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局解手术学杂志2006年第15卷第1期

血清孕酮水平与早期先兆流产预后的关系

来源:局解手术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先兆流产。孕酮。预后流产病因复杂,其中内分泌异常是近年来的研究热点,有资料表明,约20%的先兆流产为孕酮不足导致。本文通过对110例早期先兆流产病例的研究,探讨血清孕酮值与早期先兆流产预后的关系。...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先兆流产;孕酮;预后
       
  流产病因复杂,其中内分泌异常是近年来的研究热点,有资料表明,约20%的先兆流产为孕酮不足导致。本文通过对110例早期先兆流产病例的研究,探讨血清孕酮值与早期先兆流产预后的关系。

  1 资料与方法

  110例早期先兆流产患者,来自2003年10月至2004年10月我院门诊确诊的病例。所有患者治疗前均抽血,采用放射免疫法测定血清孕酮值,根据血清孕酮水平将病人分为3组。第一组15例,血清孕酮值大于78 nmol/L,为正常值[1],提示黄体功能正常,B超见孕囊发育正常,仅给予卧床休息等一般处理。第二组28例,血清孕酮值小于31.8 nmol/L,B超提示孕囊发育异常,放弃安胎,清宫终止妊娠。第三组67例,血清孕酮值在31.8~78 nmol/L之间,B超提示孕囊正常,考虑流产为黄体功能不足所致,给予黄体酮20 mg肌注,每日一次;HCG 2 000 U,肌注,隔日一次。经过2周治疗,如临床症状消失,B超提示孕囊正常,可以继续妊娠。如临床症状加重,B超发现胚胎发育停止,βHCG持续不升或下降,则表明流产不可避免,终止妊娠。

  2 结果
                                                                                          第一组15例,占13.64%,经过治疗,14例安胎成功,继续妊娠。 第二组28例,占25.45%,因B超提示胚胎发育异常,放弃安胎,终止妊娠。第三组67例,占60.9%,给予积极治疗,63例继续妊娠。4例患者自动放弃胎儿,行清宫术终止妊娠。

  3 讨论

  正常妊娠过程中,一定量的孕酮激素水平是维持妊娠的必要条件。妊娠初期,孕酮的来源是妊娠黄体。高浓度的孕酮对增大的子宫起着明显的镇静作用,对早期妊娠的支持十分重要。孕酮可使子宫肌纤维松弛,兴奋性降低,同时降低妊娠子宫对宫缩素的敏感性,减少子宫收缩,有利于受精卵在子宫内生长发育。如孕酮水平不足,将导致先兆流产或流产。国内外多数作者同意以黄体期(排卵后6~8 d)血清孕酮<31.8 nmol/L或孕10周前血清孕酮水平小于47.7 nmol/L作为黄体功能不全的标准[2]。孕早期检测血清孕酮对早期先兆流产的诊断治疗有着重要的意义。通过对本组资料的分析,血清孕酮值大于78 nmol/L,B超检查孕囊正常率较高,安胎成功率、继续妊娠率亦高,因为不是黄体功能不足致流产,不必用健黄体治疗。血清孕酮值小于31.8 nmol/L,B超检查孕囊均萎缩、停止发育,无治疗价值。血清孕酮值在31.8~78 nmol/L之间,提示黄体功能不足,此时通过积极的治疗,亦可获得较高的继续妊娠率。以上结果可指导临床治疗合理用药,避免过度安胎,造成稽留性流产及对患者造成不必要的身体伤害和经济负担。

  [参考文献]

  [1] 乐杰. 妇产科学[M]. 第6版. 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4. 418.

  [2] 姚珍薇. 反复流产的内分泌检测及临床意义[J].  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2002,18(7):395-396.

  (百色市人民医院,广西 百色533000)

  (编辑:兰阳军)

   [收稿日期] 2005-10-16  

作者: 吴笑颜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