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局解手术学杂志2008年第17卷第2期

保留肋间臂神经的乳腺癌改良根治术9例

来源:《局解手术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乳腺癌。肋间臂神经。手术腋淋巴结清扫术是乳腺癌手术的重要部分,若术中忽视对肋间臂神经的保护,患者术后常出现患侧上臂及腋窝的感觉障碍。我院2005年1月至2006年12月共行保留肋间臂神经的乳腺癌改良根治术9例,现将治疗情况及分析总结报告如下。...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乳腺癌;肋间臂神经;手术

  腋淋巴结清扫术是乳腺癌手术的重要部分,若术中忽视对肋间臂神经的保护,患者术后常出现患侧上臂及腋窝的感觉障碍。我院2005年1月至2006年12月共行保留肋间臂神经的乳腺癌改良根治术9例,现将治疗情况及分析总结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本组病例9例,均为女性,年龄40~68岁,平均52岁,其中右侧乳腺癌3例,左侧6例,肿块均位于外上向限,临床分期为TNMⅡ期。

  1.2  手术方法
   
  常规分离皮瓣,自上而下、自内而外整块游离乳腺及胸肌筋膜至外侧腋窝,保留胸大肌、胸小肌及胸肌神经,解剖腋窝,显露腋静脉,清扫第Ⅱ组淋巴结,继续自上而下、自内而外清扫腋窝淋巴、脂肪组织,于胸小肌后外侧与第2肋间隙交界部可发现与胸长神经相垂直走行的肋间臂神经,将其分离显露直至上臂处,并加以保护,继续清扫淋巴及脂肪组织,整块切除病变组织。

  2  结果 
   
  手术时间为115~160 min,平均133 min。术后病理诊断示浸润性导管癌8例,髓样癌1例,检出淋巴结5~16枚,平均12枚,转移0~5枚。术后出现上肢水肿1例,切口皮瓣坏死1例,术后上臂内侧及腋窝麻木、疼痛2例,3周后恢复。

  3  讨论 
   
  乳腺癌是一种全身性疾病的新概念已得到共识[1],根治或扩大根治术并不能降低病死率,反而可能降低患者的生存质量,改良根治术后综合治疗能获得与根治术同样的效果,并改善了患者的生存质量。各类乳腺癌手术多重视对胸长神经和胸背神经的保留,以避免患肢运动功能障碍,对支配感觉的肋间臂神经则很少保留,从而导致患者上臂、腋窝的感觉异常和疼痛,严重影响生活质量。本组9例患者的平均手术时间133 min,同我院常规改良根治术相比,手术时间无明显增加,且随着手术技巧和熟练程度的提高,手术时间还将缩短。平均清扫淋巴结数12枚,其手术的根治性较为可靠。术后有2例患者出现上臂和腋窝的感觉障碍,可能与术中牵拉、挫伤肋间臂神经有关,均于3周后恢复正常。
   
  通过本组病例的手术实践,结合相关文献,我们体会行保留肋间臂神经的乳腺癌改良根治术是可行的,具有一定的临床应用价值,具体实施时应注意以下几点:①术者应熟悉肋间臂神经的解剖知识,肋间臂神经为一纯感觉神经,直径约2 mm,由第二肋间神经外侧皮支组成,有时可有第一或第三肋间神经加入,由胸小肌后外侧第二肋间隙穿过肋间肌和前锯肌,走行于腋脂垫,越过背阔肌上部前缘,于腋静脉下方进入上臂,其主要分布在上臂内侧及腋部,分布范围存在一定个体差异[3]。②病例选择以Ⅰ、Ⅱ期为宜,以免影响根治效果,术中若发现腋窝淋巴结明显肿大并与肋间臂神经粘连,则应放弃保留该神经。③术中应沿肋间臂神经的起始部,自内而外寻找该神经,避免过度牵拉或钳夹,以免术后出现感觉障碍。

【参考文献】
    [1] 张 斌. 乳腺癌综合治疗的新概念[J]. 中国实用外科杂志,2003,23(10):578-580.

  [2] 段晓峰,段晓宇,丁彦彬.保留乳房的改良根治术治疗早期乳腺癌的临床应用[J].局解手术学杂志,2004,13(6):384-385.

  [3] 范忠林,宋振川,李海平,等. 乳腺癌手术保留肋间臂神经的临床价值[J]. 中华外科杂志,2001,39(10):773-774.


作者单位:临沧市第二人民医院普通外科,云南 临沧 677000

作者: 刘晓辉,李桂良,陈建富,谢开斌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