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局解手术学杂志2005年第14卷第6期

肱骨中下段骨折骨不愈合42例报告

来源:局解手术学杂志
摘要:Managementofdisunionin42casesofhumeralfracture(巴中市骨科医院,四川巴中636000)[关键词]肱骨。骨折。41[文献标识码]B[文章编号]1672-5042(2005)06-0400-01肱骨干中下段骨折是一种常见的创伤性疾病,其骨折看似简单,实际治疗过程较为复杂,易导致骨折不愈合,以至于再次手术。我院从2000年3月......

点击显示 收起

    Management of disunion in42cases of humeral fracture

       (巴中市骨科医院,四川巴中636000)

    [关键词] 肱骨;骨折;骨不连

    [中图分类号]R683.41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672-5042(2005)06-0400-01

    肱骨干中下段骨折是一种常见的创伤性疾病,其骨折看似简单,实际治疗过程较为复杂,易导致骨折不愈合,以至于再次手术。我院从2000年3月至2004年10月,对42例肱骨干中下段骨折不愈合,采用二次手术取髂骨植骨治疗,取得了满意疗效,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本组42例,男28例、女14例,年龄20~68岁,平均45岁。致伤原因:车祸伤24例、跌伤10例、打架伤8例。骨折部位:肱骨干中段距肱骨远端。手术钢板固定为35例,手法复位为7例。按AO分型:A型12例、B1型10例、B2型6例、B3型9例、C1型5例。闭合骨折26例;开放骨折16例,GustiloⅠ型12例、Ⅱ型4例,合并有桡神经损伤12例。

    1.2 手术方法

    在臂丛神经阻滞麻醉下,取仰卧位。手术均采用原切口及上臂中下段前外侧切口,依次进入,并游离桡神经,彻底清除骨断端间软组织,贯通髓腔。将AO钢板放置于肱骨干中下段的前方或外侧方均可,按AO操作技术内固定,并取髂骨植骨。42例均进行桡神经前置或移位。术后有效外固定8周,见有明显骨痂生长后,进行适当的功能锻炼。

    2 结果

    术后42例病员均进行随访,时间为24~48个月,平均18个月。42例均愈合,骨愈合时间为9~20月,平均14.6个月。手术取钢板35例,手术后未再发生医源性桡神经损伤病例。12例术前合并桡神经损伤病例,手术探查为桡神经粘连卡压或横骑于钢板上,术后2~4月完全恢复正常。

    3 讨论

    骨折不愈合的原因很多,通过本组病例临床资料分析,我们认为有以下原因。①骨折越严重,软组织条件越差,骨折不愈合的发生率越高。正常情况下,骨的血液供应自滋养血管及骨膜肌肉附着处进入骨皮质的血管,肱骨的下段可能完全没有血管孔,血液供应主要来自其上段穿过骨滋养血管孔进入髓腔并向下延伸的滋养血管,血管在进入髓腔前都要斜穿一段0.7~0.5cm长的骨管,在该处骨折时滋养动脉常受损,骨折愈合依赖的血液供应严重不足,导致骨延迟愈合或不愈合。②手法复位对线、对位差及断段间分离在基层医院有多数乡村医生未经过骨科专业培训,对骨折类型认识不够清楚。手法复位后,未进行X线检查,小夹板外固定2~3个月后,病员自认为骨折断端未愈合,再行X线检查,此时大多数骨断端已分离或吸收,有大量软组织生长,导致骨折不愈合。③内固定物的选择不当或术中固定不可靠,肢体产生应力干扰骨折端,可发生钢板折断、折弯、螺丝钉松动退出。如钢板太薄、太细,过短,螺丝钉未穿过对侧骨皮质、加压钢板行加压固定前未预弯,骨折端未在钢板中央,钢板未放在张力侧或钢板倾斜,不与骨干纵轴平行。④病人的营养缺乏是骨不愈合的原因之一,本组病例中,3例因长期营养不良导致骨不愈合。⑤术后功能锻炼不适当患者未按医师指导进行功能锻炼,同时急于求成,导致内固定失败,骨不愈合。⑥严重骨质疏松骨质疏松严重的病员常因钙质的吸收较慢而脱失较快,致使骨折处虽有软骨痂生长,但长时间不钙化,骨折不愈合。

    [参考文献]

    [1]张亚军,方玉明,杨星光,等.肱骨干骨折内固定失效原因分析与对策探讨[J].中国中医骨伤科杂志,2003,11(2):47-48.

    [2]赵太行,吕建国,马建宇.肱骨干骨折合并桡神经损伤46例治疗体会[J].实用诊断与治疗杂志,2005,19(3):219-221.

    [3]刘学志,罗焱龙.骨干骨折钢板内固定治疗失败浅析[J].局解手术学杂志,2004,13(3):160-161.

作者: 龙 毅,邱彬,胡高燎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