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局解手术学杂志2005年第14卷第4期

我国全科医师教育和培养的现状与分析

来源:局解手术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医师教育。培养。本文通过对我国全科医师的现状进行分析,旨在为深化全科医学教育,加强全科医师培养,促进我国初级卫生保健工作的深入开展提供参考。1当前我国全科医师现状全科医师是初级卫生保健服务的主力。...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医师教育;培养;分析
             
  全科医生(General practitiner)是一种在通科医生的基础上接受全科医学专门训练,高素质的新型医学人才[1] 。他们能从事不分科别,不论性别年龄,并从躯体、心理及社会等方面以其独特的系统理论与技能,为个人、家庭和社区提供优质、价廉的新型初级卫生保健服务。本文通过对我国全科医师的现状进行分析,旨在为深化全科医学教育,加强全科医师培养,促进我国初级卫生保健工作的深入开展提供参考。
    
  1 当前我国全科医师现状
    
  全科医师是初级卫生保健服务的主力。据调查,在美国,全科医师占医师总数的34%,英国和加拿大的全科医师达到50%,而我国目前从事全科医疗工作的医师仅占8%[2] 。同时,我国现有从事初级卫生保健服务的医技人员年龄偏大,学历和职称偏低。并且,现有的初级卫生保健服务人员在知识结构和能力上都有一定的缺陷,知识普遍陈旧:其中一部分医务人员只做预防保健工作,对医疗方面几乎不涉足;另一部分医务人员在医院也只是从事专科医疗,缺乏预防、保健、家庭照顾、健康资询等相应的知识和技能,远未达到全科医师的要求[3] 。总之,我国全科医生的现状还不能满足初级卫生服务发展的需要。
    
  2 我国全科医师队伍存在的问题
    
  我国全科医师队伍不能适应初级卫生保健服务的需要,究其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①全科医师队伍素质不一。有些地区把卫生院简单地转变成社区医疗服务站,把原来的专科医生改名为全科医生,而没有具备全科医学的理念;②全科医师的社会地位较低。由于全科医学这一概念引入我国时间较短,广大群众对全科医生所发挥的巨大社会作用了解甚少,全科医生所起的社会作用未引起人们的足够重视;③全科医师管理机制尚未完善。目前,全科医师就业机制尚不完善,缺乏有效的激励机制来引导人才通向基层、通向农村,而且未设置独立的全科医师技术职务系列,制定相应的任职资格标准、考核标准以及职称评定标准;④全科医师培训不规范。全科医师培训在医学高等院校、医学成人院校、省市各地方卫生学校等地广泛开展,培训内容、层次参次不齐;⑤科学的教学体系有待解决。国内全科医学教育尚存在地方自编教材和卫生部培训规划教材,一些地方将全科学历教育扩大到本科、大专院校层次甚至进行全科中专学历教育;⑥全科医师社区实习基地尚未建立。社区实习基地的建设是全科医师培训中的一个重要环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往往基础比较薄弱,可用资源较少,缺乏足够的教学组织和管理能力,没有医学院校的帮助一般很难达到社区实习基地的要求[4] 。
    
  3 深化全科医学教育,加强全科医师培养
    
  国家10部委《关于发展城市社区卫生服务的若干意见》要求健全社区卫生服务体系要依托现有的基层卫生组织。基本原则包括:①鼓励医学本科毕业生进入全科医学队伍,措施包括加强医学院校的全科医学教育,也可以参照其它国家的做法,规定医学生本科毕业后到社区工作一定年限后才能从事专科;②要尽早建立全科医学研究生教育制度,培养高层次的全科医学人才,开展全科医学科研活动;③要提高全科医生的社会地位和收入,吸引大量人才进入全科医学队伍,促进全科医学的健康发展;④政府必须有长远的发展计划,结合我国的国情,制定相应的配套政策,采取适当措施,才能使全科医学持续稳定的发展。

    从目前我国基层卫生人力资源状况来看,必须把在职人员转型培训作为当前工作的重点。具体措施有:①加强乡村医生培训[5] ;②状大我国特有的中医队伍,其人力资源丰富,遍及城乡各级医院,对常见病、多发病、慢性病的中西医结合治疗具有一定的经验;③建立健全全科医师职称系列,卫生部已有全科医生职称系列,但还缺乏相应可操作的政策与文件,应制定出可操作的政策与文件。总之,全科医学的发展需要政府、医学界、医学院校以及其它教育机构等的共同努力,从我国国情出发,采取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的培训方法,形成新的服务体系,促进初级卫生保健服务的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杨秉辉.医学中心与全科医学[J].中华全科医师杂志,2003,2(1):2-3.

    [2]肖纯怡,程晓明.全科医生队伍建设与全科医学教育现状分析[J].中国全科医学,2003,6(8):642-644.

    [3]吴春容.全科医学与医务人员的素质教育[J].中华全科医师杂志,2004,3(6):376-377.

    [4]宋前流,国萍.全科医师岗位培训的实践与体会[J].现代实用医学,2002,14(2):103.

    [5]张春生.关于发展全科医学以规范社区卫生服务的思考与探讨[J].中国乡村医药杂志,2002,9(6):53-54. 

  第三军医大学军事预防医学院全军健康教育中心,重庆400038

  编辑:黄春霞

作者: 朱颖高京生史春梦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