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局解手术学杂志2005年第14卷第5期

血液灌流抢救盐酸阿米替林中毒致心跳呼吸停止1例

来源:局解手术学杂志
摘要:抢救盐酸阿米替林中毒是一种临床少见的药物中毒,目前尚无特效解毒药,经常规中毒抢救方法(如洗胃、导泻、利尿)效果不佳。我科近期成功使用血液灌流抢救大剂量盐酸阿米替林中毒致心跳、呼吸停止一例,现报道如下。患者入科时心跳、血压为0,呼吸3次。双肺呼吸音粗,未闻及干湿罗音及哮鸣音。...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盐酸阿米替林;中毒;抢救
             
  盐酸阿米替林中毒是一种临床少见的药物中毒,目前尚无特效解毒药,经常规中毒抢救方法(如洗胃、导泻、利尿)效果不佳。我科近期成功使用血液灌流抢救大剂量盐酸阿米替林中毒致心跳、呼吸停止一例,现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患者女性,58岁,2004年8月22日约4:00因自服盐酸阿米替林约100片,出现昏迷6h,有大小便失禁,无呕吐、抽搐、腹泻。在外院行洗胃及药物治疗4h无改善,14:00转至我院治疗。患者入科时心跳、血压为0,呼吸3次.min。双侧瞳孔等大等圆,直径0.4cm,对光反射迟钝。双肺呼吸音粗,未闻及干湿罗音及哮鸣音。腱反射、腹壁反射消失,触痛觉消失,病理征未引出。立即行胸外心脏按压,麻醉机面罩加压给氧,肾上腺素5mg分别静推,14:22自主心律恢复,为窦性心律92次.min,血压73.36mmHg,即行床旁气管插管,呼吸机控制呼吸,经积极扩容,至15:30心率94次.min,血压95.47mmHg。给予洗胃、导泻、亚低温、脱水、营养脑细胞及心肌细胞、支持对症治疗等。20:30行血液灌流术。采用双腔静脉针于股静脉处穿刺,使用SWS-2000型血液灌流机,Air一次性炭肾及灌流管道,血流量为150~200ml.min,灌流时间为3h。患者于8月23日神志好转,为浅昏迷,瞳孔对光反射灵敏,直径0.2cm,8月24日神志清醒,8月25日停呼吸机。8月30日出院。
           
  2 讨论
      
  阿米替林(Amitriptyline)是阻滞突触间神经递质去甲肾上腺素(NA)及五-羟色胺(5-HT)的再提取,使受体部位神经递质的浓度增大,阿米替林的不良反应有心肌损害、房室传导阻滞、节律改变、房颤,肝功能受损,造血系统损害,尿潴溜、尿失禁等,过量中毒可致昏迷。本病例有明显的服用阿米替林药物的过量史,服药后相继出现昏迷、心跳、呼吸停止。

    血液灌流是将患者血液引出体外与固体吸附剂接触,以吸附的方式清除体内某些代谢产物、外源性药物或毒物,然后将净化的血液重新返回患者体内,从而达到治疗目的。通过广谱、高效吸附效果的活性炭,不仅吸附血中游离有机物或毒物,而且也可吸附蛋白质或脂类结合的药物或毒物,从而能快速地将药物或毒物从血液中清除,迅速降低血液和内脏中的浓度,防止体内主要器官对药物或毒物的继续吸收、摄取,并可使药物或毒物在体内重新分布,减少药物或毒物对机体的损害。
     
  一般认为血液灌流时间在服毒后4~6h内效果较佳,也有认为服毒后7~15h内效果较好。本例患者服毒时间为19h以上,我们在给患者行血液灌流治疗结束后2h,患者神志好转,26h清醒。我们的体会是尽管患者中毒时间较长,尤其大剂量中毒时,毒物在体内存留时间较长,使用血液灌流治疗是一种非常积极有效的治疗手段,且无并发症发生。同时提倡继续行常规中毒抢救方案,尽量除尽肠道内存留物,也可清除机体吸收后再分泌至肠道的毒物及其代谢产物。在抢救期间积极处理并发症,维持生命体征的稳定是抢救成功的关键。
   
  第三军医大学附属西南医院ICU,重庆400038

  编辑:兰阳军

作者: 谢先会钟红玲江瑞雪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