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局解手术学杂志2010年第19卷第4期

提高影像方向班人体断面解剖学实验教学效果的探索

来源:局解手术学
摘要:【关键词】人体断面解剖学。实验教学。探索人体断面解剖学是基础与临床渗透相当紧密的一门科学。随着影像方向班人体断面解剖学选修课学生人数的日益扩大,人体断面解剖实验教学的重要性也日渐得到重视。...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人体断面解剖学;实验教学;探索

    人体断面解剖学是基础与临床渗透相当紧密的一门科学。随着影像方向班人体断面解剖学选修课学生人数的日益扩大,人体断面解剖实验教学的重要性也日渐得到重视。本文结合近几年的教学经验,从如何提高影像方向班的实验教学效果上,谈谈探索的经验和体会。

  1  实验课分小组讲授以巩固理论教学知识点的学习

    实验课过程中,面对人体断面标本,教师根据教学计划,对每一张断面标本要观察的重点内容进行指认和讲解。当一个小组进行讲解时,另一个小组主要进行自学,要求学生复习局部解剖和系统解剖的内容,掌握解剖的内容,通过对主要器官的解剖,让学生更深一步了解器官内部结构,同时也提高了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1]。对每张教学片的内容以及各部分的学习特点、重点,要求每个学生都能看到,学生很快就能把握,巩固理论教学的知识点并掌握实验课教学要求的内容和人体断面解剖的学习技巧。

  2  自由组合进行学习以强化实验教学知识点

    在传统的理论课教学过程中,教师在有限授课时间内不但要讲解大量名词,还要兼顾形态结构和位置关系[2]。实验教学不仅要开展,而且还要重视和加强[3]。与理论教学相比较,实验教学过程组织形式和时间安排比较自由,在看标本或自己学习的过程中,学生都可以自由组合,通过相互之间的学习讨论,取长补短,面对陌生的内容,即便是观察同一相应层面的结构也可能存在差异[4]。结合课本在辨认标本的过程中,既培养了学生的团队合作意识,又培养了学生开拓、创新的意识,同时也强化了实验教学知识点。比如,观察肠系膜上动脉时,动脉壁有些病变,和别的动脉看着不一样,而在连续的切面上,肠系膜上动脉从腹主动脉发出的断面没有切到,判断是不是肠系膜上动脉,需要通过追踪和反复对比,最终确定。这个探索的过程,学生的学习兴趣相当浓厚,教学效果良好。

  3  课堂提问检测标本的掌握程度

    面对大学三年级的学生,进行课堂提问,要求学生回答问题,学生的积极性都不是很高。检查教学效果进行课堂提问是必不可少的。人体断面标本课堂提问可以使用激励策略,树立典型榜样,检测学生的掌握程度。提问时,可以先从成绩较好的学生中进行,对人体断面结构指认正确又很熟练的进行表扬,有意识地多提问几次。还可以通过自愿回答问题,在普通学生中树立好学生的典型,由“点”的亮点带动“面”的灿烂,最终实现提高实验教学效果的目的。

  4  标本考试纳入最终成绩以体现实验教学效果

    人体断面解剖学标本考试占30%,标本考试纳入最终成绩,不仅是重视实验教学,也是体现实验教学效果的方式之一。考核标本时,由学生随机抽签决定考核断面,在每一个学生考核时,有时要求学生观察10个标本,教师酌情提3~5个问题,这种方式学生得分较平均;有时要求学生观察5个标本,提问5个标本,这种方式学生得分差距较大。对于标本考试模式,不同的教师要求不同,可能会有变更和改动。对于标本考试的改革,能很好地反映学生知识的掌握程度和实践能力,最终的目的是要使考核的结果更客观、更真实的体现教学效果。

  5  申请“SRP”科研课题培养学生的科研素质

    科研是课程建设的基础,是科学思想性、科学性、系统性和先进性的有力保障。在人体断面解剖学实验教学过程中,指导学生申请“SRP”科研课题。在申请过程中,指导学生查文献、确认方向、如何写标书,最终达到哪些目的,在临床上会有哪些应用,按三方面一体化思路成功获得资助。科研课题是教学的延伸,既有助于教学内容的巩固,丰富和储备了知识点,又有助于拓展学生的知识面,培养科学素养,开阔学生视野。

【参考文献】
    [1] 李松峰,劳 明,黄绍明,等.人体断面解剖学的教学探讨[J].广西医科大学学报,2007,24(2):232-233.

  [2] 董炜疆,胡海涛.人体断层解剖学教学方法初探[J].局解手术学杂志,2006,15(4):253.

  [3] 吴厚福,王长月.医学影像专业《人体断层解剖学》实验教学讨[J].四川解剖学杂志,2003,11(2):48-49.

  [4] 邱明国,刘光久,李七渝,等.断层影像解剖学的教学体会[J].局解手术学杂志,2009,18(3):194.

作者: 卢慧,陆环,吴江东,杜佳彦作者单位:石河子大学医学 2013-9-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