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6年第26卷第2期

医学生营养知识及饮食行为对营养状况的影响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医学生营养知识、营养状况、饮食行为及其相互关系,为相关干预研究提供参考依据。方法选取同济医学院329名大学生,采用体质量指数评价学生现时营养状况,同时对营养知识及饮食行为进行问卷调查。结果医学生营养不良率为21。28%,低于全国大学生的平均水平。...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医学生营养知识、营养状况、饮食行为及其相互关系,为相关干预研究提供参考依据。方法  选取同济医学院329名大学生,采用体质量指数评价学生现时营养状况,同时对营养知识及饮食行为进行问卷调查。结果  医学生营养不良率为21.28%,低于全国大学生的平均水平;超重和肥胖率为2.12%。医学生有较强的健康意识,营养知识处于良好水平,但仍然存在不吃早餐等不良饮食行为。营养知识、营养状况、饮食行为之间存在较强的关联。结论  应从加强营养教育和提高学校餐饮质量等方面着手,以进一步改善医学生的营养状况。

  【关键词】  营养状况;知识,态度,实践;饮食习惯;相互影响分析

  Nutritional Status, Knowledge and Dietary Behaviors Among Medical Students

  WU Songwen, YANG Nianhong, WANG Chongjian, et al.

  Department of Nutrition and Food Hygiene, School of Public Health, Tongji Medical College, Huazhong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Wuhan(430030), 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explore the relationships between nutritional status and knowledge and dietary behaviors, and to provide reference evidence for the interventions. Methods   The nutritional status of 329 medical college students was evaluated with body mass index, and their knowledge and behavior about nutrition were investigated by a questionnaire survey. Results   The prevalence rate of malnutrition was 21.28% for the medical students, lower than that of national level reported. The rate of overweight and obesity was 2.12%.The nutritional status of medical students was strongly associated with their knowledge and behaviors about nutrition. There was some unhealthy dietary behaviors in the subjects although high scores were found in their nutritional knowledge.Conclusion   Nutrition education should be implemented to improve college students' nutritutre.

  【Key words】  Nutritional status;Knowledge,attitudes,practice;Food habits;Transactional analysis

  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也在不断提高,但营养不良和超重、肥胖问题依然存在。大学生的代谢旺盛,且学习任务繁重,因此合理营养对促进大学生的身体健康及脑力活动至关重要。此外,大学生多数在校住读,饮食要由自己安排,所以其营养状况往往取决于对食物的选择。同时对于医学生来说,由于他们毕业后所从事工作的特殊性,还担负着传播营养知识的责任,故更加需要具备正确的营养知识和合理选择食物的能力。为此,笔者于2004年5月对同济医学院不同年级在校大学生进行了营养知识、营养状况及饮食行为的调查。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选取同济医学院在校大学生329人作为调查对象,其中一年级学生96名,三年级学生70名,五年级学生163名。

  1.2  方法

  1.2.1  营养状况调查 

  使用体质量指数[1](BMI,body mass index)评价学生的现时营养状况,判断标准为BMI<18.5为营养不良,18.5~25.0为正常,>25.0为超重、肥胖。

  1.2.2  问卷调查 

  采用自行编制的调查问卷,经预调查后修订而成,内容包括学生的一般情况、饮食行为习惯、营养知识及态度。其中营养知识15题,每题1分,共15分。由营养专业教师进行调查,采取现场发放、不记名填写、现场收回调查表的形式,以确保调查内容的真实和完整性。共发放问卷370份,收回有效问卷329份(男150份,女179份),有效率为88.92%。

  1.3  数据分析 

  采用Visual FoxPro建立数据库并输入资料,利用SPSS 12.0进行资料的统计与分析。

  2  结果

  2.1  营养状况 

  在被调查的学生中,营养不良占21.3%,正常占76.6%,超重、肥胖占2.1%。男、女生营养不良率分别为15.3%和26.3%;超重、肥胖率分别占3.3%和1.1%,经统计学分析,差别有统计学意义(χ2=7.268,P<0.05)。

  2.2  营养知识 

  营养知识分为3个等级:一般(0~9分)、良好(10~12分)、优秀(13~15分)。调查结果显示,大学生营养知识平均得分为12.26分,处于良好与优秀之间,且高年级学生得分显著高于低年级学生(χ2=34.57,P<0.05),见表1。愿意为健康而改变不良饮食习惯者占96.1%,高于太原市大学生[2]。在营养知识来源方面,75.7%的学生主要通过报刊杂志和广播电视获得,其余学生主要是通过课堂及父母、朋友获得,此结果与部分调查结果基本一致[3-4]。73.0%的学生希望通过报刊杂志和广播电视获得营养知识,27.1%的学生希望通过课堂讲座获得营养知识。表1  同济医学院不同年级学生营养知识得分等级构成(略)注:()内数字为构成比/%。

  2.3  饮食行为

  2.3.1  饮食消费情况 

  根据武汉市人均收入和消费水平,将大学生饮食月消费分为<200元、200~350元、>350元3个档次。14.9%的学生月消费<200元,78.2%的学生月消费为200~350元,6.9%的学生月消费>350元。3.4%的男生和24.6%的女生月消费<200元,12.5%的男生和3.6%的女生月消费>350元。将选择食物的依据进行排序,只有16.5%的学生首选营养作为选择食物的依据,而有43.2%和40.2%的学生分别将口味和价格作为选择食物的第一指标。

  2.3.2  早餐和晚间加餐情况 

  在被调查的学生中,有62.8%的学生经常吃早餐,34.2%的学生偶尔吃早餐,3.0%的学生从不吃早餐。不吃早餐的原因主要是没时间(61.0%)、不饿和不想吃(24.3%)以及习惯(14.7%)。22.2%的学生晚间经常加餐,70.9%的学生晚间偶尔加餐,6.9%的学生晚间从不加餐。加餐时选择1种食物的占75.0%,2种及2种以上的占25.0%。加餐的食物依次是糕点(61.0%)、水果(14.9%)、牛奶(11.9%)。

  2.4  营养知识与营养状况的相关分析 

  按营养知识水平进行分析发现,学生营养知识水平越高,营养状况越好,经统计学检验,差别有统计学意义(χ2=18.30,P<0.05),见表2。表2  同济医学院不同营养状况学生营养知识得分构成(略)注:()内数字为构成比/%。

  2.5  饮食行为与营养状况相关分析
 
  2.5.1  饮食消费与营养状况 

  经统计学检验,不同饮食消费水平学生营养状况差别有统计学意义(χ2=17.93,P<0.05)。提示经济状况在一定程度上影响营养状况。

  2.5.2  早餐行为与营养状况 

  经统计学检验,分别有65.7%的营养不良学生和35.7%的营养正常学生偶尔吃早餐,差别有统计学意义(χ2=20.21,P<0.05),见表3。表3  同济医学院不同营养状况学生早餐食用频次构成(略)注:()内数字为构成比/%。

  2.5.3  晚间加餐行为与营养状况 

  见表4。表4  同济医学院不同营养状况学生晚间加餐频次构成(略)注:()内数字为构成比/%。

    调查发现,有71.4%的超重、肥胖学生和15.9%营养正常学生晚间经常加餐,经统计学检验,差别有统计学意义(χ2=28.10,P<0.05)。提示晚间加餐可能是导致超重、肥胖的重要因素。

  3  讨论

  3.1  营养状况 

  体质量指数(BMI)是评价营养状况常用的指标之一。同济医学院大学生营养不良率低于全国大学生的平均水平,超重、肥胖率也低于上海大学生的平均水平[5]。这可能与医学生平时接受医学教育并受其影响有关。调查发现,营养不良和超重、肥胖的学生存在明显的性别差异,女生营养不良率明显高于男生,而男生超重、肥胖率明显高于女生。这可能与女生希望体态苗条,常有意控制饮食,而男生希望自己肌肉发达,不刻意地控制饮食有一定的关系。

  3.2  医学生的营养知识与态度 

  调查发现,医学生营养知识掌握情况总体较好,但低年级学生营养知识得分较低。营养状况越好的学生营养知识水平越高,说明随着年级的增加,接触的医学知识增多,营养知识水平也逐渐提高。提示通过提高营养知识水平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改变医学生的营养状况。几乎所有的医学生都认为营养知识对饮食和健康起重要作用,并愿意为健康而改变不良饮食习惯,这可能与医学生平时接受了很多有关人体科学方面的教育有关。医学生获得营养知识的主要途径仍然是报刊杂志和广播电视大众传播媒体,因此要高效率地普及营养知识,就需要最大限度地利用这些媒体,同时还可举办一些营养知识专题讲座。

  3.3  医学生的饮食行为 

  调查结果显示,不同饮食消费水平学生的营养状况存在差异,因此,对生活上有困难的学生提供一定的经济补助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改善其营养状况。在选择食物依据上,很多学生都将口味和价格作为首选,因此,学校食堂应在保证饭菜营养的基础上,注意饭菜的感官性状。对于大学生来说,早餐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但事实上有很多学生不能做到每天吃早餐。要解决这一问题,除应对早餐的重要性进行宣传教育外,还应注意增加早餐的种类和色、香、味,并留出充足的早餐时间。晚间加餐是导致超重、肥胖的一个重要因素,因此有此习惯的学生应努力改正,尤其是不要在睡前吃得过饱,而营养不良者可考虑适当进行晚间加餐。

  参考文献

  [1]陈炳卿,主编.营养与食品卫生学,4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0:1-177.

  [2]刘晓莉,侯莉娟.太原市高校大学生营养状况与饮食行为调查.中国学校卫生,2002,10(5):414-415;LIU Xiaoli,HOU Lijuan.Nutriture and dietary behaviors among college students in Taiyuan.Chin J Sch Heal,2002,13(5):414-415.

  [3]张庆英,曾少英,朱莉煌,等.汕头大学学生营养知识-态度-行为现状.中国学校卫生,2001,10(5):412-413;ZHANG Qingying,ZENG Shaoying,ZHU Lihuang,et al.KAP of nutrition of students in Shantou University.Chin J Sch Heal,2001,10(5):412-413.

  [4]王素芳,高永清,宋玉梅,等.安徽医科大学学生营养知识、态度及饮食行为调查.中国学校卫生,2002,10(5):401-402;WANG Sufang,GAO Yongqing,SONG Yumei,et al.Knowledge and attitude on nutrition and dietary behaviors among students in Anhui Medical University.Chin J Sch Heal,2002,13(5):401-402.

  [5]彭宁宁,王芝瑛,高根娣.上海市学生营养状况分析.上海预防医学杂志,1999,11(9):389-391.

  【基金项目】  湖北省教育厅资助项目(99C081)。

  【作者单位】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系,湖北武汉  430030。

  【通讯作者】  杨年红,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系,湖北武汉,430030;Email:zynh@mails.tjmu.edu.cn。   

作者: 武颂文,杨年红,王重建,许明佳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