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局解手术学杂志2006年第15卷第4期

实地解剖学教学过程中的管理体会

来源:局解手术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解剖学。教学。管理本教研室从2000年以来,将临床医学五年制的人体解剖学教学内容分为大体解剖(GrossAnatomy)和神经解剖(Neuroanatomy)两个教学模块,分两个阶段进行。加强了实地解剖教学过程中的管理,改变分组方法,提高解剖效率,让学生获得更多操作机会,提高了解剖学教学质量[1-2]。...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解剖学;教学;管理

      本教研室从2000年以来,将临床医学五年制的人体解剖学教学内容分为大体解剖(Gross Anatomy)和神经解剖(Neuroanatomy)两个教学模块,分两个阶段进行。加强了实地解剖教学过程中的管理,改变分组方法,提高解剖效率,让学生获得更多操作机会,提高了解剖学教学质量[1-2]。现将实地解剖学教学过程中的具体管理措施介绍如下。

    1       开课前分组安排

    随着近几年高校扩招,如何在新形势下教好这门形态科学,使医学生更好地掌握解剖学知识,成为一项紧迫的任务。扩招后,本科生人数成倍增加,原有的五个解剖实验室无法一次通过,故将学习实地解剖学的临床医学、预防医学、核医学、病理检验和影像医学等专业的本科生分为两个班次。每个实验室分为6组,每组6~8人用一张解剖台、一具尸体。这样,一个实验室最多可容纳48人,一个轮次可通过240人。两个班次的教学内容和进度一样,全部由讲师以上职称的教员任课。这样安排既达到每十个学生有一具尸体的标准,又解决了学生人数增多的问题,保证学生们都能获得同样质量的教学。

    2       实验室课堂管理

    实验室学生人数增加后,必须加强课堂管理,才能提高解剖效率,保证教学质量。我们的做法是将解剖一侧尸体的四个同学作为一个小组,小组四个成员分别担任解剖、协助、提醒操作步骤和观察的工作,每次课进行轮换。每一个局部解剖结束后,教师对解剖情况进行检查,并让负责解剖的同学描述该局部的主要结构,根据学生的回答情况打分记录平时成绩。如此管理实习课堂,让每一个学生明确本次课的职责,都能围在解剖台周围进行解剖观察,避免不做解剖的学生到一边去看书、聊天、甚至走出实验室。学生自己动手解剖的教学法,既激发了学生的主体意识和学习兴趣,又培养了学生的自学能力、观察分析能力、协作能力和独立工作能力[3]。学生解剖技术和能力的好坏,以及协作配合的好坏,直接关系到教学质量。因此,在学生解剖过程中,老师放手不放眼,严格要求。学生互相配合,在学习中开展一些讨论,彼此进行交流,才能达到共同提高的效果。

    3       明确教学目标

    确立教学目标是取得良好教学效果的第一步。现存局解教学大纲中教学目标是明确的,但其对象是教师,而学生对每次课需要掌握的和实验操作需要观察或熟悉的内容往往不清楚。有时实验操作结束后,学生头脑中一片模糊,未达到应有的教学效果。因此我室组织教学经验丰富的四位教师编写了一本供临床医学、预防医学、核医学、病理检验等专业本科生使用的教学大纲,让学生在课前预习。在解剖每一个部位前,老师用20  min的时间简要提示该局部的解剖步骤和注意事项,让学生在解剖时清楚操作的每一个步骤和需要显示的结构,既能完成该局部的解剖操作和结构显露,又不损坏重要的结构。

    4       重视标本复习和考试

    每一个局部解剖结束后,教员在学员解剖的标本上进行示教,讲解该局部的重要结构及其临床意义,并安排1-2次大课进行小结,系统讲述该局部器官的形态、位置、毗邻和功能。我室在一学期的实地解剖教学过程中安排了两次标本考试,并在晚上及周末开放实验室,让学生观察复习解剖过的标本,鼓励学生观察其他组解剖的标本并与自己做的进行比较。通过标本复习和考试,检验了学生对解剖结构的掌握情况,更促使学生去认真观察和复习人体结构,加深认识和记忆。

    在实地解剖教学实践中加强管理,增强学生危机意识,提高学习主动性,并在教学过程中有意识地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提高学生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协作及动手的能力,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不仅提高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同时使学生的综合素质得到了全面提高。

    [参考文献]

    [1] 钟震亚,李艳君,田国忠,等.解剖教学融入医学人文教育的思考[J]. 局解手术学杂志, 2004, 13(6): 409.

    [2] 胡光强,肖洪文,胡兴宇.解剖教学中医学思维模式与能力的培养及意义[J]. 医学理论与实践, 2005, 18(10):1235-1236.

    [3] 余汇洋,郭光金.研究生腹部断层解剖教学的几点思考[J]. 局解手术学杂志, 2003, 12(1): 66-67.

    (第三军医大学基础医学部人体解剖学教研室,重庆  400038)

   (编辑:朱志立)

作者: 刘光久,李振强,陈卫军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