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局解手术学杂志2007年第16卷第2期

肥厚性梗阻型心肌病化学消融术的护理体会

来源:《局解手术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心肌疾病。护理近年来,随着介入心脏病学的发展,经皮经腔间隔心肌消融术(PTSMA)已成为治疗肥厚性梗阻型心肌病(HOCM)的重要方法之一。以前受多方面条件限制,肥厚性梗阻型心肌病多使用负性肌力药物,DDD起搏器安置术和外科局部心肌切除术,自1998年6月以来我院对肥厚性梗阻型心肌病无手术禁忌证的病......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心肌疾病;化学消融术;护理

      
  近年来,随着介入心脏病学的发展,经皮经腔间隔心肌消融术(PTSMA)已成为治疗肥厚性梗阻型心肌病(HOCM)的重要方法之一。以前受多方面条件限制,肥厚性梗阻型心肌病多使用负性肌力药物,DDD起搏器安置术和外科局部心肌切除术,自1998年6月以来我院对肥厚性梗阻型心肌病无手术禁忌证的病人实行了PTSMA治疗,术后均恢复良好。现将护理体会总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自1998年6月至今,我科共收治75例肥厚性梗阻型心肌病无手术禁忌证并有经济条件行PTSMA治疗的患者,其中男40例,女35例,年龄在21~78岁,平均49岁。平素活动后心悸、胸闷、头晕症状,于胸骨左缘3、4肋间可闻及3级以上收缩期杂音,心脏彩超显示左室流出道有狭窄征象。

  1.2  方法PTSMA术前置入临时起搏电极,按PTCA技术沿导引钢丝将合适直径的over the wire球囊送入拟消融的室间隔支内,常规球囊加压、充盈,通过观察间隔支分布区域大小,确定靶血管后,通过球囊中心腔缓慢匀速注入96%~99%的无水酒精0.5~3 ml使该血管闭塞,由此,使血管供应的心肌因得不到血液供应而坏死,继而使肥厚的心肌逐渐变薄,从而使病人梗阻症状减轻。

  2  结果

  75例肥厚性梗阻型心肌病的患者行化学消融术治疗后精心护理,现均已痊愈出院,无手术并发症及护理并发症发生。

  3  护理

  3.1  术前护理首先向患者介绍手术的方法及注意事项,消除紧张情绪,术前晚保证充足的睡眠,必要时遵医嘱给镇静药。常规对手术区(双侧腹股沟及会阴部)行清洁皮肤准备并做青霉素过敏试验,术前4~6 h禁食水,并指导患者练习床上排大、小便。

  3.2  术后护理严密监测生命体征,病人术后应安置在CCU内,进行连续心电血压血氧监测72 h。化学消融术相当于在肥厚室间隔部位人为造成一个小面积的治疗性的心肌梗死,按心梗处理,平卧72 h。术后病人要注意观察穿刺部位有无渗血、出血、足背动脉搏动情况,嘱病人术肢制动。患者因卧位休息,肠蠕动减弱,易出现腹胀,指导病人在饮食上宜吃清淡易消化粗纤维食,如芹菜、韭菜、香蕉、蜂蜜等,为避免病人发生便秘,可给予福松或杜密克口服,必要时应用开塞露注肛。病人44 h测心肌酶谱。遵医嘱抗生素3 d静点,以预防感染。康复期间要做好肥厚性梗阻型心肌病相关知识和PTSMA后康复活动等方面的宣教,避免任何加重左心室梗阻的因素,如过度体力活动,长时间站立、持重、屏气和精神紧张。预防呼吸道感染及其他感染,肥厚性梗阻型心肌病易并发感染性心内膜炎,故拔牙、皮肤感染、呼吸道感染及手术前后应使用抗生素预防感染。遵医按时服药。化学消融术的应用为广大肥厚性梗阻型心肌病的患者带来了福音,不仅降低了病人的死亡率,也减少了病人反复长期住院的医疗费用,缩短了康复时间,也提高了病人的生存质量。


作者单位:  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内科,辽宁 沈阳 110001

作者: 刘芳,花宇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