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局解手术学杂志2004年第13卷第2期

面向21世纪的免疫学教改体会

来源:局解手术学杂志
摘要:Experiencesinteachingreformsinimmunologytowardsthe21stcentury[关键词]免疫学。教学改革免疫学是一门前沿学科,其理论及技术涉及医学的各个领域。对于21世纪的医学人才,免疫学无疑是其基础医学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本室着眼于21世纪高素质人才培养的需要,在进行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借鉴国际先进经验,......

点击显示 收起

    Experiences in teaching reforms in immunology towards the21st century
    
    
  [关键词] 免疫学;教学改革
     
  免疫学是一门前沿学科,其理论及技术涉及医学的各个领域。对于21世纪的医学人才,免疫学无疑是其基础医学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本室着眼于21世纪高素质人才培养的需要,在进行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借鉴国际先进经验,结合我校实际,对医学本科生免疫学课程进行了教学改革[1-2] 。
    
   1 优化理论课教学内容
      
  以全国统编教材为蓝本,以“免疫应答”为中心,集当代免疫学研究的最新成果,对教学内容进行优化与扩展。针对免疫学发展迅速的特点,对一些概念和理论进行及时修正与更新,确保教学内容不落后,使学生能及时了解和认识免疫学的发展现状。在课堂上主要讲解重点及难点内容,而对于其他比较容易理解的内容则略讲或让学生自学。根据学生情况,可推荐一些新版专著及相关的综述文章作为参考,以开阔其思路和视野。这样,一方面在不失全面性、系统性的基础上,紧扣重点、突破难点,精辟讲解,使学生学得懂,学的精;另一方面也培养了学生学习和掌握新知识的能动性。
    
  2 改革理论课教授方法
    
  2.1 课堂教学注重学法指导
    
  传统的灌输式教学模式,一定程度上使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受到禁锢。“施教之功,贵在引导”。因此,我们强调课堂教学注重启发学生积极思维,引导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如在教学中,我们将以前先提出概念、而后举出实例帮助学生理解概念的讲法,变为先举实例、讲实验过程,而后让学生自己归纳总结出概念。同时,启发学生对概念的内涵和外延的深刻理解;也可让学生自己找一些实例,从而加深对书本知识的理解。

  2.2 课堂讨论
    
  在课堂教学中增加讨论的时间。每次授课前的十五分钟定为课堂讨论时间。先由教员提问,学生回答,考查学生对基础知识的掌握情况,然后由学生提问,其他同学回答,教员也作为一名平等的讨论者参与。学生的参与意识非常强烈,这种短时间的讨论极大地调动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在教学的开始阶段,同学们普遍不敢提出自己的观点,或者不知道如何提出问题。而在教学的后期,同学们越来越敢于和善于向传统理论和观点挑战,产生了许多精彩的观点和大胆的猜想、推测。

  2.3 运用多媒体
    
  计算机多媒体技术将文字、图像、声音等多种媒体结合在一起,具有信息载体多样性、集成性和交互性等特点[3] ,它改变了“一本书、一张嘴、外加板书和挂图”的传统教学模式。
   
  近年来,我们在免疫学教学中应用多媒体进行教学,深受学生的欢迎。应用多媒体教学,省去了教师板书的时间,可以讲授更多学生感兴趣的问题,扩展学生的知识面,拓宽学生获取知识的时间和空间范围。此外,多媒体教学应用视听结合方式表达授课内容,充分调动视觉、听觉两种功能的作用,为学生提供直观、生动的感性认识,化深奥为简易,化抽象为具体,化静态为动态,使过于理论化、抽象的免疫学理论得到更形象、直观的阐述,从而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了学习效率。
    
  3 组织第二课堂教学与开设选修课
      
  对于求知欲强、对免疫学表现出浓厚兴趣的学生,本文以“科研兴趣班”的形式组织开展了第二课堂教学。即以问题为中心,让学生围绕某一问题搜寻相关信息和知识,并进行归纳总结,形成自己的知识。其教学内容主要包括以下两个方面:第一,充分利用网络资源,指导学生在网上浏览,查找与免疫学专业有关的资料。第二,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想了解的主题和方向,而后指导其查找相关文献、阅读文献,最后去粗求精、综合归纳,对免疫学某一问题的研究现状进行综述。这样,从学生提出问题到通过查阅文献、最后总结归纳获得对该问题的全面认识的过程,培养了他们搜集资料、外语阅读和翻译能力、逻辑思维能力、综合归纳能力以及文字表达能力。另外,还让其参与部分研究工作,了解科研工作的思路和方法,培养其科研能力。此外,我们开设了“临床免疫学专题讲座”选修课。在教学中把学生正在学习的临床疾病与免疫学基础理论知识结合起来,使学生能够对有关疾病的发病机制、诊断和治疗有更深层次的理解,从而提高了学生主动学习的积极性,并为其临床学习和实践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4 改进实验课教学
      
  免疫学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学科,因此实验课的开设很重要。实验课不仅可以验证学生在理论课学到的理论知识,而且还能训练学生的基本实验技能、培养其科学思维能力。对此,我们增加了实用性强的实验,并注重对实验内容的整体安排。以免疫球蛋白的分离、纯化、鉴定为主线,安排了血清IgG的提纯、酶联免疫吸附试验等一系列实用实验,较全面地介绍了免疫学技术。通过对实验内容的整体安排,旨在强调学生对实验整体思路的理解与思考,从而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实验设计能力。
   
  综上所述,我室根据免疫学的学科特点,对医学免疫学课程从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等多方面进行了改革,激发了学生主动学习的热情,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参考文献]
     
  [1]邹强,杨劲.七年制医疗本科专业医学免疫学教学改革尝试与总结[J].中国免疫学杂志,2001;17(2):101-102.

    [2]许桂莲,白云,何礼芳.医学本科医学免疫学双语教学的探讨[J].西北医学教育,2003,11(1):57-58.

    [3]黄国琼.从医学教育发展趋势谈课程体系和教学模式的转变[J].西北医学教育,2000,8(3):131-132.

  (第三军医大学基础医学部免疫学研究所,重庆400038)
   
  (编辑:蒋登金)

 

作者: 王晴,吴玉章,白云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