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局解手术学杂志2005年第14卷第3期

Dyract光固化复合体和银汞合金粘接后牙邻面洞的疗效对比

来源:局解手术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Dyract化复合体。银汞合金。后牙邻面Dyract光固休复合体是90年代问世的新型牙体充填材料,本文拟就此与传统的银汞合金材料的疗效作一对比分析,报道如下。1临床资料选择年龄12~40岁,身体健康、口腔卫生好、无牙周病、无牙髓病变、邻牙无缺损的患者103名、患牙120颗,按就诊牙序随机分为二组:A组为Dyract......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Dyract化复合体;银汞合金;后牙邻面
             
  Dyract光固休复合体是90年代问世的新型牙体充填材料,本文拟就此与传统的银汞合金材料的疗效作一对比分析,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选择年龄12~40岁,身体健康、口腔卫生好、无牙周病、无牙髓病变、邻牙无缺损的患者103名、患牙120颗,按就诊牙序随机分为二组:A组为Dyract光固化复合体(美国登士柏Dyract底胶-粘接剂,NRC免冲酸蚀剂,DyractAP)充填,B组为银汞合金(上海齿科材料厂生产)粘接修复。

  1.2 方法
    
  两组患牙先去腐质,制备鸠尾洞型,深龋用Dycal及磷酸锌水门汀垫底,隔湿,消毒,NRC酸蚀剂酸蚀,干燥。A组用小毛刷将底胶粘接剂涂布于待修复的牙体洞壁,待20s后用气枪轻吹均匀,光照固化20s,用压缩手枪将子弹型DyractAP直接填入洞内,用器械填压紧密,修整形态,光固化40s,如充填物过厚,则分层固化,每层不超3mm,固化后刻形、抛光。B组用Super-Bond D-LinerⅡPlus处理剂涂布洞壁和洞底,30s后冲洗、吹干,涂薄层底胶,吹匀,以小海绵浸透按比例调好的粘接剂和催化剂的混合液,涂布窝洞,充填银汞合金,雕刻成型、磨光。

  2 疗效判断标准
      
  继发龋:通过临床检查和X线辅助检查发现是否有龋坏;固位力:查充填体有无折断、脱落;磨耗程度:咬合紧密,不可通过咬合纸的为无磨损,可通过一层以上咬合纸的为有磨损;食物嵌塞:易嵌塞食物,牙龈乳头红肿,萎缩为差。

  3 结果
      
  Dyract光固化复合体与银汞合金粘接修复法充填后牙邻面洞2年后随访观察,共复查到116颗患牙,各项指标如下。
    
  表1 两组疗效比较表 略
   
  4 讨论
      
  Dyract光固化复合体是90年代问世的新型牙体充填材料,由底胶粘接剂、单组分复合材料组成。成分包括有UD-MA树脂、TBC树脂。光照TBC树脂时,甲基丙烯酸基团(C=C)被游离基打开,形成树脂交联聚合,羧基基团中H+ 与玻璃离子起酸碱反应,而COO-与Sr,Al3+ Ca2+ 离子交换,与牙齿形成物理粘接力。银汞合金粘接修复(Bonded amalgamed restorations BAR)是当粘接树脂尚未聚合处于湿润状态时,通过银汞充填时施加的压力,与新鲜调制的银汞合金相互搀杂,嵌合而形成一搀杂结构带。BAR有两个界面:粘接剂与牙本质的界面和粘接剂与银汞合金界面。粘接剂与牙本质的粘接一般认为是粘接体系与牙本质形成的机械扣锁作用。表面处理剂处理牙本质表面,去除玷污层,并使管间牙本质脱矿,胶原纤维的微孔支架暴露,牙本质小管开放。亲水性的底胶湿润,渗入脱矿牙本质中胶原纤维网中的微间隙和牙本质管,随后粘接树脂渗入,固化后形成与胶原纤维相互连锁的混合层,与牙本质管中的大树脂突相互作用,粘合于牙本质表面。粘接剂与银汞合金间为机械嵌合和范德华力相互结合。Geiger等[1] 以扫描电镜观察了粘接剂与银汞之间的界面特性,发现二者之间为机械嵌合,可见粘接剂渗入银汞合金中,银汞合金亦延伸入树脂内形成“银汞岛”。粘接剂的使用大大增加了充填体的固位力,两种方法充填体折脱率都很低。
     
  充填术失败的一个重要原因是边缘微渗漏而引起的继发龋、术后敏感等,粘接剂与牙本质形成的混合层,降低甚至消除了充填材料与牙体组织间微渗漏的发生。Ernst等[2] 在体外研究中发现Dyract在多种树脂充填材料中显示了较好的防渗漏能力。Geiger等[1] 研究证明粘接剂的应用可减少银汞合金的微渗漏,如果充填前粘接剂处于未固化状态,效果更好。文中两种方法均有效防止微渗漏。而单纯银汞合金充填时合金与牙体之间无任何粘接性,二者仅靠紧密贴合和固位性的嵌合,且银汞合金凝固时是先膨胀后收缩,这些都可造成微渗漏和继发龋。
     
  邻面龋坏造成了邻面触点的丧失,修复不当易发生食物嵌塞导致牙龈乳头红肿,牙龈萎缩,牙槽骨吸收。在比较中我们发现复合体充填患者中食物嵌塞率较高,虽然有塞璐璐间隔,但由于光照前材料粘软无法加重压,以致充填后触点恢复不紧密,且多余树脂不易去除而形成悬突,这些都易导致食物嵌塞。银汞合金适合加压,方便操作,较有效避免食物嵌塞的发生。另外银汞合金仍是目前强度最高抗压力最强的充填材料,在张健等
[3] 的研究中银汞合金的耐磨性明显高于其它类型的复合树脂充填材料。Dyract光固化复合体因其色泽自然逼真光泽度好,及很好的密合性在临床上受到欢迎。

  [参考文献
     
  [1] Geiger SB,Mazor Y,KleinE,et al.Characterization of dentin-bonding-amalgam interfaces[J].Oper Dent,2001,26(3):239-247.
    
  [2]Ernst CP,Cortain G,Spoln M,et al.Marginal integrity of differ-ent resin-based composites for posterior teeth:an in vitro dye-penetration study on eight resin-composite and compomer-.adhe-sive combinations with a particular look at the additional use of flow-composites[J].Dent Mater,2002,(4):351-358.

    [3]张健,唐立辉,张珑,等.光固化可压缩复合树脂的耐磨性[J].第四军医大大学学报,2002,23(17):1627-1629.

  鞍山钢铁集团公司立山医院口腔科,辽宁鞍山114032
   
  编辑:蒋登金

作者: 吕香珊赵立伟王爱华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