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局解手术学杂志2005年第14卷第6期

重视素质教育在护理教学中的作用

来源:局解手术学杂志
摘要:Roleofeducationforall-rounddevelopmentinculturingthenurses(第三军医大学附属大坪医院野战外科研究所普通外科,重庆400042)[关键词]护理。教学[中图分类号]R323[文献标识码]B[文章编号]1672-5042(2005)06-0412-01合格的护理人才,不仅应具有扎实的专业知识,还应具备良好的道德风貌及强......

点击显示 收起

    Role of education for all-round development in culturing the nurses

       (第三军医大学附属大坪医院野战外科研究所普通外科,重庆400042)

    [关键词] 护理;素质教育;教学

    [中图分类号]R323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672-5042(2005)06-0412-01

    合格的护理人才,不仅应具有扎实的专业知识,还应具备良好的道德风貌及强健的体质。因此,在护理教学过程中就必须重视综合素质的培养。而如何加强护理教学中的素质教育就成为当前需要探讨的一个问题。本文对此进行了初步探讨。

    1 转变教育模式

    传统的教育方式只重知识的传授,忽视综合素质的培养,这常常影响了学生的全面发展。现在大部分教育者比较推崇目标教学,教师盯目标,学生不盲目,但也有弊端,学生参与时偷懒,学生学习时只掌握目标,而忽视知识的系统学习。作为一名护理教师,要树立现代教育观,应将素质教育贯穿于整个教学的过程中,既教书又育人,引导学生在德、智、体、美、劳等各方面全面发展,以适应社会的需要。

    2 提高教师自身素质

    护理教师的素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学生。良好的护理道德,严谨求实的工作作风,正确的带教态度,精湛的业务技术,勤奋好学的上进心,这些优秀的品质直接影响着学生的思想和行为,给护生带来不可估量的动力。通过教师的讲授、言论、感想,护生获取书本上的间接知识、经验、临床知识等。护理教师的素质直接影响到护士的素质,没有高素质的护理教师就很难培养出高素质的护生,护理教师素质的高低是决定素质教育能否顺利实施和效果如何的关键因素。选拔具有护师以上技术职称、有一定教学能力及热心教学工作的护士做带教老师,本科及专科实习生由主管护师及以上职称人员担任指导教师,并且进行培训。如:组织开展全院教学查房;统一制定规范化的教学程序和控制量化表;选送到医学院校进修学习或将学校教师请进医院对临床教师进行教学能力的培训;开展英语教学查房。因此,教师要加强自身修养,学校也应多渠道地培训教师,在提高业务素质的同时,更要提高教师的思想道德素质。

    3 注重知识积累,不忘医德教育

    入科实习前护理部利用多媒体等形式,对护生进行护士素质、职业道德、法律法规等方面的教育,提高其对护士职业素质的认识。组织观看医院发展概况录像,使实习护生对医院有一个整体印象,初步了解医院的构成和功能。进入各实习科室时,由护士长根据本科病人特点进行科室的第一次护士素质教育。定期进行理论知识学习,结合授课内容讲述一些典型的医疗事故及经验,不断加强学生的医德修养,提高专业思想素质。请有经验的临床护理老师讲解工作经验和对专业的认识,使护生真正意识到护士的价值和重要性,引导她们热爱护理事业,增强事业心和责任心,不断培养和塑造护士的美好形象。良好的护士形象,自尊、自爱、自信、自律的言行举止不仅提高了护生在患者心中的地位,同时又能为教学营造良好的环境和氛围,有助于提高临床护理教学的效果。如没有良好的自身形象,得不到病人的友好配合,将难以获得完整的病史资料,这就可能影响到护理的正确性。另一方面,如学生没有从内心树立起同情、关心和体贴病人的思想,语气生硬,态度冷淡,就难以取得病人的信任与合作,难以获得更多的感情知识。因此,带教老师应以身作则,逐步培养学生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的高尚医德。

    4 改进教学方法

    护理学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学科,结合学生能力的评估进行培训,可使学生参与临床实践的动手能力得到较快的提高,并且部分学生在实习后期还可成为临床应急的后备力量。作为教师,教给学生的知识是有限的,现代社会科学技术发展迅猛,知识更新速度很快,对学生的教育不仅限于教给他们书本知识,重要的是教给他们学习方法,即培养其自学能力。自主学习能力是信息时代必须具备的基本要求。在临床教学中,可以充分应用启发式教学,设疑引导→循疑渐进→突破重点→化解难点等教学方法。作为一名护理教师,教学生“会学”比“学会”更重要。实行多媒体的教学方式,突破传统教学方法的局限性,具有信息量大,声、文、图、影像、动画并茂的教学环境,具有生动、直观、方便、灵活、多样化的优点,易于被学生接受,在教学改革和学科建设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同时它能减轻教师的备课负担,使教师可用更多的时间去考虑教学内容的组织和更新,从教科书抄写型向收集、筛选、思考、创新型发展。既往的教学方式多为教师讲、学生听,不利于学生的能力培养。从培养临床思维出发,在课程设计上下工夫,使学生学会以“因”推“果”。在教学过程中,教师不只传授知识,更重要的是指导学生如何主动去获取知识,即从提高他们的能力入手,以教促学,善于设疑,留给学生足够的思维空间,为他们创造情景,鼓励学生独立思考。

    [参考文献]

    [1]谢万兰.护理教学与素质教育[J].中华实用中西医杂志,2004,4(17):1907.

    [2]黄慧,唐晋,李军文.肿瘤外科临床护理带教的体会[J].现代护理,2004,10(11):1035. 

作者: 雷 英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