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局解手术学杂志2006年第15卷第2期

电镜样品取材实验带教的体会

来源:局解手术学杂志
摘要:取材。教学电镜技术是现代医学超微结构研究的重要手段,取材的好坏关系到整个实验的成败[1]。为研究生开设取材实验课,目的是让学员明确其重要性,掌握取材的要领。1拟计划,准备器材实验前要有周全的实验设计,明确实验目的,正确选择分组和时相点,制定出实验流程,合理安排取材时机,备足实验器械和试剂。...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电镜;取材;教学
    
  电镜技术是现代医学超微结构研究的重要手段,取材的好坏关系到整个实验的成败[1] 。为研究生开设取材实验课,目的是让学员明确其重要性,掌握取材的要领。
    
  1 拟计划,准备器材
      
  实验前要有周全的实验设计,明确实验目的,正确选择分组和时相点,制定出实验流程,合理安排取材时机,备足实验器械和试剂。取材用的器械必须清洁、预冷。实验动物尽量维持正常生理状态,避免受到刺激或因条件的变化(如严寒或酷暑)而造成实验的失真。实验组、实验对照组和正常对照组的动物须在相同条件下取材,在时间上尽量同步,采用相同的固定剂,取材的部位相同,以增加实验的可比性和可靠性[2] 。
    
  2 强调取材的基本要求
      
  透射电镜样品取材要求尽量活体取材,如人体穿刺活检、外科手术标本、动物活体解剖等。取材的要求概括为五个字:快、小、冷、准、狠。①快:为了能观察到尽量接近生理生活状态时的生物组织或细胞的结构,取材越快越好[2] 。样品必须在离体后1min内浸入固定液中以免时间过长,出现组织自溶。如需多部位取材,最好灌注固定,多人配合。②小:固定液的穿透能力有限,一般组织块大小不超过1mm×1mm×1mm,但需做定向包埋的组织如肠道、血管、皮肤、肌肉等应修成1mm×1mm×2mm长条,并根据观察要求确定其长轴与血管、肌肉的长轴平行或垂直。气管、肠道、血管应剖开,用生理盐水或0.1mol.L PBS冲洗干净后再固定。③冷:为了降低自溶酶的活性,应尽量在低温下取材,所用容器和器械应预冷,取好的标本放在4℃冰箱保存。如果在高温天气取材最好在空调下进行,而且在修块时,将冰块放在蜡板下保持低温。④准:取材的部位一定要准确,如肾、脑、癌变部位等,根据研究目的和欲观察的部位准确切取组织。⑤狠:处死动物时要干净利落。取材用的器械应锋利,取材时动作简洁但要轻柔,切取组织时禁用剪刀,避免挤压、牵拉,防止组织结构的人工损伤性变化。
    
  3 学员动手操作,强化意识
    
  让学员准备好实验器械和试剂,取一只小鼠,根据实验要求取出典型部位的标本,如肝(实质性器官)、肺(密封青霉素小瓶抽气)、小肠(剖开冲洗,修成长条状)。在学员操作过程中,应指导学员按正规操作取材,强调取材的要求,针对学员易犯的错误认真分析产生错误的原因,予以纠正。经过正反两方面的对比分析强调取材的注意事项。
    
  4 讨论
    
  针对平时工作中有些研究生取材常出现的问题,与学员一起展开讨论,分析原因,强调取材的注意事项及对策,总结经验教训。①取材的组织块太大,这是比较常见的失误,结果是组织固定不好,不能良好保存超微结构。组织块应在固定液中尽快修小,体积一般不超过1mm×1mm×1mm。②取材时间过长,样品固定不及时,引起自溶。要求操作迅速,尽量在1min内将标本浸入固定液。③部位不准确或对切片方向不明确,如需要观察肾小球却取到肾髓质部位,观察癌变部位却取到周围组织或坏死组织,肌肉组织块修成与肌丝方向不垂直的长条等,造成实验失败。要求取材者要有一定的形态学实验基础,或事先有光镜切片对照;需要定位的在取材时作出某些标记。④标本受挤压、牵拉,造成人工假象。取材一定要用锋利的刀片,避免牵拉、挤压损伤,修好块后移标本时避免用镊子用力夹取,应用牙签轻轻挑起。⑤标本漂在固定液上,固定不好,如肺、脂肪组织等。解决办法就是密封抽气或用纱布条压于其上,使组织沉底,全部浸泡在固定液中。⑥未按要求自配固定液或用其它非标准固定液(如用手术室浸泡器械的戊二醛),固定效果不佳。应到电镜室取电镜专用戊二醛(用0.2mol.L磷酸缓冲液配制,浓度为2.5%、pH值7.2~7.4),固定液不宜放置过久,颜色变黄或pH改变则不能用。不了解电镜取材或者特殊部位的取材应向专业人员询问,遵守严格的操作规程。电镜技术的特殊性对取材、固定、包埋、切片等一系列程序提出了严格要求[3] 。取材需要送样者亲自操作,如果做不好,后续步骤将是徒劳。通过取材实验课的教学,将电镜技术理论知识应用于实际操作中,激发学员学习电镜技术的兴趣,提高了他们的动手操作能力,严格按取材的五点要求操作,掌握取材的方法,为今后的医疗诊断、科研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参考文献]
     
  [1]洪涛.生物医学超微结构与电镜显微镜技术[M].北京:科学出版社,1984.111-112.
   
  [2]杨勇骥.实用生物医学电子显微镜技术[M].上海:第二军医大学出版社,2003.75-76.
   
  [3]李伯勤,张圣明.医学超微结构基础[M].济南: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2003.271-272.

  (编辑:蒋登金)

  (第三军医大学高原医学系中心实验室,重庆400038)

作者: 陶忠芬,可金星,肖桃元,黄文琪,王莉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