织感染,无骨感染,伤口创面已愈合,疼痛评分1~3分,日常活动功能61~89分;

  可:骨折功能复位、骨折愈合或延迟愈合,有骨感染或伤口感染,现已愈合,疼痛评分4~6分,日常活动功能41~60分;

  差:骨折延迟愈合或不愈合,或骨折对位对线差(畸形愈合),软组织或骨感染,疼痛评分>6分,日常活动功能<40分。

  1.4 统计学方法 统计学处理采用统计学软件SPSS13.0进行。

  2 结 果

  本组543例骨折手术治疗伤员,随访时间10~14个月,平均13个月,随访率为78.4%。212例开放性骨折创面一期愈合173例,伤口感染二期愈合39例,占开放性骨折的18.4%。骨折愈合一期196例(92.5%),延迟愈合10例(4.7%),不愈合6例(2.8%)。19例经VSD治疗者,7 d后创面无感染行植皮术或二期缝合伤口,1例再次使用VSD处理l周,创面愈合。331例闭合性骨折中,发生切口感染7例,占闭合性骨折的2.1%。12例PKP治疗者椎体高度部分复位,腰背部疼痛基本消失,31例脊柱骨折全部愈合,其中5例术前伴脊髓损伤截瘫者2例部分恢复,3例无好转。21例骨盆骨折全部愈合。6例人工全髋关节置换恢复行走功能。其余261例除2例发生延迟愈合,259例骨折一期愈合。

  本组骨折延迟愈合和不愈合总数18例,占本组伤员总数的3.3%,开放性骨折16例,占延迟愈合和不愈合总数的88.9%,闭合性骨折2例,占延迟愈合和不愈合总数的11.1%。从发生部位看,除尺桡骨1例,股骨2例,跖、趾骨1例,其余14例均发生在胫腓骨,占延迟愈合和不愈合总数的77.8%。

  本组感染总数46例,总感染率8.5%,其中开放性骨折创面或伤口感染39例,占感染总数的84.8%,闭合性骨折7例,占感染总数的15.2%。上肢9例,下肢37例(表2)。

  表2 543例地震伤不同骨折部位术后感染率比较部位感染未感染合计感染率(%)上肢91731824.9(9/182)下肢3726029712.5(37/297)骨盆、脊柱064640合计464975438.5(46/543)

  x2=14.902,P=0.001,有统计学意义

  按上述评分标准,543例中,优352例(64.8%),良108例(19.9%),可51例(9.4%),差32例(5.9%),总优良率84.7%。疗效较差主要是在小腿开放性骨折,具体分布见表3。表2 543例地震伤不同骨折部位术后优良率比较部位例数优良可差优良率

  x2=15.280,P=0.000,有统计学意义

  3 讨 论

  骨折是人类生活和工作中最常见的外伤,尽管给本人带来痛苦或残疾,给家庭带来经济负担,但由于它是单发的、个别的,伤员数量较少,乃至一个区县都有足够的能力使伤员得到良好的治疗。而地震由于其突然性和对建筑物的毁灭性,建筑物大面积倒塌,瞬时造成大量人员被压砸、掩埋,以致产生大量骨伤员,并具有伤情重数量多[4、5]、开放性骨折多、挤压伤和挤压综合征多[6、7]、肢体毁损伤多、全身合并伤多以及老年人和儿童伤员多等“6多”现象,由于这些现象导致伤员的伤口感染率高、截肢率高、死亡率高、残废率高等“4高”预后。从本组伤员看,1 268例地震伤员中,骨折伤员974例(76.8%),比任何一种自然灾害和战争的比例要高的多。开放性骨折212例(39.0%);闭合性骨折331例(61.0%),而其中693例进行手术复位固定,占骨折伤员的71.1%,占本组伤员总数的54.7%。

  3.1 救治原则

  3.1.1 组织实施要点 主要采取4种措施:(1)迅速分类:由脑外、胸外、普外、骨科医师及分诊护士组成分诊小组,对所有伤员逐一检诊、分类、贴伤票并转送病房,再由专家组进行地毯式筛查,根据伤情提出检查、诊断和处理意见并提出急诊手术、限期手术、择期手术和不予手术决策;(2)统一管理:实行一体化诊治,全院28个临床科室除专科伤员外,均收入骨折伤员,由该科医师经管,骨科医师负责专科处置和手术;(3)手术医师的合理配组:根据医师专业特长,建立脊柱、骨盆、四肢、关节、外固定、小儿骨科等手术组,并分组实施相应手术;(4)术后处置:实行手术医师责任制,由主刀医师负责观察处理术后伤口。

  3.1.2 手术方式选择 由于伤员多每天要行50~80台手术,因此,手术原则应该是快速、简便、有效、安全。根据这一原则,采取了几种微创手术:(1)经皮椎体成形术(PVP)解决了高龄脊柱骨折伤员原有全身性疾病给手术带来的麻烦;(2)骨盆骨折经皮空心螺钉+骨盆外固定支架固定为治疗一些复杂性骨盆骨折提供了新的方法;(3)开放四肢骨折有限内固定+外固定架,简化了手术过程,加快了手术通过量,使更多伤员得到了及时的治疗;(4)用VSD处理感染创面,使创面感染得到迅速控制,减少了骨关节感染率,尤其是创面可在1周内不必更换敷料,大大减少了医护工作量,充分利用了有限的医疗资源,为更多伤员的救治提供了条件。对大多数闭合性四肢、脊柱骨折的伤员,用平时骨折创伤处理的手术方法和原则可以获得良好的疗效。

  3.2 结果分析

  3.2.1 骨折延迟愈合和骨不连 开放性骨折骨不连发生率明显较闭合性骨折高,下肢比例明显较上肢高是因为下肢,特别是胫腓骨的开放性骨折比例高。本组18例中14例发生在胫腓骨,其主要原因:(1)小腿皮肤软组织损伤严重,骨折多为开放、粉碎性,伤口感染、骨感染或骨缺损所致,及时清创、有效控制感染和植骨可以明显减少其发生;(2)部分使用单臂、单平面外固定架的病例因固定稳定性较差,因此,建议尽量使用双臂、多杆或半环型多平面外固定架;(3)个别病例使用交锁髓内钉,因应力遮挡作用造成。本组实践证明,在大量伤员需要急救手术时,尽量避免使用交锁髓内钉,以免因交锁定位不准耽误时间,同时应考虑使用动力交锁型髓内钉。

  3.2.2 感染与预后 地震伤员伤情最突出的特点是软组织挤压和骨折开放。本组开放骨折达39%(212/543)。由于软组织创伤、伤口严重污染、大量伤员短时聚集、救治时间延误以及医疗资源不足和清创不彻底,导致伤口感染乃至骨感染率增加,本组感染总数46例,总感染率8.5%。开放性骨折的感染率明显较闭合性骨折高。开放性骨折创面或伤口感染39/212例(18.4%),占感染总数的84.8%,闭合性骨折7/331例(2.1%),占感染总数的15.2%。两者有显著差异。伤口创面感染与否直接影响到骨折愈合、肌肉坏死与粘连、关节强直与功能,从而影响手术预后。尽早解除挤压、合理的现场初期创面处理、快速后送、及时细致的清创和术后创面处理、适当有效的抗生素的使用可以明显减少创面或骨感染,提高手术优良率,降低残废率。

【参考文献】
    [1] Maa SH,Sun MF,Wu CC.The effectiveness of acupuncture on pain and mobility in patients with osteoarthritis of the knee: a pilot study\[J\].J Nuts Res,2008,2: 140-148.

  [2] Szydelko M,Kwolek A,Druzhicki M.Results of rehabilitation in patients after subarachnoid haemorrhage from ruptured intracranial aneurysm and after surgical treatment\[J\].Neurol Neurochir Poi,2008,2: 116-122.

  [3] Moriello C,Byme K,Cieza A,et al.Mapping the stroke impact scale (SIS-16) to the international classification of functioning,disability and health\[J\].J Rehabil Med,2008,2: 102-106.

  [4] 权 毅,潘显明,邓 冰,等.1070例地震伤救治情况报告\[J\].中华创伤骨科杂志,2008,6:5105-5112.

  [5] 潘显明,邓少林,屈 波,等,汶川特大地震中脊柱骨折伤员的救治体会\[J\].中国矫形外科杂志,2009,10:744-746.

  [6] 权 毅,潘显明,邓少林,等.汶川特大地震挤压伤的特点与手术方式选择\[J\].中国修复重建外科杂志,2009,5:549-551.

  [7] 卢世璧.汶川地震挤压综合症患者肌肉挤压伤的特点\[J\].中华骨科杂志,2008,10:793-798.

 

作者: 权毅,周劲松,廖冬发,邓少林,潘显明,邓 冰,谢庆 2011-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