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局解手术学杂志2008年第17卷第5期

三种不同烤瓷修复体用于前牙缺损美容修复的临床比较

来源:《局解手术学杂志》
摘要:前牙缺损。修复烤瓷冠是临床上常用的前牙美容修复的修复方法之一,随着齿科材料的发展,烤瓷冠的修复材料也在进一步完善,而且患者对于前牙缺损美容修复的要求也在进一步提高。本文将3种不同烤瓷冠的修复效果从临床角度进行了分析比较,现报告如下。1临床资料前牙牙体缺损患者58例,共130颗牙。...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烤瓷冠;前牙缺损;修复

    烤瓷冠是临床上常用的前牙美容修复的修复方法之一, 随着齿科材料的发展,烤瓷冠的修复材料也在进一步完善,而且患者对于前牙缺损美容修复的要求也在进一步提高。本文将3种不同烤瓷冠的修复效果从临床角度进行了分析比较,现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临床资料

    前牙牙体缺损患者58例,共130颗牙。病因:牙釉质发育不全、四环素牙、变色牙、氟斑牙、龋坏、外伤龋齿。分别做镍铬合金烤瓷冠70件,钛合金烤瓷冠(含钛量6%~10%)35件,全瓷冠25件,共130件。

    1.2制作方法

    采用Vita比色板比色,牙体预备按常规牙体预备原则进行(全瓷冠特殊之处在于颈缘形态预备为直角肩台或深凹槽型),常规取印模,灌制超硬石膏,送制作中心制作。

    1.3监测标准

    临床观察时间为18个月,临床检查的评定标准见表1。表1修复体的临床检测标准

  2结果

    本组各类修复体共130件,18个月的临床观察发现:全瓷冠未出现牙龈黑线现象,边缘密合度明显优于钛合金烤瓷冠及镍铬合金烤瓷冠,且色泽更接近天然牙。截至观察期限为止,3种烤瓷冠均未出现崩瓷和折裂现象。复查情况见表2。表23种不同烤瓷修复体复查情况(n)

    牙龈黑线牙龈情况烤瓷冠颜色边缘密合度瓷折裂与崩瓷类型无有健康不健康优良尚可不良佳稍差差无有全瓷烤瓷冠25025025002500250钛合金烤瓷冠34133231223221350镍铬合金烤瓷冠64665559656325700

    3讨论

    烤瓷冠是临床上常用的前牙美容修复的修复方法之一。一些学者认为用镍铬合金及钛合金烤瓷熔附全冠修复前牙时,牙龈黑线是容易出现的修复后并发症,表现为龈缘组织呈青灰色或暗褐色[1],这些牙龈黑线与基底冠金属显露及镍铬合金产生的离子渗透有关。由于口腔陶瓷材料是口腔材料中化学性能最稳定的材料,无论是植入体内或在口腔中使用,均具有优良的生物性能[23]。全瓷冠随访18个月均未出现牙龈黑线现象,而1例钛合金烤瓷冠和8例镍铬合金烤瓷冠均有此现象。口腔环境中存在着氯离子、氟离子、不同的氧浓度、菌斑及微生物等,对钛合金和镍铬合金的抗腐蚀性有很大影响[3]。口腔陶瓷材料的性质接近于天然牙齿的硬组织,特别是接近于牙釉质,具有良好的生物相容性,减少了牙龈炎症的发生。

    镍铬合金和钛合金预氧化后呈灰黑色,需要用不透明瓷遮盖,故颜色较全瓷冠要差。全瓷冠材料是目前能够最大限度再现自然牙形态、颜色和光泽(包括荧光和乳光)的人工材料。本组全瓷冠的色泽优于钛合金烤瓷冠(P≥0.05,可能与样本量有关)和镍铬合金烤瓷冠(P≤0.05)。3种修复体在边缘密合度有差异(P≤0.05),其中全瓷冠明显优于钛合金烤瓷冠,钛合金烤瓷冠的边缘密合度稍优于镍铬合金烤瓷冠,但无统计学意义。口腔陶瓷材料的特点是抗压强度、硬度及耐磨度均非常高,特别是二氧化锆陶瓷内部高密度晶体结构提供了1 100 MPa的抗弯强度,并由此具有充分的负荷能力。有学者做过有关的抗剪强度的试验,认为钛合金与瓷结合强度优于镍铬合金与瓷的结合强度[3]。本组3种烤瓷冠随访18个月均未出现崩瓷和折裂现象,说明在牙体预备符合要求的前提下,3种烤瓷冠均能满足临床上对强度的要求,从临床角度支持其他学者从各种实验得到的结论,全瓷冠的修复效果最佳,钛合金烤瓷冠其次,但长期效果仍需进一步观察。

【参考文献】
  [1] 米那瓦尔·阿不都热依木,买买提吐逊·吐尔地.几种不同金属基底烤瓷修复体的临床比较[J].实用口腔医学杂志.2007,23(6):891-892.

[2] Shim HM,Oh KT,Woo JY,et al. Corrosion resistance of titaniumsilver alloys in an artificial saliva containing fluoride ions[J]. J Biomed Mater Res B Appl Biomater,2005,73(2):252-259.

[3] 刘宪,刘文芳,许力强.三种不同金属基底烤瓷冠的临床修复效果[J].口腔医学研究,2002,118(5):336.


作者单位:第三军医大学附属新桥医院口腔科,重庆 400037

作者: 罗丽,谭颖徽,裘松波,汪志德,周燕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