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6年第26卷第1期

曲阜师范大学新生乙型肝炎病毒感染状况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学生乙型肝炎是一种传播广泛、危害严重的传染性疾病,是引起肝硬化、原发性肝癌的重要原因。高校是人群集中的地方,同学之间交往密切,应积极预防乙型肝炎流行。为了解曲阜师范大学新生中乙型肝炎病毒(HBV)感染情况,控制乙型肝炎在大学生中传播,笔者对曲阜师范大学2003级与2004级新生15240名进行了乙型肝炎表面抗原(......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肝炎病毒,乙型;横断面研究;学生

    乙型肝炎是一种传播广泛、危害严重的传染性疾病,是引起肝硬化、原发性肝癌的重要原因。高校是人群集中的地方,同学之间交往密切,应积极预防乙型肝炎流行。为了解曲阜师范大学新生中乙型肝炎病毒(HBV)感染情况,控制乙型肝炎在大学生中传播,笔者对曲阜师范大学2003级与2004级新生15 240名进行了乙型肝炎表面抗原(HBsAg)测定,报道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曲阜师范大学2003级、2004级新生共15 240人,其中男生7 560人,女生7 680人。

  1.2  方法 

  抽取空腹静脉血3 mL,分离血清待测。先用艾康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生产的HBsAg诊断试剂进行检测;对HBsAg阳性者,再用艾康乙肝“两对半”血清/血浆检测试剂板进行HBV 5项指标测定,即HBsAg,HBsAb,HBeAg,HBeAb,HBcAb。测定结果按说明书判断。用ALT/GPT试剂盒(北京中生生物工程高技术公司生产)检测ALT,ALT>40 nmol·(s·L)-1为异常。

  2  结果

  2.1  男女生HBsAg阳性率比较 

  共调查新生15 240人,检出HBsAg阳性者656人,阳性率为4.30%。其中男生阳性率为5.26%(398/7 560),女生阳性率为3.36%(258/7 680),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33.94,P<0.01)。

  2.2  城乡学生HBsAg阳性率比较 

  农村学生HBsAg阳性率为4.95%(498/10 060),城市学生阳性率为3.05%(158/5 180),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31.55,P<0.01)。

  2.3  HBV 5项指标不同组合模式 

  656名HBsAg阳性者HBV 5项指标有7种组合模式。模式1:HBsAg,HBeAg,HBcAb阳性(大三阳),占35.67%;模式2:HBsAg,HBeAb,HBcAb阳性(小三阳),占29.73%;模式3:HBsAg,HBeAg阳性,占10.98%;模式4:HBsAg,HBcAb阳性,占10.52%;模式5:HBsAg,HBeAb阳性,占5.18%;模式6:HBsAg,HBsAb阳性,占3.95%;模式7:HBsAg阳性,占5.49%。

  2.4  ALT检测结果 

  656名HBsAg阳性者中,ALT超过正常值的有69人,占HBsAg阳性人数的10.52%,其中有12人ALT>100 nmol·(s·L)-1,其余均在41~99 nmol·(s·L)-1之间。在ALT异常者中,以“大三阳”为最多,占81.2%(56/69);“小三阳”占11.6%(8/69);模式3~5共占7.2%(5/69);模式6,7未检出ALT增高者。

  3  讨论

  曲阜师范大学新生HBsAg总阳性率为4.30%,明显低于全国10%左右的水平。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卫生防疫工作的积极开展,人们生活、学习环境的不断改善,HBsAg阳性率将逐年下降。农村学生HBsAg阳性率明显高于城市,可能与农村卫生状况较差,乙肝疫苗接种率较低有关。男生HBsAg阳性率明显高于女生,可能与女生卫生习惯好,男生的社交范围较广、不十分注重个人卫生、感染机会多等有关。

  在HBV 5项指标测定中,虽然有7种模式存在,但主要以大、小三阳为主,并且ALT增高者多见于“大三阳”,说明HBsAg阳性者中“大三阳”对肝脏的损伤明显。大学生集体生活,接触非常密切,应在大学生中积极开展健康教育,提高学生卫生知识水平,建立自我保护意识,并加强体育锻炼,提高抗病能力。对发现的乙肝患者尽早进行治疗,HBsAg阴性者应及时进行乙肝疫苗接种,以预防乙肝传播。

  【作者单位】  曲阜师范大学医院,山东  273165。

作者: 王莹,寻长洲,王艳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