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局解手术学杂志2004年第13卷第3期

手术病人交叉配血中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来源:局解手术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交叉配血。手术。注意事项手术病人输血前交叉配血试验是保障血安全的重要手段,以检测患者血清中有无能破坏献血员红细胞的完全抗体或不完全抗体,防止输血后产生溶血反应,确保患者输血安全、有效。现将手术病人交叉配血中应注意的几个问题报告如下。...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交叉配血;手术;注意事项
     
  手术病人输血前交叉配血试验是保障血安全的重要手段,以检测患者血清中有无能破坏献血员红细胞的完全抗体或不完全抗体,防止输血后产生溶血反应,确保患者输血安全、有效。现将手术病人交叉配血中应注意的几个问题报告如下。
    
  1 严格交叉配血
      
  交叉配血是输血前检验必要的操作,是患者输血的“安全岗”。交叉配血包括主侧与次测交叉,“主侧”是指受血者血清加献血员2%~5%红细胞生理盐水悬液,也称直接配血,是用来检测受血者血清中有无针对供血者红细胞的抗体,是交叉配血的关键性试验。“次侧”是指献血员血清加受血者2%~5%红细胞生理盐水悬液,也称间接配血,对检出亚型和变异型是十分重要的.在盐水配血中要注意少有报道的温型自身抗体形成的凝集,其性质为IgG,具有Rh血型相对特异性。有输血史、妊娠史、短期内需要接受多次输血的患者必须开展筛选,确保输血安全。

  2 防止造成假阴性凝集
    
  造成假阴性的常见原因:①红细胞悬液过浓或过淡,抗原抗体比例不当,出现前带或后带现象;②误将溶血看成不凝集;③溶解抗原或血型物质的中和作用,未洗涤的红细胞悬液带有血浆中的血型物质,特别是轻度溶血时,部分红细胞释放出大量溶解抗原,可将血清中的对应抗体中和;④试验时间过短,较弱的凝集不能出现;⑤作用温度不当,ABO血型鉴定和盐水配血应在室温,而检查不完全抗体应在37℃进行;⑥轻度凝集被认为不凝集;⑦不完全抗体遮断引起的假阴性。
    
  3 防止造成假阳性凝集
      
  造成假阳性的常见原因:①红细胞串线形成被误认为凝集。②寒冷凝集,在肺炎、肝硬化等患者血清中的寒冷凝集素,效价很高,交叉配血时应在水箱中隔水加温到37℃,反复观察几次,在报告中注明有寒冷凝集现象;③某些受肠道G-b感染的病人红细胞可获得类B抗原;④获得性病理性自身冷抗体形成的凝集;⑤有些病人在注射青霉素后可产生青霉素抗体,能吸附在红细胞表面,与相应的血清发生凝集;⑥自发性或继发性凝固,这是由于采血时动作迟缓,血清自行凝固,或较多的钙离子污染[3] 。因此各种仪器、用具要清洁、干燥,防止溶血,吸管、滴管要专用,标准血清必须符合标准,操作要认真,观察结果要仔细,注意病人有无输血史、妊娠史,填发报告单要正确无误。
    
  4 交叉配血后的报告及配血后血标本的保存
      
  交叉配血操作完毕后,应对试验进行核查,其内容包括受血者和献血员标本的正确与否、操作程序、反应条件、试验结果是否正确,完全确定后填写交叉配血报告,报告中应将受血者和献血员的姓名、性别、年龄、血型以及献血员的采集日期、血袋编号、血量等写上,以便在出现意外时查找原因。在发出报告和血液之前,再次核对受血者和献血员的血液标本并封闭或将容器盖拧紧后,一起放在1℃~6℃冰箱至少保存7d,以便输血不良反应发生时复查。

     (1.重庆市传染病医院,重庆400031;2.重庆市肿瘤医院,重庆400030;3.重庆市药剂学校,重庆400030)

  (编辑:左艳芳)

 

作者: 胡永芳,林一民,谭克辉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