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局解手术学杂志2004年第13卷第2期

小儿先天性肠闭锁手术治疗体会

来源:局解手术学杂志
摘要:先天性肠闭锁。手术治疗先天性肠闭锁是临床较常见的消化道畸形,主要是通过手术治疗来保持消化道的通畅。自1985年至2004年,我们共收治6例先天性肠闭锁患儿,现将手术治疗体会报告如下。2手术方法本组病例全部手术,术中发现5例为空肠高位闭锁,分别距Treitz韧带10~20cm处不等,其余肠段未见异常。...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小儿;先天性肠闭锁;手术治疗
      
  先天性肠闭锁是临床较常见的消化道畸形,主要是通过手术治疗来保持消化道的通畅。自1985年至2004年,我们共收治6例先天性肠闭锁患儿,现将手术治疗体会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本组男性4例,女性2例,日龄2~3d,平均住院15d。患儿出生后开始呕吐,呕吐物为胆汁性胃液,轻度腹胀,偶见胃型,部分病例排白色黏液球样便。经X线立位腹透检查,发现上腹部双气泡征(左、右上腹分别可见胃泡状影像),稀钡胃肠透视见十二指肠与部分小肠高度扩张、梗阻。

  1.2 手术方法
    
  本组病例全部手术,术中发现5例为空肠高位闭锁,分别距Treitz韧带10~20cm处不等,其余肠段未见异常;1例小肠三处闭锁,结肠一处闭锁。
    
  2 结果

  5例经手术切除治愈,另一例死亡,总治愈率为83.3%。
    
  3 讨论
    
  3.1 先天性肠闭锁的病因和诊断
    
  先天性肠闭锁是一种胚胎发育畸形。1955年Loun和Bar-nard从实验中发现肠闭锁可继发于小肠系膜血管损伤,认为是胎儿期肠管已形成后由于某种原因损伤了肠系膜血管,使其相应之肠段缺血,最终发生闭锁畸形。肠闭锁可以是一处闭锁也可以是多处闭锁,由于肠闭锁的位置不同,临床上小儿表现有高位或低位肠梗阻的症状和体征。先天性肠闭锁多发生于小肠,其中以空肠高位较为常见,主要症状是:小儿频繁呕吐,吐物为奶块和胆汁样胃液,个别表现为腹胀,有的还可见胃肠型及蠕动波。X线立位腹透具有典型的双气泡征,如用稀钡进行胃肠透视更能有助于诊断。值得注意的是,当“肠旋转不良”或
“环状胰腺”时也可表现有双泡征,故需要鉴别,这两种畸形也需手术治疗,只是术式不同而已。
    
  3.2 先天性肠闭锁手术治疗体会
    
  本文认为:①手术是治疗肠闭锁唯一有效的方法。手术切除病变肠段,尽快恢复消化道的畅通性和连续性,这对挽救小儿生命极为重要。由于闭锁小肠的近端高度扩张,肠腔宽大并且肠壁肥厚,与之相反,远端则细小,腔窄;当切除病变肠段后将小肠近端和远端吻合十分困难。我们在充分保护好肠系膜血运的前提下,将扩张之肠管系膜对侧肠壁适当楔状切除一部分后再内翻缝合,这样做能够缩小近端的肠腔,然后与远端肠管吻合,效果很好;②切除病变肠管时,如果条件允许(主要是距Treitz韧带远些),应尽可能多地切除近端扩张的肠管,主要是因其过度扩张肠壁薄、血运差,不利于吻合后愈合;此外,在吻合前还要仔细检查各段肠管是否通畅,一般用0.9%氯化钠100ml注入肠管内观察液体在肠腔内流动变化。本组5例术后均无吻合口瘘或狭窄发生,并且在手术后第2~3d时已有黄色粪便排出,经10~20年随诊,这些小儿生长发育正常。另一例因多处小肠闭锁和大肠闭锁,结果于术后死于多器官功能衰竭;③小儿(新生儿)手术后易并发肺炎、硬肿症和皮下坏疽,因此要加强围手术期管理,注意保暖,给静脉高营养支持,保证足够的热量,选择广谱有效的抗菌素抗炎,对于预防并发症、提高治愈率十分重要。
  
  (1.鞍山钢铁集团公司弓长岭矿业公司职工医院,辽宁辽阳111007;2.鞍山钢铁集团公司立山医院外二科,辽宁鞍山114032)
   
  (编辑:张天飞)

 

作者: 孙亚军,杨铁成,李传真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