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局解手术学杂志2005年第14卷第5期

原发性慢性闭角型青光眼误诊及延误治疗原因分析

来源:局解手术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青光眼。误诊。治疗近年来,我院发现4例因误诊而延误治疗的慢性闭角型青光眼,视功能大部或全部丧失,失去了早期手术治疗的机会,给病人造成了不应有的损失,为了吸取教训,现将4个典型病例报告如下。医生吩咐患者完全失明时手术治疗白内障。...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青光眼;误诊;治疗
             
  近年来,我院发现4例因误诊而延误治疗的慢性闭角型青光眼,视功能大部或全部丧失,失去了早期手术治疗的机会,给病人造成了不应有的损失,为了吸取教训,现将4个典型病例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例1张×,女性,64岁。以左眼视力逐渐减退1年而在外院就医,诊断为左眼晶体轻度混浊。医生吩咐患者完全失明时手术治疗白内障。半年后来我院就医,左眼视力完全丧失,但晶体仍未完全混浊,眼底视神经乳头苍白,眼压5.62kPa。
     
  例2李×,男性,66岁。该患者自45岁时开始视力模糊,反复更换老花镜仍看不清,要求更换老花镜来我院就医,裂隙灯栓查周边前房深度1/4CT,眼底双眼视盘色白,C/D>0.7,测眼压,右侧4.60kPa、左侧4.21kPa、视野检查管状视野。
     
  例3赵×,男性,67岁。该患者以头昏1个月就诊内科,因有动脉硬化考虑为椎动脉供血不足收内科治疗。经静点复方丹参注射液不见好转而请眼科会诊。查眼底双眼视乳头颞侧苍白,C/D>0.7,测眼压右侧5.04kPa、左侧3.86kPa,视野呈管形视野。以双眼原发慢性闭角型青光眼转我科治疗。
     
  例4万×,男性,62岁。2002年3月7日偶然遮挡其右眼方知左眼视力丧失。来我院检查时右眼视力0.4、左眼光感不强。右眼视神经苍白,测眼压右眼4.21kPa、左眼不应。诊断:双眼原发慢性闭角型青光眼。左眼绝对期。入院后行双眼小梁切除术。术后三个月复查眼压右眼2.31kPa、左眼2.74kPa。
       
  2 讨论
      
  从以上4个典型病例可以看出,慢性闭角性青光眼,由于发病缓慢,症状隐匿不易被病人和医生所重视。在此有必要就其误诊和延误治疗的原因及如何预防提出重点讨论。慢性闭角型青光眼,在临床上分为虹膜膨隆型及高坪虹模型二种。二者在发病时大都不被病人察觉,视力减退缓慢进行,无明显眼痛,头痛等典型高眼压症状。有的患者即使眼压很高,亦无睫状充血、角膜水肿、瞳孔散大等临床特征。因此不像急性闭角型青光眼除临床前期外,都有轻重不等的临床表现。就前期来说也有典型的虹视,雾视症状。急性大发作期,眼、头疼痛,恶心、呕吐常为患者难以忍受。间歇期时都有视功能改变和大发作后留下的临床体征。慢性进展期的眼压持续增高视乳头及视野的改变。绝对期视力丧失,视神经萎缩凹陷均能及时准确诊断。  误诊和延误治疗的主观因素:慢性闭角型青光眼,因病情发病缓慢,且双眼常为先后发病。即使视力明显减退或完全丧失尚无察觉。有时有轻微的头痛,头昏常不认为是眼压增高所致,往往是以老年性高血压、动脉硬化等症到内科就诊。也有的病人由于老花眼,认为视力减退与年龄有关,迟迟不能就医而延误治疗。其客观因素是就诊时患者无典型症状,常以视力减退就医。缺乏临床经验的医生不详细询问病史,也不进行视力、眼底、眼压、视野的常规检查。往往被屈光不正,老花眼、晶体混浊等症状掩盖了眼压高及视功能障碍。尤其应当着重指出的是老年人常见晶体混浊,作为眼科医生切记不要告诉病人等视力完全看不见时再来做白内障手术。这是造成慢性闭角型青光眼误诊和延误治疗的医源性因素。对于视力减退的老年人在没有充分的临床检查资料时,万万不可轻易下出不切合实际的诊断。
     
  综上所述,慢性闭合型青光眼是危害视力严重、发病率较高的眼病。因此加强有关光青光眼疾病知识的宣传教育和青光眼的普查是防治慢性闭角型青光眼误诊及延误治疗的重要保证。将慢性闭角型青光眼予以早期诊断和及时治疗,才能免除患者的失明之痛苦。

  鞍山钢铁集团公司立山医院眼科,辽宁鞍山114032

  编辑:蒋登金

作者: 范垂岭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