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局解手术学杂志2008年第17卷第5期

后路胸腰椎手术体位的巧安置

来源:《局解手术学杂志》
摘要:骨折经后路的胸腰椎骨折手术都采用俯卧位,常伴有腰椎不稳的情况。因此,在安置此类手术体位时,护理人员应注意安全、稳定、迅速、有效等问题,为防止加重病人损伤造成不良后果,我们从2003年开始,对此类手术体位的安置方法进行了改进,先让病人在手术推床上麻醉后,再将病人平稳的托到手术床上,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胸椎;腰椎;骨折

    经后路的胸腰椎骨折手术都采用俯卧位,常伴有腰椎不稳的情况。因此,在安置此类手术体位时,护理人员应注意安全、稳定、迅速、有效等问题,为防止加重病人损伤造成不良后果,我们从2003年开始,对此类手术体位的安置方法进行了改进,先让病人在手术推床上麻醉后,再将病人平稳的托到手术床上,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值得临床推广,现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临床资料

    本组病例共156例,年龄13~65岁。全身麻醉106例,硬膜外麻醉50例;内固定手术103例,椎间盘手术53例。病人全都按照新的安置方法安置手术体位后,无一例因摆放手术体位不当引起并发症。

    1.2体位安置方法

    安置步骤如下:①用手术推床将病人接入手术间后,严格核对病人各种信息;②将手术推床调整与手术床平齐后固定;③在病人的左上肢建立静脉通道,协助麻醉医生进行麻醉;④在手术床上摆放好手术所需俯卧位的体位物品,并用中单、治疗巾包裹体位物品,以防止交叉感染和压疮;⑤安放体位时由麻醉医生负责托病人的头部,并保护好气管插管;病人身体两侧各1名医生;护士处于病人右侧,关闭尿管将尿袋置于病人两腿之间;⑥病人右侧手术床边的手术医生和护士应双手平伸置于病人的胸腰部和臀、大腿部,待病人左侧推床边的医生联合麻醉医生托起病人呈右侧卧位后,再由他们将病人面部向下平放于手术体位垫上;⑦护士将手术推床迅速撤出,再按手术需要确定并妥善安置,固定病人头部、四肢及各种管道,检查体位安置的安全性和有效性,麻醉医生应检查各种监护导线的有效性,并严密观察病人的情况。

    2体会

    后路胸腰椎手术传统采用直接在手术床上安置俯卧位的方法,此法需要在医生托起病人后,由护士将体位垫塞于病人与手术床之间,这样不仅需要反复多次抬起病人,加重了此类病人的损害,而且还会造成手术床单不平整增加压疮等并发症发生的机率。手术推床直接平稳的将病人翻转到手术床的俯卧位垫上的方法,既满足了稳定、安全、迅速、有效的安置原则又使此类手术的体位安置一步到位,减少操作步骤。利用此方法减少了安置体位的时间,降低了手术暴露时间,防止病人发生体温过低。在安置过程中,需要各医护人员的密切合作,动作轻柔,协调一致,防止加重病人损伤。其他手术的俯卧位均可采用此种方法安置。


作者单位:第三军医大学附属西南医院手术麻醉科,重庆 400038

作者: 王敏,曾俊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