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局解手术学杂志2007年第16卷第3期

甘油法制作胚胎骨骼染色透明标本的体会

来源:《局解手术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胚胎骨骼染色透明甘油透明法折光指数胚胎骨骼染色透明标本是在保持胚胎外形完整的情况下,利用化学或物理方法处理,使其折光指数与透明剂的相近[1],以显示胚胎骨骼的特征。本文就胚胎骨骼染色透明标本制作方法进行研究,现报道如下。1材料与方法采用捐赠的引产的新鲜胚胎标本,3~6个月龄。用甘油......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胚胎骨骼染色透明 甘油透明法 折光指数


    胚胎骨骼染色透明标本是在保持胚胎外形完整的情况下,利用化学或物理方法处理,使其折光指数与透明剂的相近[1],以显示胚胎骨骼的特征。本文就胚胎骨骼染色透明标本制作方法进行研究,现报道如下。

    1材料与方法

    采用捐赠的引产的新鲜胚胎标本,3~6个月龄。用甘油透明法。制作方法和步骤:①将新鲜胚胎流水冲洗清除表面污渍,边冲洗边轻轻挤压胚胎胸、腹腔,从口腔、肛门排除体内的液体和内容物,不去除内脏和脑组织以保证标本的完整。用95%酒精固定5~7 d,其间可更换酒精1次。②置于3%~5%重铬酸钾溶液净化5~7 d,其间更换2~3次新液。③置于95%酒精中脱水10~15 d,其间更换4~5次新液,每次换液时用干纱布吸干标本上液体,再放入新液中。在背部、臀部、下肢等肌肉较厚的部位可密集地刺孔,有利于酒精脱水。④各级酒精中脱水,每级脱水2~3 d。⑤依标本大小选用不同浓度的氢氧化钾溶液透明,胚胎长度7~10 cm浓度为4%,11~15 cm浓度为5%,16~20 cm浓度为7%。其间更换数次新液。⑥移入茜素红染液进行骨骼染色3~5 d,当骨化部分完全着色时,应立即取出,以免肌肉过染[2]。茜素红染液的配制:80%酒精加入茜素红,加等量的2%氢氧化钾溶液,染液量以淹没标本为宜。

    图1胚胎骨骼染色透明标本

    ⑦将标本移入铵甘油(20%甘油100 ml,加入氢氧化铵5 ml)中脱色数天,脱去肌肉浮色。⑧用各级甘油分别脱水透明数天。如肌肉较厚的部分出现雾絮状,表明前期的脱水不够充分,甘油不能充分进入体内进行置换。可以用注射器在这些部位注入甘油,增强透明效果。处理完毕置入纯甘油中保存(图1)。

    2讨论

    制做胚胎骨骼染色透明标本有冬青油透明法、硫酸铜浸透法、苯与冬青油透明法等。常用透明剂的折光指数(Nd)和性能各不相同。二甲苯(Nd=1.497)有易燃和具有毒性的特点,对人体的伤害大;冬青油(Nd=1.534)是一种较理想的透明剂,但市场价格高,制作成本较大。甘油(Nd=1.443)的市场价格较适中,对人体无伤害。胚胎的皮肤、肌肉折光指数平均在1.500~1.560的范围内,甘油的折光指数与之相接近。尽管甘油的折光指数小于其它透明剂,但只要在脱水、净化和初步透明等环节严格控制,仍可以制作出较满意的透明标本。本文选用甘油作为透明剂,制作的胚胎骨骼染色透明标本效果良好。

    利凡诺引产效果高达98%左右,是中期妊娠常用的药物。使用利凡诺引产的胚胎,组织内出现青黑状态,净化时应提高重铬酸钾浓度并更换新液。氢氧化钾使组织在弱碱性液体的浸泡下软化、膨胀至半透明状态。碱液具有腐蚀作用,随意提高浓度会使标本受到破坏,碱液浓度要从低至高增加,在标本对碱液有耐受性后,才能逐渐提高浓度。甘油透明制作法可应用于鱼、鸟类和小型哺乳动物胚胎骨骼透明染色标本制作[3],具有很好的应用前景。

 

【参考文献】
  [1] 李忠华,王兴海.解剖学技术[M].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7.187.

[2] 陈彬,王跃招.介绍一种透明骨骼标本染色法[J].生物学通报,2002,37(4):57.

[3] 雷桂珍.透明骨胳染色系列标本[J].教学仪器与实验,2001,17(11):22-23.


作者单位:大理学院云南 大理 671000

作者: 洪虹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