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局解手术学杂志2007年第16卷第3期

无菌塑料保护罩在手术中的多重应用

来源:《局解手术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无菌塑料保护罩手术近年来中、大型精密仪器已广泛应用于各种外科手术中,成为现代外科治疗中必不可少的辅助设备。但术中无菌要求严格,对于手术台上要使仪器达到无菌状态没有一个很好的办法。我院手术室从2000年开始使用无菌塑料保护罩对显微镜、术中C臂机、医用制冰机等仪器进行罩护隔离,使术中使用......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无菌 塑料保护罩 手术


    近年来中、大型精密仪器已广泛应用于各种外科手术中,成为现代外科治疗中必不可少的辅助设备。如术中显微镜、术中C臂机、医用制冰机等。但术中无菌要求严格,对于手术台上要使仪器达到无菌状态没有一个很好的办法。我院手术室从2000年开始使用无菌塑料保护罩对显微镜、术中C臂机、医用制冰机等仪器进行罩护隔离,使术中使用的仪器达到了无菌要求,且对仪器无损伤,满足了临床的要求,效果满意。现报告如下。

    1材料与用法

    1.1材料

    无菌保护罩1个,有两种规格型号:170 ㎝×150 ㎝和120 ㎝×100 ㎝)。1.2用法

    1.2.1用于显微手术中在脑外科、眼科、骨科等需要使用显微镜时,由洗手护士将无菌保护罩罩住显微镜功能部分,由巡回护士将保护罩罩口处绳子打结系紧,保持无菌面的垂直距离大于30 cm。洗手护士用无菌橡皮筋将镜头及手柄处固定,用剪刀将目镜、物镜处剪出相应的小孔,暴露视野。

    1.2.2用于制冰机的罩护体外循环或其它移植手术等需要冰泥时,洗手护士将无菌保护罩于制冰机上,巡回护士在保 证无菌的基础上,协助将其罩好,并在散热口上方将显微镜罩口反折收紧绳子打结,保证露出散热口。洗手护士直接放上无菌制冰盆,安放平稳即可。

    1.2.3用于骨科术中C臂机的罩护骨科手术用C臂机透视时,由洗手护士将无菌保护罩于罩于C臂上,由巡回护士在C臂根部将罩口收紧并将绳子再围绕根部两周打结固定或直接剪短。

    2讨论

    用于显微手术中罩护显微镜,可充分保证手术台的无菌状态,方便手术者操作,不影响视野及显微镜清晰度,有效的保证了手术的顺利进行。操作时由洗手护士和巡回护士配合完成,达到无菌要求,使用方便。 使用保护罩罩护制冰机,使用方便,传冷快,减少冷媒液挥发,保持其制冷效果。并且克服了用传统的布罩容易被打湿,无菌状态保持不好,冷媒液容易挥发等缺点。用保护罩护C臂机,避免了因透视而污染手术野,保证C臂机以最好的角度进行透视。使用此罩易于仪器的保养,保证仪器不被血液等体液污染。保护罩有大、小型号,也可以用于其它术中仪器,保证手术的无菌需要。

    无菌塑料保护罩在手术中的多重应用,在应用中给病人带来了安全,医护人员带来的方便,深受大家的喜爱,并值得在临床中推广应用。


作者单位:第三军医大学附属西南医院手术室,重庆 400038

作者: 张玲琳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