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局解手术学杂志2008年第17卷第6期

医学生普通外科实习阶段实践能力的培养与评价

来源:《局解手术学杂志》
摘要:实践能力。实习临床实践能力是医师在医疗活动中的执行能力、交往能力、自我调控能力等综合能力。临床实习是培养医学生临床实践能力的重要阶段,是从学生成长为医生的重要环节。普通外科的临床实习是整个外科学临床实习的关键。...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普通外科; 实践能力; 实习

 临床实践能力是医师在医疗活动中的执行能力、交往能力、自我调控能力等综合能力。临床实习是培养医学生临床实践能力的重要阶段,是从学生成长为医生的重要环节。普通外科的临床实习是整个外科学临床实习的关键。当前临床外科学的现实教学和临床需求严重脱节,医学生临床实践能力低下仍然是临床教学中的重要问题 [12] 。本文就医学生普通外科实习阶段实践能力的培养与评价报告如下。

    1确保临床实践教学落到实处

    1.1普通外科临床实践教学存在的问题

    新时期医学生的普通外科临床实践教学受到如下冲击:①《中华人民共和国执业医师法》和《医疗事故处理条例》出台,医疗举证倒置,使教学实习医院医患双方的保护意识均大大增强,导致学生在患者身上操作的机会减少。②《中华人民共和国执业医师法》的实施对医学毕业生的实际动手能力提出了更加严格的要求。③社会就业双向选择和考研对临床实习的冲击。

    1.2调整培养方案

    针对以上问题,在遵循医学教育规律的基础上,适当调整培养方案,减少上述因素对临床实践教学的影响。主要包括:①加强医学生入科教育,除传统教育中培养医学生良好的医德医风和注重个人品格的修养外,增加指导学生处理好医患关系,培养学生的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的内容;②加强临床实践,保证实习质量,至少观看一台癌根治手术,作为主刀或第一助手参加至少两台阑尾切除手术;③结合病例教学,培养外科逻辑思维能力,通过查房、病例讨论让学生能融会贯通,用外科的思维方式去解决各种临床难题;④开展互动式教学,提高主观能动性,鼓励学生大胆发表自己的意见,逐渐提高学生分析和解决临床问题的能力及学习兴趣;⑤生物医学课程与人文社科内容相结合,组织实习生参加疑难病例、纠纷病例、死亡病例的讨论,参与家属的谈话、签字等过程,使实习生在实习中认识医疗行为的社会性、风险性及严肃性,在学习专业知识和技能的同时自觉以法律法规规范和约束自己的行为;⑥合理解决临床实习与考研两者的关系,摆正实习的位置,将报考研究生真正作为一种学习动力,促进自身各方面的发展。

    2医学生实践能力的评价体系

    2.1评价方法的构成

    参照西方发达国家医学生临床实践能力评价方法,我们主要采用以下方式来评价医学生临床实践能力,包括对医学生的病史采集和书写能力、全面体格检查的能力、诊断性检查运用和诊断能力、治疗计划制定能力、临床操作能力、言语表达能力、工作态度和自学能力八个方面。

    2.2评价的内容

    2.2.1标准化笔试以新型多选题形式评价认知领域能力。这是认知领域综合能力客观性评价方法。多选题既可独立,也可与病例组成2~3个小题相互成序列, 可客观地描述和展现临床场景和病人的生活环境,在模拟的诊疗环境中,测评考生处理实际问题的能力。

    2.2.2口试包括:①结构化口试,连续提出问题,评价问题解决过程;②简答式口试,评定某项技能,如阅X光片、CT片等。评价医学生思维推理过程及口头表达能力;③床边考核,医学生在病床边报告真实病人的病例,评价其临床资料组织能力、提炼摘要能力、问题解决与语言沟通能力。

    2.2.3直接观察评价对医学生在医疗实践活动中直接观察记录。随时评定其知识、技能与态度等。

    2.2.4病案记录评价通过医学生书写的病历、诊疗记录等书面材料,来评价其书写病例能力、回顾性评价医疗过程情况、反馈信息、改进措施。

    2.2.5实习手册评价通过连续性的实习活动记录资料,评价医学生在多样性的临床实践中获得的经验与能力。

    2.2.6出勤考核记录实习生迟到、早退次数,参加手术台次,处理急诊病例数,评价其日常行为,是临床实践能力培养的支撑因素。

    我们通过对医学生实习阶段普通外科实践能力培养和评价方法的摸索,医学生在医疗活动中的执行能力、交往能力、自我调控能力等有了显著提高,也确保普通外科临床实践教学落到实处。

【参考文献】
  [1] 凌立君, 吴勉华, 肇毅,等. 提高医学生临床实践能力探索[J]. 南京医科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8,30(1):66-68.

[2] 李清龙,雷三林,范文涛,等. 外科临床见习教学思考[J]. 局解手术学杂志, 2005, 14(5):326.


作者单位:第三军医大学附属大坪医院野战外科研究所普通外科,重庆

作者: 2009-8-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