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局解手术学杂志2008年第17卷第3期

微型钢板治疗指骨骨折45例临床分析

来源:《局解手术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指骨骨折。微型钢板。内固定手部骨折的固定治疗一直是困扰手外科医生的问题之一,对于手部骨折应使用AO微型不锈钢板内固定治疗,手外科医生们的意见已基本达成共识。2003年5月至2006年10月,我科对45例指骨骨折患者应用微型钢板固定指骨骨折,术后临床效果良好。...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指骨骨折;微型钢板;内固定


    手部骨折的固定治疗一直是困扰手外科医生的问题之一,对于手部骨折应使用AO微型不锈钢板内固定治疗,手外科医生们的意见已基本达成共识。2003年5月至2006年10月,我科对45例指骨骨折患者应用微型钢板固定指骨骨折,术后临床效果良好。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本组共45例51指,其中男30例,女15例;年龄18~60岁。致伤原因:电锯伤28例,绞伤7例,挤压伤10例;骨折部位:拇指8指,示指11指,中指16指,环指9指,小指7指;左手11例,右手34例,新鲜骨折49指,陈旧骨折2指;应用AO微型钢板直型31指,“T”型6指,“L”型10指,“工”字型4指。

    1.2  手术方法 

    指根阻滞或臂丛麻醉,大多采用指骨侧方正中纵行切口,中节沿侧束掌侧切开,近节纵行切开背侧腱膜暴露骨折端,将钢板放在指骨侧方;极少数采用背侧弧形切口,沿腱周膜切开皮肤,近节纵形劈开伸肌腱显露骨折端,中节指骨于伸腱一侧显露骨折,骨折复位后钢板置于背外侧。术后石膏托固定4周,石膏取下后进行功能锻炼。

    2  结果

    微型钢板固定术后随访6~12个月,45例患者均达骨性愈合,无螺钉松动、变形、断裂,骨折骨性愈合时间3~6个月,平均4个月。按中华医学会外科手功能评定标准[1]:优27例,良11例,可5例,差2例,优良率达84%。

    3  讨论

    目前国内外学者已基本达成共识,即应用牢固的内固定比其他方法更佳。传统方法以克氏针、髓内针应用较多,采用克氏针顺行或交叉穿针固定有诸多优点,如取材方便、省时省力、成本低、操作简单;但缺点也显而易见,如固定不牢固、容易贯穿关节、针尾外露,使克氏针不能常时间置留,6周后拨针未达到骨性愈合,功能练习后易发生骨折不愈合或成角畸形,且易发生关节僵硬、骨不愈合及肌腱粘连需多次手术。经过长期随访,发现90%以上的病人均有后遗症,如术后因肌腱粘连造成手指不能恢复到象健侧手指一样的伸曲功能,或造成手指轻度旋转畸形[2]。目前微型钢板通过改进克服了以往钢板固定复杂、费时又费力缺点,配套的打入器械操作方便,使用2~4孔的短型钢板螺钉少、操作省时简便,可提供稳定的固定,因此微型钢板在指骨骨折中得以广泛应用。

    牢固的内固定可促进骨折愈合,劳杰等[3]报道应用微型钢板内固定治疗手部骨折,X线片显示比克氏针固定愈合时间早2~4周,固定牢固不贯穿关节,骨折断端不愈合成角并发症少,内固定材料体积小,固定牢固,可早期功能练习减少了肌腱粘连、关节僵硬的发生,有利于手功能康复,一期闭合伤口没有针外露,不需长期换药,内固定保留时间长,直至骨性愈合,不用担心早拨针的并发症[4]。本组未见骨不愈合现象。而不足之处是费用昂贵,且需二次手术取出。

【参考文献】
  [1] 潘达德,顾玉东,侍 德.中华医学会手外科学会上肢部分功能评定试用标准[J].中华手外科杂志,2000,16(3):130.

[2] 顾玉东,王澍寰,侍 德.手外科手术学[M].上海:复旦大学出版社,2007.244.

[3] 劳 杰,顾玉东,徐建光,等. 应用AO微型不锈钢板内固定治疗手部骨折[J].中华手外科杂志,2002,18(2):66.

[4] 贾新斌,赵晋社.微型钢板内固定治疗掌指骨骨折[J].临床和实验医学杂志,2007,6(10):69.


作者单位:(1. 牡丹江林业中心医院骨科;2.牡丹江医学院附属红旗医院骨科,黑龙江 牡丹江 157011)

作者: 孙承东,潘宝军,王清义,寻之鹏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