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局解手术学杂志2008年第17卷第2期

宫内节育器异位于子宫颈后穹隆1例报告

来源:《局解手术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宫内节育器。异位放置宫内节育器(IUD)是育龄妇女使用的主要避孕措施之一[1]。正常情况下宫内节育器应位于子宫腔内,节育器的上端应在子宫底部,但有时可以发生异位,IUD部分或全部嵌入子宫肌层或异位子宫外,给育龄妇女造成严重的身心危害。现将我院收治的1例宫内节育器异位于子宫颈后穹隆病例的临床分......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宫内节育器;子宫;异位

  放置宫内节育器(IUD)是育龄妇女使用的主要避孕措施之一[1]。正常情况下宫内节育器应位于子宫腔内,节育器的上端应在子宫底部,但有时可以发生异位,IUD部分或全部嵌入子宫肌层或异位子宫外,给育龄妇女造成严重的身心危害。现将我院收治的1例宫内节育器异位于子宫颈后穹隆病例的临床分析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患者,31岁,因放置宫内节育器(IUD)1年余,性生活时男方疼痛不适3月余,于2007年6月来我院就诊。妇科检查:外阴已婚已产式,阴道畅,宫颈轻度糜烂,宫体后位,后穹隆触痛,可扪及条索状硬物。B超提示IUD下移,腹部平片提示宫内圆形金属环下移宫颈处。嘱患者排空膀胱,常规消毒后,取截石位,用窥阴器打开阴道:发现宫颈口无尾丝。用宫颈钳夹宫颈前唇处,再用探针探测宫腔8 cm,未探及IUD,取器失败。考虑IUD下移嵌顿入宫颈后穹隆处。用宫颈钳钳夹宫颈后唇向前方牵拉,暴露后穹隆,用碘伏消毒后,横形切开后穹隆处0.5 cm,使宫内节育器暴露,再以止血钳缓慢牵拉,完整取出IUD 1枚,手术顺利。

  2  结果与讨论
   
  宫内节育器避孕是常用的避孕方法,节育器的放置是一种盲视下的操作,其放置失误所造成的节育器异位及嵌顿时有报道。宫内节育器异位于宫角处及腹膜腔内常有报告,但异位于子宫颈后穹隆较少见。本例患者产后4个月,哺乳期间放置圆形金属IUD。此期子宫腔大且较软,子宫收缩也频繁,金属IUD对子宫肌层刺激较强,随着哺乳期结束,子宫收缩渐小,IUD移入嵌顿到子宫颈后穹隆处。
   
  宫内节育器异位多由于术前未查清子宫位置和大小,强力置入,造成子宫穿孔所致[2-4]。哺乳期由于子宫肌纤维的退缩,子宫肌壁薄而软,此时更易造成子宫穿孔,使节育器异位。此外,也可能由于所选节育器型号较大,置入时造成子宫肌壁损伤,随着子宫的收缩,节育器逐步穿透子宫肌层,进入腹腔内。节育器异位腹腔可导致各种并发症。所以,为了预防IUD异位,操作时应严格遵守操作常规,术前应查子宫的大小位置,选择合适型号的IUD,术中操作要轻、准、稳,减少子宫损伤。哺乳期子宫复旧欠佳,一定要把握好适应证,对适宜放置IUD者,应优先选用母体乐或吉尼环较好,这样可减少并发症。对B超或X线检查提示有IUD异位者,宫腔又未探及者,应用宫腔镜或B超进一步确诊,不可反复宫腔内钩取,造成子宫壁损伤、穿孔感染。

【参考文献】
    [1] 陈秋惠.宫内节育器异位18例分析[J].黔南民族医专学报,2006,20(2):90.

  [2] 陈 萍,邓 宇,陈 垒,等.爱母型IUD嵌顿于子宫壁及肠管1例报告[J].局解手术学杂志,2006,15(4):273.

  [3] 张爱臣,吴浩泉.腔镜下取出双角子宫节育环异位膀胱1例报告[J].腹腔镜外科杂志,2007,12(4):296.

  [4] 黄开秀.1例中期妊娠引产致子宫破裂患者的抢救和护理[J].局解手术学杂志,2004,13(2):129.


作者单位:奎屯市生殖保健院,新疆 奎屯 833200

作者: 吕亚丽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