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局解手术学杂志2004年第13卷第3期

护士出现差错事故的心理学分析

来源:局解手术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护士。差错。策略护理人员在医疗实践操作过程中出现差错事故的现象时有发生,同时人们注意到,出现差错事故的人员中有相当部分工作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她们出现差错后,心理压力大,表现为懊恼、沮丧,甚至出现自杀行为。...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护士;心理;差错;策略

  护理人员在医疗实践操作过程中出现差错事故的现象时有发生,同时人们注意到,出现差错事故的人员中有相当部分工作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她们出现差错后,心理压力大,表现为懊恼、沮丧,甚至出现自杀行为。本文认为,出现差错事故与心理因素密切相关,下面从心理学角度分析出现差错事故的因素及预防策略。

  1 出现差错事故的心理分析

  1.1 无意注意

  注意是心理活动对一定对象的指向和集中,它分为无意注意和有意注意。无意注意是事先没有预定的目的,也不需要作意志努力的注意;有意注意是有预定的目的,要作一定努力的注意。护士必须在有意注意的心理状态下工作,才能保证聚精会神地完成工作任务。但是有意注意需要紧张的努力,时间久了,会使人疲劳,如果有无意注意的配合,工作才能持久下去。护士工作辛苦,人员缺编,经常加班加点,工作中很难保证自始至终处于有意注意的心理状态,而在无意注意的心理过程中就往往出现差错事故。

  1.2 注意的稳定性和分配性

  注意的稳定性是注意在时间上的特征,与人的积极性密切相关。注意的分配性是指一个人把自己的注意指向不同的对象或活动。注意的分配条件是在同时进行着的两种活动,有一种必须是非常熟练的,熟练的活动勿需给予更多的注意就能完成。护士对于打针、加药这些基本操作是相当熟练的,每日地重复操作也失去了对其注意的稳定性,再加上病人的病情变化等问题干扰,往往把护士的注意力转移到观察病人或回答病人疑问上,从而分散了护士对打针、加药操作的注意力,这种注意力的重新分配,往往出现打错针、服错药的差错。

  2 预防差错事故的策略

  2.1 加强心理学理论学习,培养过硬的心理素质

  把心理学理论学习贯穿到继续教育全部过程中,定期请专家讲课,以科室护士组为单位制定学习计划,每月进行1次学习心得交流,定期进行情境模拟训练,以锻炼每个人的有意注意的稳定性和注意的分配性,克服自觉定势心理,运用心理学知识科学地进行自我心理调节、平衡和完善。建立护士心理咨询室,及时解决心理问题,使每一名护士都能以轻松的心态进入工作角色。

  2.3 充分调动护理人员的主观能动性,维护护士的心理健康

  多利用信任原则、激励原则、民主原则和协调原则,创造良好的工作氛围,使她们自尊、自信,有强烈的责任感、光荣感、成就感。同时适当安排工作和休息时间,避免疲劳上岗,使差借事故降到最低。
                       
  (佳木斯铁路医院手术室, 黑龙江 佳木斯154002)

  (编辑:张天飞)

 

作者: 冯淑梅,徐霞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