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局解手术学杂志2006年第15卷第1期

临床外科人体体表标志的应用解剖学定位

来源:局解手术学杂志
摘要:解剖学。标志人体体表标志在临床中应用广泛,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然而在实际工作中,有些医生对人体体表标志的定位不准确,常常延误治疗或错过抢救时机,轻者造成患者痛苦,重者可能导致患者出现生命危险。因此我们在解剖学教学和临床医疗过程中,采用了一些常用的简便实用的解剖学定位方法。...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外科;解剖学;标志

  人体体表标志在临床中应用广泛,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然而在实际工作中,有些医生对人体体表标志的定位不准确,常常延误治疗或错过抢救时机,轻者造成患者痛苦,重者可能导致患者出现生命危险。因此我们在解剖学教学和临床医疗过程中,采用了一些常用的简便实用的解剖学定位方法。在操作中,我们常用示指和中指宽度即“横指宽”作为简便定位测量的标准。

  1 呼吸道定位

  环甲膜穿刺点:甲状软骨与环状软骨之间凹陷处。气管切开定位:喉结最高点下平放3横指,示指在上,环指在下,中指下缘为切口起始点,切至环指下缘。此切口位于2~3气管环。胸膜腔穿刺点:腋后线与第8肋间隙交点。

  2 腹部定位

  腹腔穿刺点:脐与髂前上棘连线中外三分之一处;脐与耻骨联合连线中点上方1 cm偏左或偏右1~1.5 cm处。腹股沟外环:在阴茎根部向上平放3横指,最上指缘画一水平线,在阴茎根部向外呈45o角放3横指,最外侧指缘与水平线相交处即为腹股沟外环体表投影点。部分人位置较低,可在阴茎根部向上平放2横指,阴茎根部向外呈45o角放2横指,上缘与外缘相交处也为外环体表投影点。

  3  精索和输精管定位

  一手将阴囊下拉,另一手拇指和示指夹住睾丸上端软组织,触及圆索状结构为精索。将精索夹于两手指间来回捻动,由外向内逐个结构排除,位于最内方坚硬细条索状结构为输精管。

  4  血管定位
 
  面动脉:下颌骨下缘与咬肌前缘相交搏动处。锁骨下动脉:锁骨上方中内三分之一搏动处。颈外静脉:压迫胸锁乳突肌中部,其上纵行蓝色条索状突起。颈前静脉:示指压迫胸锁乳突肌锁骨端,胸锁乳突肌浅面或内侧纵行蓝色条索状突起。头静脉起始处:桡骨茎突最凸点向手指尺侧平移1横指处。大隐静脉:内踝上缘中点前1~1.5横指处。股动脉:腹股沟横纹中点内1横指,再直向下1横指搏动处,有人偏内在腹股沟横纹中内三分之一交点搏动处。股静脉:股动脉定位点内侧半横指处。

  5 骨牵引定位
                                                                                          股骨髁上牵引定位:沿髌骨上缘画一水平线,再沿腓骨小头前缘上方画一垂直线,两线交点处钻孔最好。胫骨结节牵引定位:胫骨粗隆上缘后外方2~2.5 cm处,相当示指1个半横指定一点,然后在此点向下2~3 cm处,相当示指1个半横指处,在此处钻孔最好。跟骨牵引定位:在外踝最低点下方2 cm处,即外踝下1个半横指处定一点,在此点平行后移1横指处,或外踝下垂直向下2横指处钻孔最好。骶管裂孔骶管阻滞麻醉定位:自尾骨尖向上平移约3横指凹陷处,此处距尾骨尖5 cm,在此麻醉最准确。
 
  (安徽理工大学医学院解剖学教研室,安徽 淮南 232001)

  (编辑:朱志立)

   [收稿日期] 2005-09-15                                                 

作者: 孟镔,胡振龙,赵琛,胡军,李仁杰,刘敏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