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局解手术学杂志2007年第16卷第1期

起博器治疗病态窦房结综合征患者的整体护理

来源:局解手术学杂志
摘要:心脏起博器。护理安装人工心脏起搏器是治疗严重缓慢型心律失常和抢救危重病人的重要手段。良好的术后护理能有效的减少并发症,促进患者早日康复,提高术后生活质量。为了规范人工心脏起博器安置术后患者的护理,提高护理质量,我科对1例永久性人工心脏起博器治疗病窦综合征患者进行整体护理,现介绍如下。...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病窦综合征;心脏起博器;护理
   
  安装人工心脏起搏器是治疗严重缓慢型心律失常和抢救危重病人的重要手段。而临床上有超过半数的起搏器是用于病态窦房结综合征(简称病窦综合征)。良好的术后护理能有效的减少并发症,促进患者早日康复,提高术后生活质量。为了规范人工心脏起博器安置术后患者的护理,提高护理质量,我科对1例永久性人工心脏起博器治疗病窦综合征患者进行整体护理,现介绍如下。

  1  临床资料

  患者,女,72岁,因头痛4月,心悸、心累1天于2005年9月5日上午8时入院。入院诊断:高血压病3级、高血压性心脏病。给予扩血管、降压等处理。下午2时患者发作阿斯综合征,心电图示快速房颤、窦性心律、窦性停博,最长间歇达7秒。确诊为病态窦房结综合征(快慢综合征)、阿斯综合征。于下午5时在心导管室行永久性人工心脏起博器(VVI)安置术。手术顺利,术毕回CCU病房监护治疗。实验室检查血小板7.4×109/L、血钾3.3 mmol/L;生命体征平稳; 听诊双肺呼吸音清;各瓣膜听诊区未闻及明显病理杂音,双下肢无水肿。心电监护示心房纤颤,偶见起博心律。术后起博器功能良好,住院10 d好转出院。

  2  护理诊断
 
  按首优、中优、次优原则,提出6个护理诊断:① 恐惧 与缺乏起搏器相关知识有关;② 舒适的改变(疼痛) 与肩关节运动受限,起搏器伤口有关;③ 躯体移动障碍 与医源性限制有关;④ 潜在并发症 心输出量减少,与潜在起搏器功能异常有关;⑤ 有起博器囊袋感染的危险 与手术创伤,囊袋异物刺激有关;⑥ 有起博器囊袋出血的危险 与手术创伤有关。

  3  护理措施

  及时了解患者的疑虑,消除患者的恐惧心理;讲解起搏器的术后相关知识及注意事项,取得患者配合,保持积极健康的心态,促进疾病的早日康复。术后入CCU病房,平卧24 h,卧床3 d,局部伤口沙袋压迫6 h,避免右侧卧位及突然翻身,限制术肢肩关节的活动,使电极与心室壁接触良好。术后24 h待血压、心率、呼吸平稳,在心电监护仪监测下,行宋氏肩功能早期康复护理,以防肩关节功能异常。 持续心电监护1~3 d,观察起博器起博功能及感知功能,正常情况下,脉搏与起搏频率是一致的,若出现不一致时,即刻描记心电图,发现异常心律,及时通知医生;并备好急救药品,及抢救器材(除颤仪等),随身携带安装起博器的卡片及急救药品。出院时教会患者坚持数脉搏2次/日,早晚各一次。如比原起博心率少6次/分或有胸闷、心悸、头晕等症状应及时就医。要求患者远离高电压、强磁场的环境,如:磁铁、雷达、电按摩器、电吹风等;远离手机,接听手机时远离起博器15 cm以上。取合理的卧位,禁止俯卧位;起博器置入处避免撞击,洗澡时勿用力揉搓胸部,不穿过紧,质地过硬的内衣。术后逐渐恢复日常生活和工作,活动时不要过度抬高或外展术肢;避免重体力劳动,6月内不抬举大于2.5 kg的重物。定期做心电图检查。若有起博器失灵或电池耗竭征象应随时就诊。

  (编辑:蒋登金)

  (重庆钢铁集团公司职工总医院心内科, 重庆 400081)

作者: 廖厚莹,康萍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