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局解手术学杂志2006年第15卷第2期

中医专科医学生护理教学的思考

来源:局解手术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中医专科医学生。教学医学专业是一门实践性极强的学科,为了培养实用性的医学生,必须重视综合技能的培养。医学生的学习是多方面的,有对医学专业、外语、计算机知识方面的了解和掌握,同时一些基本技能的训练也不能忽视,为此,我们在开设中医专科医学生的常用护理技术课程时,加强实践性教学,调动其参与的......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中医专科医学生;操作技能;教学
      
  医学专业是一门实践性极强的学科,为了培养实用性的医学生,必须重视综合技能的培养。医学生的学习是多方面的,有对医学专业、外语、计算机知识方面的了解和掌握,同时一些基本技能的训练也不能忽视,为此,我们在开设中医专科医学生的常用护理技术课程时,加强实践性教学,调动其参与的积极性,培养动手操作能力,对其护理技能进行全方位的训练,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1 加强对常用护理技术课重要性的认识
      
  常用护理技术课开设的目的,一方面是为了拓展医学生知识的广度和深度,提高其综合素质;更重要的是培养其独立工作能力和紧急处置能力。因此,教师在授课过程中,不仅要“教书”,更要“育人”,要“传道、授业、解惑”并举。要引导学生在立足现实的同时更应放眼未来,正确处理当前利益与长远利益的关系,提高综合技能。
    
  2 进行《常用护理技术》教学目标的优化研究

  2.1 确立常用护理技术目标设计的基本原则
    
  将常用护理技术教学目标的设计原则归纳为4个“必须”:必须与一般目标结合,既不停留于教学大纲,又不脱离教学大纲;必须注重实用性,强调基本知识和技能;必须具有可行性,适合学生的知识基础(非护理专业)和能力水平,教学时间和条件;必须具有可测性,用可观察到的外部行为描述目标,使教学结果能够量化。同时,注重教师自身品质对学生的潜移默化的影响。

  2.2 确立教学目标的等级层次
    
  根据教学特点,将操作技术目标分为三个层次。①认识:要求学生的是记忆能力,能回答“是什么”的问题;②理解:要求学生掌握操作技术的内在联系和因果关系,能回答“为什么”的问题;③运用:要求学生将所学的技能能运用于实际工作的迁移能力,能解决“怎么做”的问题。通过教学互动,达到其效果。

  2.3 建立科学合理的课程教学体系
    
  科学合理的课程体系是实现教学目标的前提,根据目标的要求,我们在课程设置上坚持以操作为主导,务实避虚,加大实践性教学的份量,为学生消化理论,提高基本技能创造条件,保证训练目标的落实,使其有较大的收获,能尽快熟悉各种护理常规操作技术。
    
  3 根据医学专业的特点规范教学程序

  3.1 训练方法规范化
    
  在教学中,为了使教学的各个方面能环环相扣,根据规范化的原则,将操作技术的训练内容进一步充实、完善并设计出操作程序,使学员有条不紊地按操作流程进行训练,能较好地达到教学一致的要求。

  3.2 训练程度标准化
    
  程序教学必须以规范化标准为准绳,在具体教学中,为使其掌握规范的护理操作技术,保证其技能的提高,将操作流程逐项分解,并制定其考核要求如评定原则,使学员练习有目标,考核有标准,保证实践性教学效果的落实[1] 。
    
  4 质疑、讨论、归纳的合理应用
    
  4.1 质疑
    
  学员在学习前人的知识经验时,只有从疑开始,以疑引思,才有可能在解疑的过程中发展自主的思维能力。因此,在进行技能操作训练时,老师要引导学员学会质疑,学员应积极质疑,提出“为什么?要解决什么?为什么只能是这样?”等等。

  4.2 讨论
    
  以问题为中心的讨论是常用护理技术课提高理论与操作的一种重要方式,在讨论中,教师要能够很好地把握课堂的秩序和讨论氛围,积极诱导,多用启发性的问题引导讨论。如:“你想到还有哪些可能?”,“可能存在哪些问题?”,“怎样才是正规操作?”,“如何避免错误操作?”,“其他同学还有哪些补充?”。为了营造热烈的争论氛围,要让持不同观点的同学把他们的意见讲清,讲透,使学生从多角度多层面思考问题,多想几个为什么,从而提高讨论课的质量[2] 。

  4.3 归纳
    
  运用讨论,往往可以使正确的概念得到巩固和深化,不理解的问题暴露得更加充分,教师根据讨论情况对所提出的问题给予必要的补充和完善,并进行归纳总结,帮助学生理出教学内容的层次及重点,掌握技术操作的要领,避免不正规操作,使他们形成清晰明确的知识层次和技术操作程序。同时,为进一步锻炼学生的综合归纳能力,要求学生将讨论、总结的内容及容易出现差错的问题及解决办法写成实验报告。

  [参考文献]
     
  [1]马翠萍,吴磊.加强实践性教学力度提高护生操作技能[J].解放军护理杂志,2004,21(7):84.
   
  [2]黄爱梅,朱翠萍.自学讨论式教学法在急救护理教学中的应用[J].解放军护理杂志,2003,20(2):85.

  (编辑:张天飞) 

  (重庆医科大学中医药学院护理教研室,重庆400000)

作者: 张云美,谭华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