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局解手术学杂志2008年第17卷第4期

颈椎后路手术治疗颈椎病围手术期的护理

来源:《局解手术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颈椎后路手术。护理。围手术期颈椎后路手术为颈椎病治疗的传统手术方法,适应于严重多节段脊髓型颈椎病、后纵韧带骨化引起的椎管狭窄者和已行前路手术而减压不理想者[1]。后路手术具有可直视、减压充分等优点,但由于后路手术解剖结构复杂,故存在术中操作较困难、破坏性大、术后易发生脊柱不稳等缺点......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颈椎后路手术护理;围手术期

     颈椎后路手术为颈椎病治疗的传统手术方法,适应于严重多节段脊髓型颈椎病、后纵韧带骨化引起的椎管狭窄者和已行前路手术而减压不理想者[1]。后路手术具有可直视、减压充分等优点,但由于后路手术解剖结构复杂,故存在术中操作较困难、破坏性大、术后易发生脊柱不稳等缺点[2]。我科从2005年10月至2007年6月对12例颈椎病患者实施颈椎后路手术,效果满意。现将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本组患者12例,其中男8例,女4例;年龄36~58岁,平均48.4岁;脊髓型颈椎病5例,外伤性寰枢椎脱位伴不全瘫2例,已行前路手术效果不理想者2例,椎管狭窄者3例。

    1.2  手术方法 

    采用气管内插管全身麻醉,患者取俯卧位,胸部稍垫高,头部置于头架上,头颈部略屈曲,保护双眼,有牵引者维持颅骨牵引。12例中有5例行螺钉及钛棒内固定术,7例行取自体髂骨植骨融合内固定术。手术中出血量100~500 mL,手术时间2.5~3 h。

    2  结果

    1例术后2 d出现脑脊液漏,经给予拔管、加密缝合、取头低足高位等处理后自行愈合。12例患者术后及术后1周X线检查内固定在位,所有患者出院前症状缓解或消失。

    3  护理讨论

    3.1  术前护理

    3.1.1  术前训练    颈椎术中、术后对其体位有特殊的要求,因此必须重视术前各项相关的训练。主要包括:①呼吸功能锻炼,用力吸气后再缓慢呼出,或者先深吸气然后声门关闭10~15 s后突然放开声门将气冲出或者做扩胸运动;②体位训练,病人在手术前1周取俯卧位,胸部垫高约20~30 cm,额部垫硬韧的东西如书本等,保持颈部屈曲的姿势。③床上排便训练及四肢功能锻炼。

    3.1.2  牵引护理    寰枢椎脱位患者常规行颅骨牵引。牵引时不仅要掌握一定的时间和重量,而且还要从生物力学的角度考虑牵引时采取的体位,注意保持正确的牵引体位、力线、重量。并做好针孔的护理,防止感染。对主要受力点可垫以棉垫等,以减轻皮肤受压,保持局部皮肤的清洁、干燥,防止压疮。睡眠时要防止牵引带压迫引起呼吸梗阻或颈动脉窦受压致反射性心跳停止。

    3.2  术后护理

    3.2.1  一般护理    为避免植入骨块脱出或内固定松动,术后使颈部成轻度过伸位,严防颈部悬空。翻身侧卧时应保持颈椎与胸椎始终成一直线。3~4 d后可在医护人员的协助下佩戴合适的颈围固定下床活动。注意观察伤口的渗血、渗液情况,引流出液体的颜色及量,如渗血较多时应及时报告医生,在严格无菌操作下换药并保持引流管的固定通畅,更换引流袋时防止引流液的返流。24 h内引流量少于50 mL时可拔除引流管,观察伤口处有无红、肿、热、痛等感染症状。

    3.2.2  并发症的护理    并发症主要有:①颈深部血肿:主要表现为呼吸困难、颈部增粗、发音改变,严重者可出现口唇发绀、鼻翼煸动等窒息症状。保持呼吸道的通畅,立即予伤口拆线,必要时行气管切开;②植骨块脱出, 术中内固定不牢固、术后搬运护理不当、术后过早进食固体食物等造成;③睡眠性窒息,表现为睡眠时呼吸暂停式低通气、心动过缓、乏力、嗜睡、恶心等症状。及时唤醒病人,加强生命体征的监护;④脑脊液漏, 伤口局部渗出液多,放置引流管者若见引流液颜色淡、量较多时应注意加压包扎,患者取仰卧位,必要时取头低足高位,保持敷料的清洁;⑤切口感染, 出现体温升高、伤口跳痛、颈部活动受限,保持伤口敷料的清洁、干燥,更换时应严格无菌操作[24]。

    3.3  健康指导

    指导内容包括:①颈托的配戴:选择合适的颈托,松紧以颈部能小范围活动,不妨碍吞咽、呼吸,但要防止猛烈抖动为宜;②颈胸支具:戴了颈胸支具以后,说话和吃饭时尽量不要张大口。缺点是削弱了颈部肌肉的锻炼机会,长期应用可引起颈部肌肉萎缩,关节僵硬;③为保持颈椎节的稳定性,术后颈围制动3~4个月,定期复查X线片,以了解内固定及关节融合情况[3]。忌颈部旋转,加强四肢各关节、肌肉的锻炼。避免弯腰、低头活动,注意对颈椎的的认真保养。读书时使用有一定倾斜角度的阅读架(与桌面呈30°~70°)。

【参考文献】
  [1] 李春青,王振青.颈椎前后路手术38例围术期护理体会[J].齐鲁护理杂志,2007,13(22):50-51.

[2] 翬秀群. 颈椎后路围手术期的护理体会[J].蛇志,2006,18(3):236-237.

[3] 郭凤荣,吴梅兰.颈椎病患者的围手术期护理[J].中国伤残医学,2006,14(2):75-76.


作者单位:(第三军医大学附属大坪医院野战外科研究所骨一科,重庆 400042)

作者: 南玲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