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6年第26卷第1期

大学生无症状性心律失常的诊断与干预对策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关键词】心律失常。诊断。在临床实际工作中,对无症状的各类心律失常还未能引起患者及临床医生的重视。本文对某大学1998年以来大学新生体检、听诊心律不规则者,进行心电图筛选后的46例无症状心律失常的资料分析如下。...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心律失常;诊断;干预性研究;学生保健服务

    心率失常是指心脏搏动的频率、节律、起源部位、传导速度与激动次序的异常。心率失常在临床上十分常见,并且分类繁杂,临床表现有很大差异,包括发作时无明显症状至心脏性猝死。在临床实际工作中,对无症状的各类心律失常还未能引起患者及临床医生的重视。本文对某大学1998年以来大学新生体检、听诊心律不规则者,进行心电图筛选后的46例无症状心律失常的资料分析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对某大学自1998年以来大学新生体检、听诊心律不规则的132人全部作详细的体格检查,并追问病史,共发现无症状性心律失常46例,其中男33例,女13例;年龄17~19岁,平均18岁。

  1.2  方法 

  进行心电图、X线胸片、24 h动态心电图、心电图运动试验、心肌酶学以及血沉、抗O、生化常规检查等。

  1.3  心律失常诊断评价标准[1] 

  正常人室性期前收缩≤100次/24 h或5次/h,超过即提示有心脏电活动异常。房性早搏按kleiqer分级,室性早搏按lown分级。
窦房结功能不全诊断标准:窦性心动过缓≤40 bpm持续1 min,Ⅱ度Ⅱ型窦房阻滞,窦性停搏>3 s,窦性心动过缓伴短阵心房颤动、心房扑动或室上性心动过速发作停止时窦性搏动恢复时间>2 s。

  2  结果

  2.1  无症状心律失常构成 

  在46例无症状心律失常中,经进一步临床检查,有37例室性早搏,占80%,见表1。表1  46例无症状心律失常类型构成(略)

  2.2  心律失常与饮酒、吸烟、性别的关系 

  在46例心律失常患者中,男性33人,占72%;女性13人,占28%。饮酒者占74%,吸烟者占76%。

  3  讨论

  3.1  良性室性早搏的特点 

  良性室性早搏是指非心脏器质性疾病所致早搏。有如下特点[2]:(1)无症状或是在体检中发现的,有时也可产生心悸;强烈心脏跳动感或停跳感,但无晕厥等严重症状或病史。(2)心电图或动态心电图检查可见偶发或频发室性早搏,但无持续性室性心动过速或心室纤颤等恶性心律失常表现。(3)体格检查X线胸片及心脏B超等均未发现器质性心脏病。即使发作频繁,也不会引起明显的血液动力学改变,一般无猝死的危险性。

  3.2  预防心律失常的意义 

  无症状性心律失常由于无自觉症状,往往容易漏诊,特别是大学生,由于学习紧张,精神高度集中,存在心律失常又无自觉症状,仅于健康体检或毕业体检时才被发现。广泛开展对大学生心律失常的预防研究,对保护他们的身心健康具有重要的价值。

  大学生心律失常的预防意义主要取决于心脏情况,即是否存在心脏疾患。如果心律失常发生在心脏疾病的基础上,特别是患有病毒性心肌炎、心肌病、风湿性心脏病、长Q-T间隙综合征、二尖瓣脱垂等,应及时给予治疗。

  3.3  心律失常的影响因素 

  心律失常的发病与植物神经功能紊乱及大学生的行为、生活方式、情绪变化、居住环境及饮食习惯都有关系。大学生由于长期的紧张学习,需要应付考试、就业以及生活环境中的各种重大变故,交感神经长期处于兴奋状态,儿茶酚胺释放量增多,常常出现无症状性心律失常。这类心律失常的特点为:早搏多为偶发,心电图仅为早搏,无复杂形态表现,无心脏损伤改变,ORS<0.12 s,QRSV5<1.2 mv,光滑无切迹。应用24 h连续动态心电图评估,在没有器质性心脏疾病情况下,复杂的室性异位激动并不增加死亡的危险,对于这类心律失常者应视为健康人,不需进行任何针对性处置。但必须提出,大学生无症状性心律失常,在作出健康者诊断前,必须对他们进行全面详细的检查,包括物理检查和实验室检查。确实证明无器质性心脏病存在时,才可认为是功能性诊断。为了有效预防其发生,笔者建议大学生应戒烟限酒,改正不良生活习惯,劳逸结合,以消除各种外来刺激造成的过度疲劳和身心紧张状态,调节并保持良好的心态。

  参考文献

  [1]王鸣和.临床心律失常诊疗手册.上海: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2004:351.

  [2]曾举宏.心血管病治疗精要.北京:军事医学科学出版社,2004:34.

  【作者单位】  东南大学医院,江苏南京  210008。

作者: 孙珍秀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