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局解手术学杂志2008年第17卷第2期

戊巴比妥钠在教学用犬麻醉中的应用

来源:《局解手术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戊巴比妥钠。麻醉近年来犬已被广泛应用于外科手术学教学之中,成功的麻醉既可减少因麻醉过深导致的动物术中死亡,又可避免因麻醉太浅致动物术中躁动而影响手术教学质量,更可减少动物痛苦,有利于动物术后的恢复。我们自2007年8月至2008年1月对67例教学用犬采用戊巴比妥钠静脉全麻,效果满意现报告如下。......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戊巴比妥钠;犬;麻醉

  近年来犬已被广泛应用于外科手术学教学之中,成功的麻醉既可减少因麻醉过深导致的动物术中死亡,又可避免因麻醉太浅致动物术中躁动而影响手术教学质量,更可减少动物痛苦,有利于动物术后的恢复。我们自2007年8月至2008年1月对67例教学用犬采用戊巴比妥钠静脉全麻,效果满意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教学用犬67只,均为我校动物实验中心提供,雌雄不限,体重5~10 kg。用3%戊巴比妥钠按1 mL/kg的剂量,经犬小隐静脉注射,速度2 mL/min,注射时观察犬的反应情况,一般给药2~3 min后,出现呼吸减慢,肌肉松弛,分泌物增多,这说明已达到适宜的麻醉效果。此时应及时将犬送到手术室,做术前备皮、气管插官等工作。术中若犬有躁动,可经犬舌下静脉缓慢推注3%戊巴比妥钠,每次0.5 mL,躁动不消除者,可酌情增加。若犬的睫毛、角膜反射迟钝,肌张力降低,皮肤夹捏反应减弱,呼吸10~20次/分,没有躁动,表示犬已进入麻醉状态。

  2  结果
   
  67只犬,成功麻醉(指符合上述观察指标且术后恢复良好)55例,占总数82.09%;麻醉过深致术中死亡3例,占4.48%;推药过快致死2例,占2.99%;术后感染死亡7例,占10.45%。

  3  讨论
   
  犬的组织结构与人类十分接近,皮肤、皮下组织、筋膜、肌肉等解剖层次清晰,手感良好,可以让学员在实习课时与理论学习的内容一一验证。另外,犬的生命力顽强,恢复能力较好,可重复次数多,节省教学开支。犬用于教学中,其后腿小隐静脉和舌下静脉分布表浅,易于穿刺。但由于教学用犬的重复使用,导致后期穿刺部位水肿,静脉发炎,穿刺失败率高,耽误时间长。所以,后期麻醉时应注意改变方法,采取静脉穿刺与肌肉注射相结合的方法,可获得较好的麻醉效果。
   
  全麻药进入脑组织除取决于脑血分布系数外,在更大程度上受到脂肪组织多少的影响,戊巴比妥钠稳定的血药浓度只有在脂肪组织饱和后才能达到,需要较长时间[1]。由于犬主要依靠收购家养犬获得,因此其个体差异比较明显。这使得麻药用量应视现场情况而定,须综合考虑。另外,经重复使用的犬会产生一定的抗麻药性,此时进行麻醉必须在满足1 mL/kg条件后,边观察边酌情加推麻药,避免出现麻醉过深。本组中3例麻醉过深死亡的犬,就是对犬观察不够,只是一味的追加麻药所导致的。
   
  因戊巴比妥钠对呼吸有抑制作用,且抑制过程不但与剂量有关,而且与推药速度有关,注射越快,呼吸抑制、停止的发生率越高 [2]。3%戊巴比妥钠静脉注射速度一般为2 mL/min。本组有2例为10 mL麻药2 min内推完,犬的呼吸由小于10次/分减慢至潮式呼吸,最后呼吸停止。给经多次使用的犬进行麻醉时,要掌握好麻醉深度,戊巴比妥钠是一类中效催眠药,由于后期犬在麻醉过程中可能出现皮下漏麻药、耐麻药性增强以及静脉注射辅助肌肉注射等情况[3]。麻醉起效有一段时间,这个过程表现为浅麻醉、中麻醉和过量引起的深麻醉。当犬表现为呼吸减慢、肌肉松弛、流涎、分泌物增多时,即进入浅麻醉,应停止静脉推药,此过程需2~3 min。此时应抓紧让有关同学将犬送到手术室,做术前备皮、气管插官等工作,术中若犬有躁动,可经犬舌下静脉缓慢推注3%戊巴比妥钠,每次0.5 mL,躁动不消除者,可酌情增加。在手术的最后30 min内不宜作静脉注射麻药,以便动物及早清醒,也防止麻醉进入深麻醉状态昏迷而死亡。

【参考文献】
    [1] 陈 葵,刘婉秀,谢仰民,等.两种麻醉剂在犬外科实验中麻醉效果的比较[J].实验动物科学与管理,2004,21(4):53-54.

  [2] 左艳芳,郭光金,张天飞,等.手术学教学中小型猪的麻醉[J].第三军医大学学报,2003,25(14):1226-1232.

  [3] 王元占,杨培梁,刘秋菊,等.常用实验动物的麻醉[J].中国比较医学杂志,2004,14(4):245-247.


作者单位:第三军医大学学员旅10队;第三军医大学基础医学部外科应用解剖与手术学教研室,重庆 400038

作者: 王天龙,刘通,张天飞,周小林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