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局解手术学杂志2006年第15卷第4期

浅析人体寄生虫学实验教学的体会

来源:局解手术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寄生虫学。实验教学。体会寄生虫学是医学基础学科之一,而实验教学是整个医学教育过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教学实践中的一个重要环节,它不仅能印证和巩固理论知识,培养学生的基本操作技能,而且对学生的科研和综合分析能力的提高也非常重要。因此重视寄生虫实验课教学,加强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环节,无论在提......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寄生虫学; 实验教学; 体会

      寄生虫学是医学基础学科之一,而实验教学是整个医学教育过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教学实践中的一个重要环节,它不仅能印证和巩固理论知识,培养学生的基本操作技能,而且对学生的科研和综合分析能力的提高也非常重要。因此重视寄生虫实验课教学,加强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环节,无论在提高他们的分析能力、判断能力,还是动手能力方面都非常重要[1-2]。几年来,作者通过参加部分实验课的教学与准备,在提高教学质量,培养合格人才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以下谈谈寄生虫学实验教学的几点体会。

    1       理论课是实验教学的基础

    寄生虫学课时少、内容多,上理论课的教员应从学科发展的特点和要求出发,在教学内容、方法和手段上进一步改进,以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自觉性和求知欲望,增强了实验课教学的课堂氛围,提高了教学质量。

    2       针对性地加强操作技能的培训

    实验教学中,发现有不少学生操作技能训练不够,动手能力差,在学习了多门形态学课程(如细胞生物学、组织胚胎学、病理学)之后,仍有少部分学生对显微镜的操作不够熟练,经常会有学生压坏标本玻片,针对这些情况,对临床护理专业,我们应加强显微镜操作的培训,而对临床检验、预防专业、实验技术专业的学生,我们应让他们多有动手的机会,例如进行粪便检查,通过胶纸法、挤刮法自我检查蠕形螨等实验操作。对实验技术专业学生,我们还让他们进行了阴道滴虫全过程的培养,从培养基的制作到阴道滴虫的转种,都让他们亲手操作,最后让他们在显微镜下看到了自己亲手培养出来的清晰无杂质的活体标本,这对提高学生的实验兴趣和增强他们的自信心都非常重要。

    3       利用多媒体教学提高教学质量

    实验教员应打破传统的教学观念、模式和方法,做到以学生为中心,以实践为主旨,变被动为主动进行教学。计算机的进一步普及、各种教学软件的不断开发、学校网络系统的逐步完善,使实验教学与计算机网络紧密相联成为必然性。因此在条件允许下,我们应针对大多数学生对多媒体的兴趣,多采用多媒体教学。教员必须适应多媒体教学,熟悉电脑的操作和教学课件的制作。利用多媒体交互性的特点,实验课教员可以利用多媒体向学员提问,例如虫体的结构,学生可以直接在屏幕上标注进行回答,而学生也可以通过“电子举手器”向老师提问,老师也可以直接在学生屏幕上解答。

    4       利用科研成果促进实验教学

    教研室从80年代起就一直饲养大劣按蚊、斯氏按蚊,并建立有大劣按蚊—约氏疟原虫模型,关于传疟媒介按蚊与疟原虫相互关系的研究是我学科的研究方向,近年来获得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蚊的饲养为媒介按蚊的科研和教学提供了良好的条件,能长期的为学生提供蚊各期的活体标本,并能为疟原虫标本制作实验提供血标本,这样既丰富了实验内容,又使教学进入了一个新的领域,这对激发学生的科研热情有极大的好处。

    5       以考查促进实验课教学

    寄生虫学实验课的考查主要是辨认标本,分为期末考和虫卵考试。虫卵考试是在蠕虫学习完以后,在规定时间内找出指定的寄生虫虫卵,而期末考是在规定的时间内辨认出指定的标本,包括大体和玻片标本。而标本考试的成绩记入总分,这样会使学生有一定的压力,改变学生重理论轻实践的想法,促进实验课的教学,同时也能加强学生掌握所学的理论知识和基本操作技能,更好的完成学习任务。

    6       不断改进实验课教学

    针对实验课出现的问题,教研室应高度重视,实验课教员应多与学生进行交流,定期举行教员与学生代表座谈会,收集学生的意见。其次还应收集刚结束临床实习学生的意见,他们通过临床实习,对寄生虫课的应用实践性深有体会,会对教学改革提出有益的意见。另外还应多学习其他教研室、其他院校实验教学的成功经验,调动实验教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通过以上实验教学方法、手段的改革,使实验教学的内容丰富多彩,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锻炼了学生的动手能力、分析问题能力与创新思维的能力,学生普遍反映教学内容易于理解和记忆,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明显提高,使学生更能适应现代医学和21世纪人才市场的需求。

    [参考文献]

    [1] 郑莉莉,陶 琳,崔 昱. 人体寄生虫学实验课程改革的思路及措施[J].大连医科大学学报,2001,23(4):314-315.

    [2] 孙梯业,朱锡光,颜 伟,等.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J].局解手术学杂志,2004,13(3):189-190.

    (第三军医大学基础医学部病原生物学教研室, 重庆 400038)

   (编辑:张天飞

作者: 周桃莉,夏丽莎,张锡林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