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局解手术学杂志2008年第17卷第1期

经尿道前列腺电切术后早期并发症的预防和护理

来源:《局解手术学杂志》
摘要:经尿道前列腺电切术。并发症经尿道前列腺电切术(TURP)是治疗前列腺增生症最常用的手术方式,其疗效肯定、创伤小、恢复快、禁忌证少,但术后早期并发症值得重视,如TUR综合征(TURS)、继发性出血、感染、膀胱痉挛等。做好TURP术后护理能预防和减少早期并发症的发生。我院1987年6月至2006年6月共对612例患者实施TU......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前列腺增生;经尿道前列腺电切术;并发症


    经尿道前列腺电切术(TURP)是治疗前列腺增生症最常用的手术方式,其疗效肯定、创伤小、恢复快、禁忌证少,但术后早期并发症值得重视,如TUR综合征(TURS)、继发性出血、感染、膀胱痉挛等。做好TURP术后护理能预防和减少早期并发症的发生。我院1987年6月至2006年6月共对612例患者实施TURP治疗,现将护理经验及体会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患者共612例,年龄50~86岁,平均62.3岁。术中灌洗液:前期采用10%GS冲洗液,后期全部采用3%甘露醇溶液。每例切除组织重量为10~100 g。术后严格按TURP护理常规进行护理。本组术后并发正症的发生率与美国泌尿外科学会(AUA)的研究结果比较,本组重型TURS、手术死亡及尿道狭窄的发生率等均低于AUA报告的结果,术后继发出血的发生率与AUA的报告相当。

    2  并发症的预防与护理

    2.1  TURS的预防与护理

    前列腺电切综合症(TURS)是TURP术中、术后易发生的一种吸收性并发症。常见原因是术中灌洗液(不含电解质)经前列腺创面及切开的静脉和静脉窦被大量吸收,术后通过膀胱周围间隙吸收而引起的容量、血电解质及血浆渗透压内环境的变化的综合症候群。术中静滴5%氯化钠200 mL,术后根据临床表现及血电解质检查结果适当调整高渗盐水的用量。病人回病房后持续冲洗膀胱,冲洗液面应高于患者耻骨联合平面50~60 cm,冲洗速度以引流液呈淡红色为宜,以免血块形成造成引流不畅而增加冲洗液的吸收。监护心电,观察有无恶心、呕吐、低血压或高血压、嗜睡、意识障碍等症状,监测血电解质及血浆渗透压,及时对症处理。本组观察发现,TURS多发生在术后3~8 h,此间如病人心率低于50 次/分,用阿托品0.5 mg肌注;血压低于11/7 kPa,用麻黄素30 mg肌注;同时吸氧,维持血氧饱和度在98%以上;根据血电解质测定结果应用5%氯化钠静脉滴注调整电解质至正常水平。

    2.2  术后继发性出血的预防与护理

    术后继发性出血与术中止血不彻底,膀胱内压力持续增高以及其他导致腹压增加的因素有关。术后保持尿管引流通畅,防止血凝块堵塞尿管引起膀胱压力增高。如发生堵塞,可用注射器反复抽吸至通畅。术后详细记录冲洗液出入量,两者之差即为尿量。如尿量过少甚至为负数即应怀疑引流不畅,应检查膀胱区是否充盈,及时作尿管冲洗。预防术后便秘,避免剧烈咳嗽,防止腹压增加导致继发性出血。拔管后避免过早下床活动,以免引起手术创面继发出血[1-2]。

    2.3  感染的预防与护理

    术前已存在的尿道感染,术后持续冲洗及留置尿管等均可导致术后尿路感染。术后置管期尿道医源性感染也是TURP术后尿道狭窄的原因之一。若伴有尿管引流不畅或拔管后排尿困难则尿路中的细菌及毒素可经前列腺窝的创面入血而致全身性感染。因此术前术后控制感染至关重要。本组患者术前2 d预防性应用抗生素,对置有保留尿管患者行生理盐水加庆大霉素80 000 U冲洗膀胱,每日2 次。术后冲洗筒和引流袋每日更换,加注冲洗液时应严格无菌操作,每日用0.1%新洁尔灭液清洗尿道口两次。留置尿管期间鼓励病人多饮水,以达到内冲洗作用。拔除尿管前先夹闭尿管再快速冲入生理盐水200 mL入膀胱,将尿管水囊中液体吸尽后轻轻转动尿管缓慢拔除,防止因用力不当引起尿道粘膜损伤。拔管后立即嘱患者排空膀胱,利用膀胱中存留的冲洗液将前列腺窝及尿道内的炎性分泌物冲出,能有效预防尿道热发生。

    2.4  膀胱痉挛的预防与护理

    手术创伤、尿管及其球囊对后尿道及膀胱颈的刺激,膀胱炎症激惹,膀胱内血凝块等均可导致膀胱痉挛,使膀胱内压力增加,诱发出血。本组术后尿管球囊一般注生理盐水30 mL,如病人有膀胱区胀痛和便意感,应适当调整球囊盐水量,减轻对病人后尿道及膀胱颈的压迫。可采用留置硬膜外麻醉管接镇痛泵2~3 d以减少膀胱痉挛。术后肠功能恢复的病人可口服拟胆碱类药物(黄酮哌酯),有助于缓解膀胱痉挛。发生膀胱痉挛时,可适当调整体位,做深呼吸,必要时用解痉镇痛药。护士应时常巡视镇痛泵有无脱落及镇痛效果,协助翻身、拍背,指导有效咳嗽。

【参考文献】
  [1] 王芦萍.膀胱冲洗液温度与膀胱痉挛间关系的临床研究[J].实用护理杂志,2001,17(5):19.

[2] 覃丽玲,黄冬梅.高危患者前列腺汽化电切围手术期护理[J].局解手术学杂志,2005,14(6):393.


作者单位:成都市第六人民医院,四川 成都 610051

作者: 向莉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