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局解手术学杂志2010年第19卷第6期

人体寄生虫学实验教学运用数码显微互动系统的体会

来源:局解手术学
摘要:实验教学。数码显微互动系统人体寄生虫学是一门重要的连接临床和基础的形态学课程,而实验教学在寄生虫教学中具有不可忽视的地位和作用。数码显微互动系统是一种集显微图像、声音、文字及动画为一体的现代化教学手段,其功能强大、灵活多变,应用日益广泛[1]。我校于2009年引进了易创显微网络互动系统,该系统操作简......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人体寄生虫学;实验教学;数码显微互动系统

 人体寄生虫学是一门重要的连接临床和基础的形态学课程,而实验教学在寄生虫教学中具有不可忽视的地位和作用。数码显微互动系统是一种集显微图像、声音、文字及动画为一体的现代化教学手段,其功能强大、灵活多变,应用日益广泛[1]。我校于2009年引进了易创显微网络互动系统,该系统操作简单、快捷,浓厚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了教学效率与质量,现将运用这套系统的教学体会报告如下。

  1 数码显微互动系统的组成

  易创显微网络互动教室V4.0是具备基本教学功能的网络互动教室版本,每个数码网络互动实验室由30余台学生端数码显微镜及计算机互相连接,并与主计算机和显微镜(教师端)经局域网络相连。通过主计算机及投影仪可在大屏幕上同步显示相关画面,或选择性显示学生端显微镜下图像,使学生能实时动态观察典型结构,有利于教师向全体同学讲授。该系统由教师机、学生机、路由器软件所组成,教师端功能包括广播教学、语音教学、语音对讲、学生演示、监控转播、屏幕录制、分组教学、查看作业、视频直播、电子点名、黑屏肃静、文件分发等;学生端功能包括电子签到、电子举手、作业提交、远程消息等;路由器具有组播转发功能,在需跨越多个物理网段进行教学时可选择安装[23]。

  2 数码显微互动系统的优点

  2.1 解决问题及时有效

  传统的寄生虫学实验教学都是采用一人一台显微镜实习的方法,学生有问题时举手示意,老师按顺序来回穿梭在学生中间分别指导[2]。这种教学模式存在着很大的弊端:学生有疑问不能及时解决,教师又不易发现学生的问题,管理困难,对有共性的问题缺乏有效的共享机制。运用数码显微互动系统后,学生在听课过程中可以使用电子举手请求教师回应。得到消息后,老师就可以通过“监控”及时调出学生正在看的视野,对其提出的疑问进行解答。

  2.2 传递信息迅速准确

  利用显微网络互动系统,教师可将其显微镜或个别学生显微镜下的典型图像通过学生演示系统或监控转播发送至每个学生的计算机上或转换到投影仪上,与其他学生共享该图像,并可同时进行讨论。这种教学方式既节约了时间,又活跃了课堂气氛,可有效提高教学质量和效率。使用这套系统,老师可以分发作业或者一些复习资料,便于学生及时复习。

  2.3 储存知识方便且信息量大

  传统的人体寄生虫学实验教学,由于标本量大,看过的标本无法进行复习。有了这套系统后,学生在观察标本时可以选择清晰、典型的图像进行拍照保存,课后可以调出来复习,这样既解决了不能复习标本的难题,又有助于学生的形象记忆。

  2.4 维护课堂秩序快捷有效

  运用显微网络互动系统后,如果发现学生有上课期间上网、开小差等情况,老师可选择“发送黑屏”,之后学生机窗口显示黑屏,或“请您肃静”的字样。这样既不会惊动其他学生,造成彼此的尴尬,也给该同学一个严重的“警告”,使其将注意力重新转移到实习上来。

  3 教学中应注意的问题

  首先要防范病毒感染,由于互联网和各类移动存储设备的大量使用,很可能造成病毒感染,从而引起单个计算机甚至整个局域网的瘫痪,对教学造成不同程度的影响,因此必须严格防范。然后要督促学生使用显微镜,显微网络互动系统具有非常明显的便利性,但也容易使教师和学生形成依赖,忽略了对自主操作能力的培养[34]。有些学生在使用该系统时完全不通过显微镜调节视野,而是把压片放在载物台上通过看电脑屏幕移动视野,这样既不便于寻找目标,长期下来,还可能影响学生对显微镜使用技巧的掌握。

【参考文献】
   [1] 江新泉,李宝华,田景惠,等. 数码显微互动系统在医学检验实验教学中的实践和体会[J].中国高等医学教育,2008,(1):119-120.

  [2] 周桃莉,张 健,徐文岳. 综合性实验应用于寄生虫学实验教学的探讨[J]. 山西医科大学学报(基础医学教育版),2009,11(4):437-439.

  [3] 冷青文,李志远,米 来,等. 数码显微互动系统在“动物组织胚胎学”实验教学中的应用[J]. 石河子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9,23(6):59-60.

  [4] 聂 政,谢拥军,刘兴国,等. 浅谈“解剖数码互动系统”在局解教学中的应用[J]. 局解手术学杂志,2008,17(1): 46.

  

作者: 周桃莉,张 健,张锡林,徐文岳作者单位:(第三军医大 2013-9-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