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局解手术学杂志2008年第17卷第4期

32例食管癌病人围手术期的饮食护理

来源:《局解手术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食管癌。围手术期。饮食护理食管癌是我国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患者主要症状进食困难、疼痛、呕吐。目前手术治疗是最佳的治疗手段。...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食管癌;围手术期;饮食护理

    食管癌是我国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患者主要症状进食困难、疼痛、呕吐。目前手术治疗是最佳的治疗手段。在围手术期加强病人的饮食护理对手术的成功十分重要。我院从2005年至2007年对32例食管癌病人行根治术,在术前术后加强了饮食护理,收到良好效果。现将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32例,男19例,女13例,年龄32~79岁,平均年龄66岁。32例患者均行食管癌根治术。

    2  护理体会

    2.1  术前饮食护理

    在早期积极加强营养,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肉类、粗细粮食多品种合理搭配。术前1 d晚进食流质饮食后予以禁食禁饮,术晨留置胃管。对食管高度梗阻病人,在梗阻上方食管粘膜常有炎性水肿,术前2 d插胃管用生理盐水冲洗食管,可减轻局部的炎症水肿,有利于术后吻合口的愈合。

    2.2  术后饮食护理

    术后3~4 d内应严格禁食及胃肠减压,禁食期间应做好口腔护理,保持口腔清洁,预防感染。根据病人肠功能的恢复情况决定病人的进食时间。待肠蠕动恢复肛门排气后(一般术后第4~5 d)可饮少量温开水,每2 h一次,每次50 mL。术后第6天无不适可进米汤、鱼汤等流质饮食。每3 h一次,每次100 mL。

    第7天以鸡蛋汤、稀饭为主,每次200 mL,每4 h一次。进食后取坐位或半卧位30 min左右,以促进胃排空。以后循序渐进、少量多餐,由稀到稠,食量逐渐增加,防止进食过多过快,以促进消化功能的恢复。同时注意饮食卫生,温度适宜,避免进食生、冷、热、硬食物,避免麻辣刺激性食物[12]。

    2.3  出院后的饮食指导

    术后病人要加强营养,既要补充手术创伤的消耗,又要为化疗作准备。告诉病人食管切除术后在进食后易发生腹泻或胃肠功能紊乱的症状,指导病人进食易消化、少油、少胀气、少纤维素的食物。如出现胃肠道症状时,及时给予肠道消炎药、止泻药和助消化药。可根据病情和个人的饮食习惯选择米饭、粥、面条、馒头、鸡蛋、鱼、鸡肉、瘦肉、猪肝、白菜、胡萝卜、油菜、冬瓜、土豆,以及适量的牛奶、豆浆、豆腐等食品,烹制成美味可口的饭菜,制定每日菜谱,少量多餐。化疗时还可增加山药、苡仁、山楂、蜂王浆、柑橘、猴头菇及动物骨髓、鹅血、苹果、红枣、甲鱼、核桃等健脾和胃、补骨生髓、益气养血的食物[3]。

【参考文献】
  [1] 李良芳,杨翠芹.食管癌伴糖尿病患者围手术期的饮食护理[J].现代临床护理,2006,5(5):49-50.

[2] 邢金莲,刘艳华.食管癌围术期饮食指导320例效果观察[J].齐鲁护理杂志,2006,12(3):484.

[3] 冯淑梅,祁九伟.围手术期病人的护理体会[J].局解手术学杂志,2004,13(4):282-283.


作者单位:(盐城巿盐都区大冈中心卫生院,江苏 盐城 224043)

作者: 张萍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