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局解手术学杂志2005年第14卷第6期

复方丹参与维脑路通联合用药对血粘度的影响观察

来源:局解手术学杂志
摘要:Effectofcombinedmedicationofsalviamiltiorrhizaandvenorutononbloodviscosity王景春(鞍山市东鞍山医院内科)张献国(鞍山市东鞍山医院内科)李本海(鞍山市东鞍山医院内科)刘勇(鞍山市东鞍山医院检验科)胡志敏(鞍山市东鞍山医院检验科)[关键词]复方丹参。血粘度[中图分类号]R446。11[......

点击显示 收起

    Effect of combined medication of salviamiltiorrhiza and venoruton on blood viscosity

    王景春(鞍山市东鞍山医院内科)

    张献国(鞍山市东鞍山医院内科)

    李本海(鞍山市东鞍山医院内科)

    刘 勇(鞍山市东鞍山医院检验科)

    胡志敏(鞍山市东鞍山医院检验科)
    
    [关键词] 复方丹参;维脑路通;血粘度

    [中图分类号]R446.11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672-5042(2005)06-0397-02

    血粘度增高是红细胞的变形能力、刚性及红细胞的聚集能力的改变,能影响微循环及组织、器官的血流量,以致影响其功能。本研究利用检查血流变,观察复方丹参注射液、维脑路通注射液联合静点(简称丹、维注射液)治疗全血粘度增高的临床应用效果及应用价值。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随机筛选60例门诊病人血流变中的高切、低切增高的病人,在病人知情、同意合作的情况下进行研究。复方丹参注射液为上海通用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生产,复方丹参注射液每毫升含生药丹参1g、降香1g;维脑路通注射液为青岛金峰制药有限公司生产。血流变检测仪为重庆麦迪克科技开发公司MDK-3200双通道全自动血流变测试分析仪及RBC-1500红细胞血流变参数自动测试分析仪。本组男性48例,女性12例;年龄30~75岁,平均年龄51.6岁;60例中患有高血压病30例,血压在(170~140)/(100~90)mmHg;糖尿病人4例,空腹血糖在7.1~8.5mmol.L,糖耐量异常者7例;高血脂15例,分别为甘油三脂增高4例,值为1.82~2.3mmol.L;胆固醇增高2例,值为7.0~7.5mmol.L;低密度脂蛋白增高9例,值为3.14~5.35mmol.L;部分病人服用北京降压0号片及二甲双胍片。

    1.2 方法

    对60例病人进行治疗前、治疗后的血流变检查及对临床症状、血压的观察。对糖尿病、糖耐量异常及高血脂病人进行治疗前、治疗后空腹血糖、血脂的观察。

    应用5%葡萄糖注射液或0.9%氯化钠注射液加复方丹参注射液20ml,维脑路通注射液0.6g,每日一次,连续静点14~15d,一个疗程。

    1.3 观察指标

    病人3d复诊一次,检测脉搏、血压,记录病人的精神、饮食、起居及病情变化。检查用药前及用药疗程结束后第一天的血流变、血脂、空腹血糖指标变化。

    1.4 统计学方法

    对治疗前,用药结束后病人的高切、低切比较采用样本均数,t检验。

    2 结果

    临床症状有头晕不适,精神不振,肢体麻木,用药后3d开始减轻48例,6d开始减轻10例,无效2例。对正常血压无明显影响。高血压病人原来服用药物不变仍服用北京降压0号片,观察病人血压在原来稳定的基础上平均下降10mmHg。糖尿病病人继续服用二甲双胍,空腹血糖在原来基础上下降0.5~3mmol.L,血脂在原基础指标范围上下波动1mmol.L。血流变检查高切平均下降1.68,个例下降最多为5.94,个例效果不好者最大升高1.16mmol.L。低切平均下降3.81mmol.L,个例下降最大值14.99mmol.L,个例效果最差者升高6.36mmol.L。治疗前后指标变化见表1。

    表1 治疗前后血粘度指标变化情况
   
    3 讨论

    血流变中的高切、低切分别反映红细胞的变形能力,刚性及红细胞的聚集能力。增高使微循环的阻力增大,影响红细胞通过毛细血管,导致组织或器官缺血、缺氧。全血粘度增高,严重情况下导致血流过缓;血流过缓导致红细胞的进一步聚集,血流过缓的进一步加重,红细胞聚集更强,形成红细胞聚集—血流更缓这样一个恶性循环。最后导致心脑血管疾患。

    丹、维注射液广泛用于治疗脑血管疾病效果较好。本研究丹、维注射液有明显的降低全血粘度,使高切、低切下降。采用样本均数,t检验P<0.01,全血粘度改善可缓解组织及器官的缺血、缺氧。所以,丹、维注射液可有效地用于心、脑血管病的防治。

    本组病例中合并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的病人,在用药中对上述合并症有不同程度的协同治疗作用。上述疾病多与高血粘症同时发病,也就进一步说明了丹、维注射液联合应用增强了防治心脑血管疾病的意义。本文中对高血脂病人在用药期间停用降脂药,是因为有报道高血脂可影响血流变改变。停用是为了避免对研究结果的影响。本研究期间有2例病人发生过敏反应,经抗过敏、对症治疗,未发生不良后果。停用丹参注射液与为脑路通注射液联合应用,其2例未做本组研究病例。丹参注射液与维脑路通注射液静点应用中可引起过敏,提请在今后用药时注意。
    [参考文献]

    [1]余良贵.复方丹参与维脑路通合用治疗老年短暂性缺血发作54例[J].衡阳医学院学报,2000,28(3):300.

    [2]杨云华,刘莉.维脑路通加丹参注射液治疗脑动脉硬化性眩晕[J].川北医学院学报,1999,14(1):46.

    [3]朱焕兴.活诺林联合巴曲酶治疗急性脑梗塞的疗效观察[J].中国血液流变学杂志,2003,13(4):364-365.

    [4]朱红楠,马浩杰.高脂血症患者血液流变学实验观察[J].中国血液流变学杂志,2001,11(3):227-228.

作者: 王景春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