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局解手术学杂志2007年第16卷第1期

提高循环系统诊断学教学效果的几点体会

来源:局解手术学杂志
摘要:Experienceofimproveteachingeffectofcirculationsystemdiagnostics[关键词]诊断学教学。循环系统。多媒体教学诊断学是运用医学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对疾病进行诊断的一门学科,是基础医学与临床医学之间的桥梁课,是学习临床各学科的基础,并贯穿于临床诊疗过程。学好诊断学就为进一步学习各门临床......

点击显示 收起

  Experience of improve teaching effect of circulation system diagnostics

  [关键词] 诊断学教学;循环系统;多媒体教学
   
  诊断学是运用医学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对疾病进行诊断的一门学科,是基础医学与临床医学之间的桥梁课,是学习临床各学科的基础,并贯穿于临床诊疗过程。学好诊断学就为进一步学习各门临床专业课程奠定了基础。另一方面,由于诊断学涉及到临床,对于没有临床经验的医学生来说,可能感觉抽象、不易理解。我科有多年的诊断学教学经验,主要讲授循环系统的体格检查和心电图,现就我们的教学体会做一总结。

  1  采用启发式教学

  诊断学的循环系统部分因为内容多、抽象,一直是教学中的难点,学员很容易产生畏难情绪[1]。通常我们会在课前安排预习,使学员对授课内容有初步的了解,对于不懂的地方特别留意,带着“问题”来上课。在课堂教学中,我们注意化难为简,对难以理解的部分尽量采取形象的、趣味的教学方式。例如在讲解心脏杂音形成的机理时,我们将心脏瓣膜比喻成“房门”,如果“房门”不能完全开启,那么“门”外的风就不能顺利吹到房间里来,因此瓣膜狭窄时血液通过瓣膜不畅而产生杂音。在讲解二尖瓣狭窄导致的心脏形态改变时,我们先复习体循环、肺循环正常生理,然后让学员自己推导二尖瓣狭窄后心脏的哪个部分负荷加重,肺循环的负荷改变,请学员自己判断其他瓣膜可能的病变,最后判断心脏的腔室大小变化。这样让学员参与到教学互动中,化抽象为具体,增强了学员的印象,提高了学员的学习热情和兴趣。

  2  合理应用多媒体

  传统的教学方法采用大量板书、挂图、幻灯等教学手段,教员常常浪费了大量宝贵的时间用于写板书,而且挂图和幻灯比较死板,不能演示动态的机理,学员难以消化一些难点内容。近年来,多媒体教学将文本、图像、动画、视频和音频等多种媒体信息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具有形象教学、人机交互、反复播放等优点,使学生在行为和情感上积极参与媒体的活动。运用多媒体教学,教员大大节省了写板书的时间,在规定时间内能够讲授更多的内容,明显提高了教学效率[2]。在讲授左心衰竭、肺淤血时,我们用动画的形式将心脏的解剖、收缩扩张、血液的循环流程、瓣膜的病变、肺脏的循环等内容联系在一起,并结合超声图片和X线片,配以文字描述和口头讲解,将语言难以解释清楚的教学内容根据教学设计的思想整合在多媒体课件中,学员不仅通过视、听,更容易理解记忆,而且培养了他们的自信心、责任心和独立思考能力。由于学员进入临床见习的时间有限,我们在多媒体课件中还加入一些临床上比较不常见的心脏体征如心包叩击音等,使学员对心脏的阳性体征有更加全面的了解。但多媒体教学也有一定的缺陷,部分学员可能会怀着“看热闹”的心理,教员在讲台上“唱独角戏”,而学员并没有真正地参与到教学活动中。

  3  重视临床见习

  循环系统诊断学不仅要学习课堂知识,还要进入临床见习,旨在消化、巩固理论课的内容。个别教员和学员认为见习时间短、不重要,反正接下来还有临床实习,学员有比较充裕的时间。我们认为,临床见习是学员从课堂迈向临床的第一步,走好这一步就为将来的实习和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见习课以小课形式进行,在见习之前,我们精心挑选有典型症状和阳性体征的患者,且患者病情稳定,做好患者和家属的解释工作,使他们能够很好地配合见习。学员分组后分散进行,教员不断巡视,以便及时发现问题。特别注意学员询问病史时是否全面,例如心绞痛的程度、部位、放射、性质、诱因、对药物的反应等,对询问不当之处及时纠正。查体时注意保护好患者,避免不规范的重复操作给患者带来伤害。强调学员查体的规范动作,及时纠正手法错误[3]。对于心脏的阳性体征,尤其是心脏杂音,可让学员反复听,加深印象。总结时让学员自己汇报病史及查体情况,其他同学点评,培养学员的思考能力,更好地吸收课堂知识。虽然循环系统诊断学难点多、内容复杂,但只要教员认真备课,注意教学方法,提高学员的积极性,与学员多交流,就能够使复杂枯燥的内容变得简单易懂。

  [参考文献]

  [1] 李志花, 谢德荣, 姚和瑞. 提高诊断学教学质量初探[J]. 中山大学学报论丛, 2006,26(7):223-224.

  [2] 戴  琴, 冯正直. 多媒体教学现状的调查与分析[J]. 局解手术学杂志, 2005,14(3):178.

  [3] 粟向东, 张  辉. 物理诊断学教学探讨[J]. 山西医科大学学报(基础医学与教育版), 2006,8(4):388-389.

  (编辑:左艳芳)

  (第三军医大学附属新桥医院全军心血管内科中心,重庆  400037)

作者: 王江,祝善俊,田颖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