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6年第26卷第1期

云南青少年有氧锻炼的影响因素分析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影响青少年有氧锻炼的社会心理因素,为增强学生体质提供依据。方法分层整群随机抽取云南28所中学、6所高校的4838名学生作有氧锻炼及影响因素问卷调查,按性别作有氧锻炼与对照组Logistic多元回归分析。结果云南青少年有氧锻炼者仅占47。师长态度、性别、心理压力、运动自我效能、体育爱好、社区运动......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影响青少年有氧锻炼的社会心理因素,为增强学生体质提供依据。方法  分层整群随机抽取云南28所中学、6所高校的4 838名学生作有氧锻炼及影响因素问卷调查,按性别作有氧锻炼与对照组Logistic多元回归分析。结果  云南青少年有氧锻炼者仅占47.58%,女生(41.88%)明显低于男生(52.66%),尤以高中学段为突出(41.58%)。师长态度、性别、心理压力、运动自我效能、体育爱好、社区运动氛围、抑郁、媒体导向、户籍选入方程,其标准回归系数分别为5.42,-3.65,-3.01,2.97,1.97,1.78,-1.32和1.27,OR值依次为6.38,7.14,5.43,4.32,3.96,4.08和2.18。结论  青少年锻炼情况与体质状况堪忧,以心理/社会为途径,公共卫生、社区/学校/家庭相配合,学生积极参与的干预已势在必行。

  【关键词】  体育运动;氧;因素分析,统计学;青少年

  发达国家与非传染性疾病抗争的实践表明,缺乏规律锻炼是生命准备期体质虚弱、生命质量期慢性病(NCD)发生的危险因素[1-3],有氧运动可抑制NCD的基因表达,起到预防作用[4-5]。美国将运动作为最可期待健康的抵押投资,在青少年集中的学校大力推行中等量有氧运动的前瞻性干预,使运动成为健康文明的时尚,收到了提高学习效率、增强学生体质、冠心病和脑卒中发病下降45%和48%的成本效果[2-4]。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1996年我国30岁以下青年人有78.8%中断运动[5],20世纪90年代后学生肺活量、耐力、速度、力量素质随经济发展而渐进性下降[6],与运动不足有关的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肥胖、骨质疏松、冠心病、脑中风等慢性病(NCD)造成的早逝已占全国潜在寿命损失的63%[7-8]。为了对学生体质“获得性下降”和NCD流行低龄化进行有效干预,笔者借鉴美国健康/体育/娱乐/舞蹈联合会(AAHERD)的成功经验,对云南省青少年有氧锻炼的情况及影响因素进行分析,为制定有效的公共卫生政策和社区干预规划提供依据。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分层、整群随机抽取云南省8个地州28所中学和6所高校共5 126学生作问卷调查,回收完整有效问卷4 838份,有效率为94.38%。其中男生2 577人(53.27%),女生2 261人(46.73%);初中生1 611人(33.30%),高中生1 984人(41.01%),大学生1 243人(25.69%)。年龄11~25岁。

  1.2  方法 

  有氧锻炼的界定参考“中国社会体育现状调查”的定义,以近3个月每周参加3次以上有氧运动(每次持续30 min以上,使心率呼吸加快、面红出汗)为标准[6]。

  自制学生有氧锻炼及影响因素调查表,内容有学习压力、每日学习时间、生活感受、对运动的认知态度、自我效能和运动行为、师长对运动的态度、社区运动氛围和媒体导向等40个条目组成,采用1~4级评分。该表先在20名学生中预试,2周后重测r=0.88,各调查点相关一致性r=0.89。调查由统一培训过的调查员,按统一指导语进行测试。有效问卷录入微机,用SPSS 10.0进行影响因素的单因素和Logistic多因素回归分析。

  2  结果

  2.1  青少年有氧锻炼的学段和性别分布 

  有氧锻炼者仅占抽样人群的47.58%(2 302/4 838);男生有氧锻炼报告率为52.66%(1 357/2 577),女生的报告率为41.80%(945/2 261),有氧锻炼分布为初中>大学>高中。见图1。

  2.2  影响男女青少年有氧锻炼的主要因素 

  见表1,2。表1  影响男女学生有氧锻炼的因素影响因素(略) 注:NCD指一组与生活方式密切相关的疾病,如高血压、冠心病、脑中风、高脂血症、肥胖、骨质疏松、糖尿病等。()内数字为百分率,P值均<0.01。表2  有氧锻炼影响因素的Logistic多因素回归分析结果

  3  讨论

  3.1  云南青少年“运动不足”现状令人堪忧 

  云南省52.42%的学生处于静态生活方式中,女生的运动不足高于男生,具有显著的性别及学段差异;学段内运动不足随年级上升,毕业班达高峰。青少年“运动不足”令人担忧,尤以女生、高中学段、毕业班突出,是干预的重点人群。

  3.2  影响青少年有氧锻炼的社会心理因素 

  Logistic多因素分析表明,影响学生运动行为的因素依次为师长对运动的态度、女性、升学与就业的心理压力、运动自我效能、体育爱好、社区运动氛围、抑郁心境、媒体导向,OR值分别为6.38, 7.14,5.43,4.32, 3.96, 4.08, 2.18。

  3.3  建议 

  青春期是体质进化、生活方式形成的关键时期,鉴于运动不足对健康的广泛影响,有氧运动应作为长期的工程从小抓起。调查表明,青少年锻炼受社会生态环境复杂因素影响,其干预需要社会各界参与。政府应将青少年锻炼/体质及NCD预防作为推进小康社会的一项公共卫生和教育政策加以研究,制定中长期全面健身规划,做好运动/健康生活方式的倡导、公共财政的支持及相关公共产品的开发。改革现行升学制度,加强健康教育,改革学校体育教学。与社区及非政府组织(NGO)形成伙伴关系,充分利用卫生、体育、媒体、教育、娱乐业的资源,共创重视运动与健康、促使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社会氛围。

  参考文献

  [1]PAT RR.Physical activity and public health: A recommendation from 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american college of sports medicine.JAMA,1995,273:402.

  [2]STEPHENS T. Physical activity and mental health in the United States and  Canada:evidence from four population surveys.Prev Med,1998,17:45-57.

  [3]CREWS DJ,LANDERS DM.A metaanalytic review of aerobic fitness and reactivity to psychological stressor. Med Scien in Sport Exerc,1999,19(5):114-130.

  [4]于长江,魏勇,陈佩杰.运动防治运动不足性疾病的量-效关系.中国运动医学杂志,2003,22(4):387-390.

  [5]张发强.中国社会体育现状调查结果报告.体育科学,1999,19(1):4.

  [6]杨贵仁. 2000年全国学生体质健康状况调结果.中国学校卫生,2002,23(1):2-3;YANG Guiren.Chinese students' physical constitution and health status in 2000.Chin J Sch Heal,2002,23(1):2-3.

  [7]顾东风.心血管预防的现状和展望.中华预防医学杂志,2003,37(2):75-76.

  [8]项志敏.逆转心脑血管病上升趋势重在预防模式的创新.中华预防医学杂志,2003,37(2):77-78. 

  【基金项目】  云南省教育厅/云南财贸学院资助项目(编号:320454C)。

  【获奖情况】  获2004年云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作者单位】  云南财贸学院法学院社会工作教研室,昆明  650221。

作者: 张河川,郭思智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