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局解手术学杂志2008年第17卷第5期

个性化服务在手术室医护配合中的应用

来源:《局解手术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个性化服务。手术室。手术室是一个特殊的服务环境,服务的对象有病人还有医生。为此,充分了解每一位医生的手术需求,对其实施个性化的服务是值得我们关注的问题,也是提高护理质量的具体措施之一。...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个性化服务;手术室;医护关系

    随着护理范畴的拓展和细化,对护理人员的数量和质量的要求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1]。手术室是一个特殊的服务环境,服务的对象有病人还有医生。为此,充分了解每一位医生的手术需求,对其实施个性化的服务是值得我们关注的问题,也是提高护理质量的具体措施之一。现将我院开展个性化服务的体会报告如下。

    1个性化服务的应用

    个性化服务从以下四个方面实施:①专人专科配合。手术室手术护理分为5个手术护理组,手术室护士相对固定,使手术室护士的配合也更专业化、专科化、个性化。②专物专人专用。特殊手术用物实行专人专用,比如肝移植手术吻合血管时根据医生头围大小定做的专用头灯,根据医生眼距而定做的专用眼镜;膝关节镜手术为防止灌洗水把医生裤子浸湿而根据各个医生的鞋码购买的雨靴等。③专物专柜专管。特殊手术仪器设备及器械实行专柜放置、使用后专人保养与维护、专人专锁保管。建立手术物品专用登记本,物品的领取、使用、报废等情况由专人负责管理。④建立手术医生特殊习惯喜好本。根据实践体会和每个医生的性格特点、特殊习惯建立专 门的医生手术喜好本,便于手术过程中对手术医生进行个性化的服务。

    2个性化服务的体会

    2.1提高服务质量及护理技术水平

    提高服务质量的同时护士自身素质的提高显得尤为重要[1]。首先明确了手术室服务的对象除了病人还有手术医生。一项好的服务的前提是自身的能力是否能达到被服务者的要求,比如在手术中操作步骤能否和手术医生一致,思维是否同步。医生通过自己的亲身体验,体会到手术配合中的不足,对比每个护理人员在工作中优缺点,及时收集这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及时有效的反馈给护士,使护理工作做到精益求精,持续改进。

    2.2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及手术医生的动态需要

    在手术前充分了解手术的情况,包括病人的基本信息以及特殊情况、手术医生(性格、习惯、喜好)、手术体位、手术用物、手术步骤、麻醉方式等等。遇到有疑问的特殊病人应当术前访视时就和手术医生做好沟通提前做好第二天手术准备,必要时参加术前讨论。了解手术医生的想法与手术方式才能更好的体现个性化服务,因此应用所有可能的方式与手术医生进行沟通,了解当前医学发展的方向,紧随医学发展的步伐。

    2.3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

    坚持每天写手术日志,将每台手术配合的心得体会一一记录。做到“五心”级服务:细心、耐心、诚心、责任心、上进心。并做到眼勤、手勤、脚勤、嘴勤[2]。配合手术到位,在充分了解手术步骤、手术医生习惯的前提下,手术过程中提供手术物品及时,如医生需要冲洗切口时,温热的冲洗水已倒入冲洗碗中;医生需要放置引流管时,引流管的侧孔已剪好等等。

    个性化的服务提高了手术护理质量,保证了手术的顺利进行。让手术医生从护理人员良好的精神风貌、熟练的工作技能、积极主动的工作态度等方面感受到护理服务,护理人员遵循术前充分准备,术中从容配合,术后总结经验的服务理念。服务是一个持续性的过程,贯穿到整个手术中,通过医护间个性化的配合,大大提高了手术护理服务质量[3]。

【参考文献】
  [1] 向国春,龙庆林,刘俐,等.护理人性化服务中融入人文素质的培养[J].局解手术学杂志,2005,14(6):424-425.

[2] 郑艳芳,张利岩,陈秀荣,等.个性化护理服务进程及服务谋略研究[J].中国实用护理杂志,2005,21(11):66-67.

[3] 庄薇,王雁.探讨个性化服务的内涵[J].上海护理,2007,7(1):66-67.


作者单位:第三军医大学附属西南医院手术麻醉科,重庆 400038

作者: 毛秀丽,吴治敏,曾俊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