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局解手术学杂志2005年第14卷第1期

Mammotome系统完全旋切乳房良性肿块的手术配合

来源:局解手术学杂志
摘要:良性肿块。手术[中图分类号]R655。8移植、微创、修复是今后外科发展的主要方向,而Mammo-tome系统的主要优点即美观与微创,在超声实时监控导航下,它采用真空吸引和旋切的方法,可连续切除乳腺良性病变的全部组织[1-3]。我院自2002年11月至2003年1月应用Mammo-tome微创旋切系统(美国强生公司,SCM23K型)治疗乳房......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乳房;良性肿块;手术

  [中图分类号]R655.8

  移植、微创、修复是今后外科发展的主要方向,而Mammo-tome系统的主要优点即美观与微创,在超声实时监控导航下,它采用真空吸引和旋切的方法,可连续切除乳腺良性病变的全部组织[1-3] 。我院自2002年11月至2003年1月应用Mammo-tome微创旋切系统(美国强生公司,SCM23K型)治疗乳房良性肿块29例,疗效满意,现将术中体会归纳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29例患者全为女性,年龄最小17岁,最大39岁,平均25岁,其中乳腺纤维腺瘤:单发13例(其中1例为隆乳术后),2个4例;乳腺腺病并纤维瘤形成8例;乳腺腺病4例。

  1.2 方法

  患者采用舒适的仰卧位,常规消毒铺单,用B超(美国PHILIPS公司,ATL-5000SDNOCT彩色宽频,探头频率9~12MHz,中心频率10MHz)探测乳腺病灶定位,用1%利多卡因局部浸润麻醉。在B超引导下,避开血管选择角度,用22G去针头将局麻药注射到穿刺创道及病灶基底部。然后用尖刀在选择较隐蔽部位切开约3mm皮肤,将11G或8G Mammotome旋切刀轻柔插入病灶基底部,使该刀头的凹槽正对病灶。打开Mammotome旋切模式进行连续的真空抽吸旋切。在B超的实时监控下,不断调整旋切的深度和角度直至病灶被完全切除。29例患者的乳腺肿块均被切除,术中及术后第三天B超复查均证实肿块被完整切除。所有操作无一例失败,乳房上仅留下3mm微小创口,除一例出现局部皮下淤血及一例术中轻度恶心外无其他并发症。

  2 手术配合

  2.1 病人准备

  因Mammotome系统为新引进的新仪器,初始阶段临床上选择诊断为乳腺良性病灶者进行实施切除术。术前向患者解释该手术的优点,可能出现的意外并发症及防范措施,使患者知情,消除顾虑,能积极配合手术治疗,对乳腺内置有假体者应慎重选择刀头刺入途径。所有患者均采用舒适的体位,头部垫海绵头圈,根据病灶部位,适当垫高患侧肩胛部。

  2.2 仪器与导管准备

  除常规准备器械,消毒外,将必备的Mammotome系统配套装置推入介入室,并检查各配套设备是否齐备,引流管、引流桶等的连接是否正确,有无损坏等。术前进一步熟悉Mammotome系统的性能,操作步骤,手动板及脚踏板的使用,保证术中操作能顺利进行。

  2.3 术中配合

  ①准备1%利多卡因,一般约20ml即可,必要时可滴加1~2滴肾上腺素,以收缩小血管,便于止血。②用镊子及时取出旋切出的条状标本,否则遗留在旋切刀标本槽中的标本会马上被真空吸入引流管中,导致引流管堵塞,降低真空抽吸力,从而影响旋切术的顺利进行。并迅速将标本置入盛有福尔马林的小玻璃瓶内,以备病理检查之用。③手术间隙期,可使Mammo-tome进入休息期,减少噪音及机器的产热量,达到减轻患者的焦虑恐惧心理及维护机器的双重作用。④对于部分患者,乳腺血供丰富,经期前后,肿块部位深,有时会出血较多,使用8G大号刀头通过旋切局部喷洒生物蛋白胶或放置半管引流,用帮迪胶合切口。术中注意和患者交流,减轻患者精神负担,并观察有无过敏反应等意外。

  2.4 术后配合

  手术结束妥善加压包扎,观察10min后无特殊不适,患者可离开,并嘱局部制动:①减少患侧上肢运动及胸式呼吸(以腹式呼吸为主);②适当休息;③注意观察敷料及绑带的情况,如渗血较多,及时就诊;④2d后复诊,换药,观察伤口愈合情况,并复查B超;⑤重视基础护理及卫生宣教工作;⑥及时清洁Mammotome系统及配套装置,贵重仪器由专人保管,定期检查,调试与保养;⑦及时掌握病理诊断结果,如为恶性,及时通知患 者或其家属。

  3 体会

  良好的心理准备,术前细致妥善的护理及对操作程序的熟练是手术成功的前提。采用舒适的体会,头部垫海绵圈,并稍偏向健侧,患者肩胛部应根据肿块的部位适当调整海绵垫的高度,使术者的操作顺利。术前充分估计意外的可能性,并积极做好措施(如备引流管,生物蛋白胶等),术后应妥善加压包扎,同时施以详细周到的出院指导,这些均是防止意外及康复的重要保证。

  [参考文献

  [1]Liberman L,Cohen MA,Dershaw DD,et al.Atypical ductal hy-perplasia diagnosed at stereotaxic core biopsy of breast lesions:an indication for surgical biopsy[J].AJR Am J Roentgenol,1995,164(5):1111-1113.

  [2]Brenner RJ,Basset LW,Fajardo LL,et al.Stereotactic core-nee-dle breast biopsy:a multi-institutional prospective trial[J].Radi-ology,2001,218(3):866-872.

  [3]Fine RE,Israel PE,Walker LC,et al.A prospective study of the removal rate of imaged breast lesions by an11-gauge vacuum-assist-ed biopsy probe system[J].Am J Surg,2001,182(4):335-340.

  第二军医大学附属长征医院外科,上海200003

  (编辑:兰阳军)

作者: 蔡清萍,季华萍,王 强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