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局解手术学杂志2009年第18卷第4期

T铜环与吉妮环宫内节育器的临床应用分析

来源:《局解手术学杂志》
摘要:宫内节育器。临床应用宫内节育器(UID)是最常见的避孕方式之一,在我国使用UID避孕是已婚育龄妇女的首选,因此选用一种失效率低,副作用小的节育器尤为重要。现将我院2005至2007年使用T铜环及吉妮环的病例进行对比分析,发现吉妮环避孕效果可靠,现报告如下。1临床资料本组共724例,均女性,年龄最小20岁,最大45......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避孕;宫内节育器;临床应用

宫内节育器(UID)是最常见的避孕方式之一,在我国使用UID避孕是已婚育龄妇女的首选,因此选用一种失效率低,副作用小的节育器尤为重要。现将我院2005至2007年使用T铜环及吉妮环的病例进行对比分析,发现吉妮环避孕效果可靠,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本组共724例,均女性,年龄最小20岁,最大45岁。病例分别来源于妇科门诊和病房。

    1.2  方法

    根据使用避孕工具不同分为T铜环组和吉妮环组。两组年龄构成相似,仅避孕工具不同。T铜环组:256例,20~45岁,未生育56例,已生育200例,既往使用节育器32例,第一次使用节育器234例。吉妮环组:468例,年龄20~45岁,未生育131例,已生育337例。既往使用节育器185例,第一次使用节育器283例。

    2  结果

    T铜环组:带环妊娠5例,脱环18例(7%),出血21例(8%)。吉妮环组:带环妊娠0例,脱环4例(0.9%),出血8例(2%)。两组比较:吉妮环组出血率、带环妊娠率均低于T铜环组。

    3  讨论

     吉妮环于1985年诞生,其结构为6个小铜棒被固定在一根2/0号的聚乙烯手术线上,在手术线的一端有一个锚状的小结,该小结被植入子宫肌层内,使吉妮环能够悬吊在子宫腔中,并保持位置不变。吉妮环的设计解决了子宫节育器与子宫腔空间不相容问题,同时也降低了脱落率,且有效的减轻了吉妮环的副反应(出血和疼痛)。一般而言,吉妮环的重量及铜的表面积与出血及疼痛的发生率成正比。每个妇女的子宫腔大小与子宫的位置都有差异,同一个妇女的子宫腔在月经周期的不同阶段也有变化。所以,无支架固定方式的吉妮环放置后能适应不同阶段的子宫变化[13]。吉妮环技术操作上要求较高,如果放置经验不足会导致植入子宫过浅,甚至未植入子宫肌壁间,导致放置失败。

     通过两种宫内节育器的比较,T铜环具有脱环率高,放置时间短等不利因素,而吉妮环既能解决上诉的弊端,又因与宫腔相容,从而使吉妮环的疼痛、出血等副作用少,而且取环容易,值得广泛推广。

【参考文献】
  [1] 卞 琳. 剖宫产术后放置GeneFiex、TCu220C及活性165宫内节育器的临床效果比较[J].中国计划生育杂志,2008(9):560-562.

[2] 孔凡莲.爱母乐MCu功能性宫内节育器临床应用观察[J].局解手术学杂志,2008,17(2):138-139.

[3] 张庆梅.3种宫内节育器临床应用效果分析[J].河南大学学报(医学版),2008,27(3):63-64.


作者单位:鞍山市双山医院妇产科,辽宁 鞍山 114032

作者: 2009-8-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